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专题 > 我们的城市 > 活动新闻

我们的城市 | 播洒城市规划的种子,“我们的城市·规划课程盒子”初亮相

  • 日期:2020-09-27 10:22
  • 来源:
  • 字号:
  • 分享:


1.png


一组7、8岁的小朋友商量着用彩色卡片和胶水剪刀搭建一座“儿童友好型城市”,另一组孩子们以河流、城墙、街道为线索拼出700多年不断变化的北京老城地图,孩子们稚嫩的童音在讨论着“给爷爷奶奶生活的城市应该是这样的”“我喜欢的北京长这样!”这里是2020年9月20日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举办的“我们的城市·规划课程盒子”公益公开课的试听课现场。在热烈的课堂外,以“面向儿童的城市规划科普和传播”为主题的专家研讨会也在同时开展,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杨浚副主任主持。


2.jpg


“我们的城市—北京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计划”是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主办,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宣传教育中心及北规院弘都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项目。旨在以生动有趣、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儿童和青少年传播城市规划知识和理念,为推动实现人人都是“规划师”、人人参与城市规划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打下长远基础。


3.jpg


“规划课程盒子“是“我们的城市”继2019年启动白皮书发布、名城青苗夏令营,以及今年的六一线上城市探索课后的又一探索。据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宣教中心刘俊兰主任介绍,在近两年间的探索与实践中,“我们的城市“团队发现城市规划科普教育对传播城市规划理念、推动城市治理影响深远,对增强未来城市发展与规划建设的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基于这样的认知,我们觉得探索开发一套适合于青少年的、有趣的、专业系统的城市规划科普课程很有必要。”


4.png


基于这样的背景,以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多年“规划进校园”活动的课程积累为基础,“我们的城市”正在与专业的儿童教育机构合作开发一套标准化的城市规划科普内容,力图在保证内容专业、准确的基础上,增强其趣味性和互动性,从而被孩子们更好地接受。“我们正在开发的‘规划课程盒子’,将会是一套共创、共享的,具有趣味性、开放性、生长性的城市规划科普课程”刘俊兰主任说到。


为了更好地设计完善“规划课程盒子”内容,本次特意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少年营城”展区举办公开试课活动,通过营造一个儿童友好的外部授课环境,更加顺畅地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更有效地收集小朋友们对课程深度、议题设置、吸引力程度、课堂形式等多方面的真实反馈。


5.png


6.png


7.png


活动当天,“我们的城市”计划的组织方之一,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社区培育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幸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感谢各位今天的到来,我们衷心地欢迎各位对首次亮相‘规划课程盒子’的阶段性成果提出各种意见和想法。大家的意见都将会对‘规划课程盒子’的设计完善起到重要的作用,在场的各位都可以被认为是这套内容的共创者和开发者。”


8.png


随后,来自市规划院的三位规划师分别为小朋友们带来了《认知城市·走进规划》与《北京城的历史与保护》两门课程——从“城市规划”概念的引入,到创造一座自己心中的理想之城;从四合院,城市地标、天际线,故宫引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专业概念。“规划课程盒子” 以儿童与青少年熟悉的城市场景为切口,将他们习以为常或熟视无睹的城市形态和现象上升到知识和理论层面,并通过互动游戏进行输出。在这样体验、系统认知,再到实践反馈的过程中,孩子们对于城市的好奇心被充分调动,同时学习以较为深入、科学、系统、理性的方式去思考及讨论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议题。


9.png


10.png


11.png


12.png


为了充分了解儿童、家长、责师对于“规划课程盒子”的意见和想法,在两门课程结束后“我们的城市”团队均向大家收集了反馈问卷,进行了深度访谈。一位受访家长说到,“我第一次见到我家孩子在座位待上这么长的时间“。


13.png


14.png


在这个过程中,收获满满的并不只有孩子。来自市规划院的规划师暨授课教师夏梦晨表示,作为参与课程研发的专业城市规划师,他们也在这样的科普内容研发过程中,特别是与儿童的一次次对话和互动中,逐渐学习用更加通俗易懂的语言去向大众传达城市规划的专业知识和理念。


15.png


16-.png


17-.png


除规划师与孩子们之外,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责任规划师——暨“规划课程盒子”未来的使用者进行旁听。来自月坛街道的责任规划师李楠一边观看大屏幕上授课的演示文档,一边查阅每堂课对应产出的教学流程导引以及包含背景知识的补充学案,“这些课程主题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为我们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一定可以成为我们规划进社区的好帮手。另外还要特别感谢主办方为每堂课制作这样几本授课手册。有了这样齐全的课程文件,我相信在未来可以有更多的人可以去做这样的城市规划科普,把北京的城市规划故事讲给别人听。”


18.png


在热烈的课堂外,以“面向儿童的城市规划科普和传播”为主题的专家研讨会也在同时开展。本次研讨会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杨浚副主任主持,出席嘉宾包括市规划院马良伟副院长和来自教育部、教委及其他规划、教育、传媒、社会创新等社会不同领域的专家。专家们对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城市“目标定位、改进课程教学方式、进行跨学科发展、更好的学校教育相配合培养青少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19.png


20.png


21.png


杨浚副主任表示,儿童是民族的未来,也是城市的未来。儿童阶段所接受的教育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社会的共同理念和价值。这种社会的共同理念和价值才是塑造城市的根本力量。北京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计划是用教育在儿童心中播下城市规划的种子,希望这些种子未来能够成长为首都城市治理的参天大树。儿童规划科普教育工作应当注重学科专业优势和规划实践特色有机结合。


一方面以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授规划相关专业知识为儿童“赋能”,使得他们未来能够对城市问题进行“规划性”的思考,储备参与城市议题的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训练自己的整体性、系统性、创新性的规划思维。


另一方面则需要给儿童“赋权”,真正使其参与到城市规划和未来的建设管理之中——将儿童规划科普与城市治理的现实问题和身边实践结合,特别通过“社区营造”,“儿童友好城市”等与儿童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现实议题,使儿童能够参与到“家门口的改造”,为总规实施提供独特儿童视角的同时,也让这些儿童的成长与北京的城市发展相伴而行。


22.jpg


最后,杨浚副主任表示,儿童规划科普教育需要规划与教育的跨界融合。希望统筹城市规划、儿童教育及其他相关社会组织及机构的力量与智慧,共同对“我们的城市“进行持续的研发及宣传推广。希望更好的利用好北京市责任规划和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社会大课堂等现有的优质平台,更多的跨学科融合资源,让更多儿童走进城市,走进规划。


据悉,除本次的两堂主题课程之外,“规划课程盒子“目前还包括城市交通规划、市政规划、城市设计、社区规划等不同的主题课程,每堂课均会形成包括课件、教学流程、学案、教具在内的完整课程包,未来拟授权给责任规划师广泛使用,并联合学校在街道社区层面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