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专题 > 我们的城市 > 公开课

我们的城市|六一线上探索课第2课——穿越城市的绿色之路

  • 日期:2020-06-08 09: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第2课——穿越城市的绿色之路


导读:“我们的城市·六一线上城市探索课”来啦!“我们的城市——北京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计划”是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宣教中心及北京市弘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院联合承办的公益宣传教育项目,旨在以生动有趣、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儿童和青少年传播城市规划知识和理念,增强社会整体对城市规划的认知能力、审美水平和家园责任感,为推动实现人人参与城市规划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打下长远基础。在少年儿童心中播下规划的种子,让大家一起了解北京、热爱北京,共同规划建设我们的城市!

0.png


课程二

穿越城市的绿色之路——从自行车专用路到城市慢行系统规划


图片1.png


内容概要:


城市交通规划师和骑行达人将带领大家蹬上自行车一同探秘传说中的北京首条“自行车高速路”——回龙观自行车专用路。两位老师将带领同学们领略自行车专用路的风景,在了解绿色出行理念的同时,揭秘专用路上一些不为人知的规划巧思,并了解未来北京为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将做出努力。还等什么,快来跟着镜头体验畅快骑行!


上线时间:6月8日

授课老师:

图片2.png

李惟斌(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所规划师,回龙观自行车专用路规划负责人)


图片3.png

周昱衡(百造学堂教育机构、北京大学自行车协会成员)


板块介绍


Part1.


上世纪的70-80年代,我国是世界上拥有自行车数量最多的国家。随着城市的发展,自行车道路权受到一定程度的侵占。如今回龙观地区修建了一条专供骑车人使用的“自行车专用路”,我们跟随规划师一起,了解这条路的由来。


图片4.png


Part2.


为了市民更加方便的出行,整条路共设置了8个出入口,设置出入口的秘诀是什么?同时了解在上下班高峰期,潮汐车道的使用方法及设置原理。同学们可要仔细听哦!学习地铁站出入口处双层自行车架的使用方法,以及上下坡时,助力装置设计的作用。这里,有一个关于潮汐车道的小问答环节,快来随着老师们一探究竟吧!


图片5.png


Part3.


了解自行车专用路途中的休息区。规划者利用旁边京张铁路的防护绿带为骑行者提供休憩的地方。树荫在夏季为骑行者提供阴凉,提高骑行者的体验,还能感受到一年四季的植物变化,为日常骑车上下班增添色彩。专业的骑行设备应该怎么装备?这些年,北京市为回归“自行车绿色出行”做了哪些工作?你身边的慢行环境未来将会如何提升?让我们一起听听老师怎么讲吧!


图片6.png


哪里去上课


本次公开课课程在新华网北京频道、光明网、北京发布、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首都之窗等媒体平台和“北京规划自然资源”“Cityif”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同步推送!在上述任一媒体平台和微信公众号都可以观看哦!


探索福利


本堂城市探索课中,我们隐藏了3个等待同学们破解的小问题,找到答案的同学们请在本篇公众号文章下方留言回复答案选项,最先回答正确的5位同学将获得主办方准备的精美礼品。期待大家的热情参与!


图片12.png

北京中轴线尺子(元大都-明清时期)


图片13.png

京味儿地标胶带套装


儿童是城市的未来,让我们一起了解北京、热爱北京,共同规划建设我们的城市!


6月1日第一课答题获奖名单


6.png


恭喜获奖的小伙伴们!

小编会尽快将奖品邮寄到您手上哒!


主办单位: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承办单位: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宣传教育中心

北京市弘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院


媒体支持:

新华网北京频道

光明网

北京发布

北京日报

北京广播电视台

首都之窗


特别鸣谢:

北京市昌平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自行车专用路管理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