“我们的城市·六一线上城市探索课”来啦!“我们的城市——北京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计划”是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宣传教育中心及北京市弘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院联合承办的公益宣传教育项目,旨在以生动有趣、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儿童和青少年传播城市规划知识和理念,增强社会整体对城市规划的认知能力、审美水平和家园责任感,为推动实现人人参与城市规划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打下长远基础。在少年儿童心中播下规划的种子,让大家一起了解北京、热爱北京,共同规划建设我们的城市!  
  北京规划自然资源微信北京规划自然资源微信 北京规划自然资源微博北京规划自然资源微博  
口号:了解北京、热爱北京,共同规划建设我们的城市!
  我们的城市 | 播洒城市规划的种子,“我们的城市·规划课程盒子”初亮相 2020-09-27
  了解北京,热爱北京,共同规划建设我们的城市!六一带你逛北京! 2020-05-31
  探寻北京城的脊梁——万春亭看北京中轴线 2020-05-31
  我们的城市丨2020年六一国际儿童节规划大礼包来啦!请查收@所有小朋友 2020-05-30
  直播:探寻北京城的脊梁——万春亭看北京中轴线  

直播时间:5月31日 上午10:00

授课老师:叶楠(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所副所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宋壮壮(帝都绘联合创始人)

——5月31日,我们会在北京老城的历史制高点、位于北京中轴线上的景山公园万春亭,给大家带来“我们的城市”的首场直播,给大家现场讲解北京这座城市的脊梁是如何在750多年中不断被塑造和强化的,而她又为我们的城市注入了怎样与众不同的灵魂。

——六月份的前四个周一,我们会为大家每周送上一堂线上公开课,带领大家领略北京城市规划从古至今塑造的城市风貌与空间秩序,建立对城市交通与市政环境优化的初步认识,并且和深入社区的责任规划师们一起发现并解决身边问题,学做城市的主人。

精彩内容,让我们先睹为快!

课程一:探寻北京城的脊梁——万春亭看北京中轴线

上线时间:2020年6月1日 敬请观看

授课老师:叶楠(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所副所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宋壮壮(帝都绘联合创始人)

内容概要:参与中轴线申遗工作的城市规划师和用图像语言解读城市的设计师,将带领大家登上古代北京城的制高点景山万春亭,探寻北京城的脊梁——北京中轴线。在这一课中,同学们将了解我们身边的“中”的概念与对称关系,领略中轴线在750多年中的传承与发展,直观感受中轴线对城市和建筑发挥着怎样的统帅作用,以及城市规划设计是如何进一步烘托这条伟大轴线的。期待同学们共同参与到守护中轴线的行动中来,用你们学到的知识和你们的创造力,让北京中轴线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课程二:穿越城市的绿色之路——从自行车专用路到城市慢行系统规划

上线时间:2020年6月8日 敬请观看

授课老师:李惟斌(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所规划师,回龙观自行车专用路规划负责人)、周昱衡(百造学堂教育机构、北京大学自行车协会成员)

内容概要:城市交通规划师和骑行达人将带领大家蹬上自行车一同探秘传说中的北京首条“自行车高速路”——回龙观自行车专用路。两位老师将带领同学们领略自行车专用路的风景,在了解绿色出行理念的同时,揭秘专用路上一些不为人知的规划巧思,并了解未来北京为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将做出怎样的努力。还等什么,快来跟着镜头体验畅快骑行!

课程三:寻找北京古城的蓝色脉络——胡同巷里看玉河

上线时间:2020年6月15日 敬请观看

授课老师:费明龙(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政规划工程师、北京核心区河湖水系规划设计人)、吴哲浩(山原猫探索、WWF世界自然基金会注册环境教育讲师)

内容概要:城市水系规划师和博物学专家将带领同学们在胡同巷里寻找一条历史悠久的河流——玉河。老师们将向同学们展示你所不知道的“水城”北京,讲述作为京杭大运河组成部分的玉河诞生、发展、消亡和重现的故事,并在观察玉河河畔动植物的过程中,生动理解水系对城市的重要意义。让我们一起跟随镜头,听听为了让历史水系回归城市,规划师所付出的努力吧。

课程四:小空间·大侦探——城市公共空间观测与营造

上线时间:2020年6月22日 敬请观看

授课老师:张希煜(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创新业务总监、北京社区研究中心秘书长)、韩亚楠(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智慧科技规划总监)

内容概要:想不想当一回破解城市空间问题的大侦探?这节课中两位深入社区的责任规划师将带领大家化身“空间侦探”,学习如何观测城市公共空间特点,搜集城市空间问题的“证据”,并且根据 “证据”来进行循证设计、解决问题,改造一个小小的街头公共空间。快来体验真实的“空间侦探”们是如何工作的,相信你会对城市空间如何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有更多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