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公开年报

2018年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19-03-18 00: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引言

  2018年11月,我委正式挂牌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委员会(原名称为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本报告主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编制。主要内容包括综合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机构建设、人员情况、机制建设、培训和会议,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情况,存在不足及改进方向等。
  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在我委政府网站ghgtw.beiji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可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通州区承安路1号院;邮编:100013;联系电话:55594628;电子邮箱:xxgk@bjghw.gov.cn)。
  一、综合概述
  2018年,我委根据《条例》、《规定》和《北京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和首都各大新闻媒体,主动公开北京市城乡规划和自然资源相关信息,进一步加大对重大城乡规划和国土资源相关政策的解读力度。针对市民群众对城乡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关注度高的实际,引导全委人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
  (一)公开情况
  2018年,我委通过官方网站和“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共计26425条,较2017年公开量约增长6%。制作并公开行政规范类文件信息7条,通过“北京规划国土”官方微信、微博发表各类博文资讯1045篇,网友访问量达到1200万余次,网友评论留言2400余条,拥有粉丝39万人。
  (二)公开渠道及重点内容
  年内开展主要工作:一是对官网栏目设置进行了整合。2018年6月,我委新政府门户网站上线运行,整合了规划、国土2个市级门户网站、32个分局网站和2个事业单位网站(勘办、标办),我委对外服务形象得到显著提升。二是继续加大城乡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权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委领导先后7次参加新闻发布会和网站在线访谈(其中委主要领导参加1次),直接面对回答公众关心关注的规划和自然资源相关问题,解读有关政策;围绕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通州副中心控规、轨道交通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新华网、千龙网等多家媒体刊发系列稿件,基本实现政府信息的全面发布。三是“充分发挥“北京规划国土”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快速精准、灵动亲和、形式多样等特点,及时发布各类信息,澄清不实报道,与广大市民互动交流。全年,发布微信文章502余篇,其中原创文章376篇;发布头条号文章316篇;发布微博(含转发)1192余条。“北京规划国土”微信公众号阅读总量约132万,篇均阅读量达2700。头条号浏览量超过1696万,阅读总量达94万,其中《什刹海的真面目终于曝光了!》阅读量超过10万。
  (三)咨询情况
  据统计,全年我委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以及信息公开接待室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5176件。为提高服务质量,我委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随时接听市民群众来电,确保了服务质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委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0622件,同比降低3%。其中,当面申请6936件,以信函形式申请2810件,通过网络申请867件,以传真形式申请9件。
  (二)答复情况

  针对信息公开申请,我委共制作答复告知书10622件。其中,“已主动公开”的150件,“同意公开”的7388件,“同意部分公开”的84件,此三项约占申请总数的72%;“信息不存在”的2715件,“非本机关掌握”的173件,“不予公开”的74件,告知需要更改补充的26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2件。
  四、机构建设、人员情况、机制建设、培训及会议情况
  我委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18个,信息查阅点18个。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共85人,其中专职工作人员17人、兼职68人。
  全年累计召开信息公开相关的会议37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7次,接受培训2342人次。
  在机制建设方面,我委进一步明确了机关与分局在办理信息过程中材料转办、催办、备案等相关工作流程,确保依申请件按期规范答复,为申请人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我处根据办公地点、电话、邮箱等变动情况,及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网站公布信息准确无误。
  五、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投诉等情况
  我委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引发行政诉讼案81件,其中胜诉50件,被纠错2件,其它情形29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引发行政复议133件,其中胜诉115件,被纠错18件。全年没有出现信息公开被投诉。
  六、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总结我委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其中两点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是对于向我委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在新年度工作中要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理效率。能够当场答复的要当场答复。二是对于网页申请,缺少提示功能,造成有的申请人在提交了不明确申请内容后,还需要通过补正,要求申请人对原申请内容进行补充,既浪费了申请人时间和精力,也浪费了行政资源。
  针对以上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委将重点加强以下工作:尽快研究信息公开申请现场答复的机制办法,建立资料查阅室,对能够直接答复的,力争现场答复。同时,借鉴兄弟城市信息公开工作经验,改进我委网页申请工作,增加信息提示和电话咨询服务,确保申请人提交信息公开申请更方便、更快捷。
  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度)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委员会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642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7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30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财务处)

2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

44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

1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

183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

0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7512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4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642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66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7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50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35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0622

           1.当面申请数

6936

           2.传真申请数

9

           3.网络申请数

867

           4.信函申请数

2810

 (二)申请办结数

10622

           1.按时办结数

10096

           2.延期办结数

526

 (三)申请答复数

1062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5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738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84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74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11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48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6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9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73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2715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26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2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33

  (二)被依法纠错数

18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81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7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7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7

           2.兼职人员数

6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7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7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342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