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自然资源管理 > 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 > 标准规范

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汇交格式(试行)——SZ1999002-2001

  • 日期:2008-04-30 09:04
  • 来源:
  • 字号:
  • 分享:

前      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当前社会已进入数字化时代,资料数字化已成为地质资料生产、管理、保存和社会化服务的必然。为充分发挥成果地质资料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地质资料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要求实现地质资料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国土资源部也把数字国土工程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加快了国土资源信息化的进程。为此,从事地质研究、地质考察、地质调查、地质环境监测、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开发等地质工作的单位或个人,在按规定汇交纸介质成果地质资料的同时,必须汇交与其内容相一致的电子文档。

    电子文件中记录的是数字化信息,它在很多方面不同于记录在纸张上或以模拟信号记录在其它载体上的文件。为保证数字化成果地质资料生产、管理、保存和社会化服务的正常进行,必须对汇交的电子文件格式进行统一的规定。

    本标准的附录A、B、C、D是提示的附录。

    本标准由国土资源部储量司、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共同提出。

    本标准由国土资源部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

    本标准起草协作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杨斌雄、其和日格、吴初国、肖世伟、王春宁、尚武、于瑞洋。

    国土资源部数字国土工程工作标准

    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汇交格式    SZ1999002—2001

    The Norm of Electronic Documentsof Geological Report

1. 范围
    为保证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能正常地用于信息服务,本标准规定了其汇交时的文件格式及在汇交介质中的组织方式。本标准适用于在数字国土工程中汇交的成果地质资料正文(含插图、插照等)、附图、附表、附件等电子文件。

    制作其它地质资料电子文件可参照本标准。

    本标准只对编制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时的文件格式做出规定,所编制电子文件的内容必须与纸介质资料的内容相一致。

2. 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在标准发布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定,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 6390-86         地质图用色标准(比例尺1:50万-1:100万)

DZ/T 0131-94       固体矿产勘查报告格式规定

DZ/T 0179-1997     地质图用色标准及用图原则(1:50000)

SZ 1999001-2000    图文地质资料扫描数字化规范(国土资源部数字国土工程工作标准)

ISO  669:1988      信息交换用CD-ROM信息处理文件格式

3. 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定义:

3.1  成果地质资料
    各类地质工作或专题研究项目完成时,按相应技术规范的规定和原项目设计要求,以文字、图、表等形式提供的一整套科技文件材料。

3.2  成果地质资料文字部分
    成果地质资料中除附图外的所有文件。

3.3  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 
    载有成果地质资料信息,能被计算机系统识别、处理,按一定格式存储在光盘或其他介质上,并可在网上传送的数字代码序列。

3.4  成果地质资料附加(电子)文件 
    对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的说明性、标注性文件,如Readme文件、元数据、著录条目等,以及与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有关的支持软件、库文件等。

3.5  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档
    一份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及其附加文件的总和。
 
4. 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的分类和命名
4.1  分类
    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按其信息内容和形式的不同,分为以下六类:

    正文类  成果地质资料全部正文(含插图、插照和插表)。

    审批类  由法定单位对成果地质资料进行评审验收或评审认定时所形成的文件。

    附图类  成果地质资料中除正文插图外的各种图件。

    附表类  成果地质资料中除正文插表外的各种表格文件。

    附件类  成果地质资料所附的技术性或说明性文字材料。

    其它类  成果地质资料中上述五类以外的文件。

4.2  命名
     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按照其分类命名。文件名由8个字符组成(不包括文件名后缀),按其标识作用的不同,分为3个部分:类别位、册序位、文件序号位,如图1所示:
 

4.2.1  类别位(第1位)
标识该电子文件的类别,类别代码如表1所示。

表1             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类别代码表

类别名称

类别代码(字母大小写均可)


正文类

Z


审批类

S


附图类

T


附表类

B


附件类

J


其它类

Q


4.2.2  册序位(第2-3位)
    册序位用于标识该电子文件所在分册的顺序。册序位的值为01-99。若其值小于10,册序位的第1位填充“0”。

    同类未成册的电子文件视为一册,册序位取值“01”。

4.2.3  文件序号位(第5-8位)
    标识该电子文件在本分册中的顺序。同一分册电子文件的文件序号,从“0001”起连续取值。

    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分类与纸介质报告的对应关系以及文件名的示例见附录A(提示的附录)。

 
5. 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的文件格式及编制
5.1  成果地质资料文字部分电子文件的文件格式及编制
5.1.1  文件格式
    成果地质资料文字部分电子文件的首选格式为Microsoft公司的Word简体中文格式,也可以采用WPS格式。其他格式的电子文件应转换或改写为上述文件格式。

    成果地质资料文字部分中插图、插照的文件格式以能插入Word或WPS,且在其中能正常使用为原则,优选格式是gif 、JEPG 、wmf 和CCITT tiff g4。

5.1.2  编制
    编制成果地质资料文字部分电子文件时,各部分的顺序和编辑格式(如字体、字号等)应该按照地质矿产行业有关标准的规定执行。

    文字部分电子文件页面的尺寸以A4为宜。附表、插表横向超过A4的,按实际尺寸定。

    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应插入页码。页码位于页面底端(页脚),对齐方式为“外侧”(奇数页在右側,偶数页在左侧)。

    所有插图、插照、插表和表格等在计算机屏幕中显示的方向应向上。

5.1.2.1  审批类电子文件的编制
    成果地质资料中的审批类文件必须单独组成一类电子文件。

    当存在多个审批验收文件时,应按照审批级次由高到低依次进行编排。对同级的认定书(决议书)、验收文件、审查意见书,以认定书(决议书)、验收文件在前,审查意见书在后进行编排;同级、同类的审批验收文件,按时间先后顺序由新到老进行编排。

    审批类电子文件不得制作成栅格文件。若无原始的电子文件,应重新录入。

    审批类电子文件的内容必须与正式批件一致,编排格式与正式文件尽量一致。每一份审批类电子文件必须注明发文机关(公章)、发文时间。公章的内容用文字表示。

5.1.2.2  正文类、附件类和其他类电子文件的编制
     正文类、附件类和其他类的每一个分册应分别制作成一个电子文件。如超过400页,应再分册制作。电子文件上的页码要与纸介质上的页码相对应。页码不连续的各部分要用分隔符(如分节符)分隔开;资料题名、篇名(部分名)、章名、节名等标题必须用标题命令定义(依次采用标题1─4)。

    在插入插图、照片时,必须先在插入的位置插入图文框。但对于单独占据一页的图片或照片不用插入图文框,如独占一页的图版等。

5.1.2.3  附表类电子文件和文字部分中插表的编制
    地质成果报告文字部分中的插表要采用表格命令直接制作,不得采用超级链接的办法链接其它软件制作的表格。

    附表类电子文件原则上也要用表格命令直接制作。使用Word软件制作附表时,对引用特别复杂函数的表格,可以在Word中插入Microsoft Excel表格。

    对附表类文件,内容类别不同的表格应分册制作。

    制作附表类文件时,每一表格的表名要用5号标题命令定义。

    表格的纵向尺寸应以版芯的尺寸为界限,如果超出版芯,可用续表来解决。续表中仍必须有表名和表头。

5.2. 成果地质资料附图类电子文件的分类、文件格式及编制
5.2.1  附图类电子文件的分类
附图类电子文件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可以独立用于绘图或显示的电子文件(其中包括用扫描等数字化方法形成的栅格文件)。其特点是:所有有关绘图的数据,包括图例、文字等,都已包含在该电子文件中。

     第二类是由计算机软件制作的矢量化图形文件。使用时,需要原来制作时的软件环境和库文件等。

    制作附图类电子文件时,第一类电子文件必须制作,其在图号数上和内容上必须与纸介质资料相对应。制作第一类电子文件首选的方法是用计算机直接制作(包括通过格式转换),对不能直接用计算机制作或转换的(如手工清绘的图件),可以采用扫描等数字化方法形成栅格文件。

     对于已有矢量化图形数据文件的,必须将其转换为本标准第一类电子文件。另外,还要将原有文件整理,使之符合本标准第二类电子文件的要求。

5.2.2  附图类电子文件的文件格式
    附图类的第一类电子文件采用下列3种格式之一:  EPS格式(不分色,文字变曲线)、压缩的JPEG格式(彩色或灰度图采用)和CCITT tiff  g4格式(黑白图件采用)。在转换为本格式时,分辨率的选取以保证图形的精度和清晰度为准,一般可取300dpi;对压缩的JPEG格式质量因子取75以上。

    用数字化方法形成的栅格文件采用压缩的JPEG格式(彩色或灰度图采用)或CCITT tiff g4格式(黑白图件采用)。分辨率的选取以保证图形的精度和清晰度为准,一般可取300dpi;对压缩的JPEG格式质量因子取75。

    对采用扫描等方法产生的栅格文件要进行必要的整饰,以保证能准确、清晰地反映原图中的信息。有关数字化后栅格文件的质量技术指标按有关标准或规范执行。

    附图类的第二类电子文件,按产生时采用软件平台的不同,可分别包含下述电子文件:mapGIS的  *.wt、*.wl、*.wp等点线面文件,*.mpj工程文件和相应的属性文件;arc/info的E00文件;AutoCAD(或基于AutoCAD的软件)的DXF文件;Mapinfo的   *.map、*.ID、*.TAB等文件;以及运行上述电子文件绘图时所必须的相关文件(如二次开发软件、系统库、子库和文件等),以保证这些矢量文件可以被再利用。

5.2.3  附图类电子文件的编制
    在编制附图类电子文件时,应按照一张图一个顺序号的原则统一编号,并与纸介质资料相对应。

    对计算机软件直接形成的超A0幅面图件的电子文件不要进行分割。

    分幅制印的同一幅图件,用数字化方法形成电子文件后,如果造成在计算机上浏览不便的应进行拼接,形成一个电子文件。

5.2.4  附图类电子文件的说明文件
     每份成果地质资料附图类的电子文件必须制作一个说明文件(该文件名规定为Backup.txt),以图为单位说明两类电子文件各自的软件平台、版本、以及标示出运行第二类电子文件绘图时所必须的相关文件(如二次开发软件、系统库、子库和文件等),并写明一些必要的参数(如坐标系、比例尺、投影方式、投影参数、字段名及字段名含义等);对压缩的JPEG和CCITT  tiff g4格式的图件,必须注明图件的实际尺寸和形成栅格文件时所采用的分辨率。

    一个图件的所有第二类电子文件存放在对应的一个子目录中,其子目录名与其对应的第一类电子文件名相同。如果一个图件在此子目录下还需再分为不同的子目录,要在Backup.txt文件中说明。
 
5.3  成果地质资料附加(电子)文件的文件格式
    成果地质资料附加文件中,Readme文件和目录文件采用纯文本文件格式。 关于元数据文件、著录条目的文件格式按相关标准或规定执行。

6. 电子文档三级目录的编制
6.1  电子文档三级目录体系结构
    在存储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档的介质(例如光盘,以下均以光盘为例)中要制作三级目录文件:第一级为盘目录文件,第二级为类目录文件(简称类目文件),第三级为文件目录文件。

    三种目录的文件格式都为纯文本文件格式,文件名后缀均规定为“.ml”。盘目录文件固定放在光盘的根目录下;类目录文件和文件目录文件放在存放该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的子目录中。

6.2  盘目录文件的命名与编制
    一张成果地质资料光盘中只有一个盘目录文件,其文件名规定“main_dir.ml”。

    盘目录文件的第一行为“盘号”, “盘号”由1-20个字符组成,具体的长度和每位字符的含义本规定(暂行)不做规定,汇交人可根据本单位或本系统内管理的方便来确定。

    盘目录文件从第二行起的格式如下:

          

2.jpg


    其中,“电子文档号”由1-12个字符组成,具体的长度和每位字符的含义本规定(暂行)也不做规定,但它必须与存放本份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的子目录名称相同。

   “成果地质资料正题名”没有长度限制,但应该采用规范化的正题名。

6.3  类目文件的命名与编制
    一份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档只有一个类目文件,其文件名规定为“sub_dir.ml”。

类目录文件中的记录条目有两种格式:

3.jpg

 

    当一类文件仅有一个文件册时,采用格式1;当一类文件含多个分册时,采用格式2。 在格式2中,用数字标注册序号,其后标注册题名。册序号左边空2个字节,册序号与册题名之间空1个字节。

    册题名用于揭示该册的主题,应简洁、明了。当册题名与成果资料正题名完全一致时,可省略册题名。册题名中与成果资料正题名具有相同词组时,相同部分可省略。

    在编制类目文件时要按正文类、审批类、附图类、附表类、附件类和其它类的顺序排列。

    类目文件中,目录条目每行最大长度为28个字节,目录条目超长时要换行。换行后,下一行文字与上一行文字应“左对齐”,续行中的文件目录文件名要完整。每条目录条目后面(包括最后一个条目)要有一个回车符。

6.4  文件目录文件的命名与编制
6.4.1  命名
    成果地质资料每一个分册的电子文件都要有一个文件目录文件。

     文件目录文件名的形式与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名相同,但文件序号位的取值为该分册电子文件中文件序号最大的那个序号。例如,若附图类第二分册共有24个电子文件,文件序号最大的文件名为t02_0024.eps,则附图类第二分册的文件目录文件名为  t02_0024.ml。

6.4.2  编制
    文件目录文件中记录条目的格式如下图所示:

4.jpg

    文件目录文件中,目录条目每行最大长度为37个字节,目录条目超长时要换行。换行后,下一行文字与上一行文字应“左对齐”。每条目录条目后面(包括最后一个条目)要有一个回车符。

    审批类的文件目录文件,其目录条目中的标题部分,要以各审批文件的审批文号、审批形式做为标题。无审批文号的,以审批机构简称和审批形式做为标题。

    附图类的文件目录文件,其目录条目的标题部分,要包括图号、图名、比例尺(如有的话)。图名应正确、规范,要能清楚地揭示图件的内容。比例尺符号用半角字符“/”表示;小于或等于1:100的比例尺,用中文“百”、“千”、“万”表示数字单位。

    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档的类目文件、文件目录文件的示例见本标准的附录B(提示的附录)。

6.5 目录文件中上、下角标的表示
    成果地质资料光盘目录文件中含有上、下角标时,以符号“^”表示上角标的开始;以符号“|”表示下角标的开始。每个角标用中括号“[ ]”括起。如 Ⅲ2E+B 表示为:Ⅲ^〔2〕|〔E+B〕

7. 成果地质资料汇交介质和电子文档在介质中的放置
7.1  汇交介质
    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档汇交时的介质要采用通用的5英寸或3英寸的CDR光盘,不得使用软磁盘。对于PC机可读写的其它类型高密度介质,经地质资料主管部门批准后,也可使用。

    汇交人在制作成果地质资料光盘时,一张光盘只能存放一份成果地质资料的电子文档。

7.2  电子文档在介质中的放置
7.2.1  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档光盘的盘目录文件和全盘的Readme文件直接置于光盘的根目录下;

7.2.2  每一份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档以一个独立的子目录置于根目录下(该子目录名要与盘目录文件中对应的“电子文档号”相同)。这份资料的所有正式电子文件(附图类文件为第一类电子文件)、类目文件、文件目录文件和所有附加文件均直接放在这一子目录下;

7.2.3  在存放成果地质资料正式电子文件的子目录下再建立一个二级子目录Backup,该份资料附图第二类电子文件的说明文件backup.txt直接放在Backup子目录下;

7.2.4   对每一个有第二类电子文件的图件,在Backup子目录下再建立一个第三级子目录(子目录的名字与对应的第一类电子文件名相同),所有该图的第二类电子文件以及运行上述电子文件绘图时所必须的相关文件(如二次开发软件、系统库、子库和文件等)均放在这一子目录下。

如果各图件第二类电子文件是在同一软件平台产生的,运行第二类电子文件绘图时所必须的相关文件相同,则可以将这些相同的内容直接放在Backup子目录下。

8. 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档的检查与录制
汇交人在制作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的过程中必须填写电子文件登记表(续页)(见本标准的附录C表C2、表C3,提示的附录)。

所有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档制作完毕后要进行全面的检查。检查的内容如下:

1、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及其附加文件的齐全性、文件格式和文件名的正确性,文件夹(子目录)名的正确性,以及各个文件在文件夹中放置的正确性。

2、每一个电子文件的质量。对附图类文件要逐个进行浏览检查,特别要注意通过格式转换所形成的文件不能丢失信息,不能丢色或严重偏色。

3、三级目录文件制作的正确性。

最后,检查所使用的计算机系统是否有计算机病毒。在确保没有病毒的情况下进行光盘的录制。录制后要进行复查。复查无误后,填写电子文件登记表(首页)(见本标准的附录C,提示的附录),并在盘片上写上“盘号”,盘盒上贴上统一的标签(见本标准的附录D,提示的附录)。

资料管理部门在接受汇交人所汇交的成果地质资料后,对所汇交的电子文档要按规定进行验收检查。验收的依据是纸介质资料和电子文件登记表。在确认资料光盘没有病毒的情况下,开始进行验收。验收检查的内容同上所述。

资料管理部门在保管好汇交人所汇交光盘的前提下,可将多份资料的电子文档合并入一张光盘中。合并后光盘盘目录中的光盘号和电子文档号可根据管理部门管理的方便重新确定,存放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的子目录名称也要相应地按新电子文档号进行重命名。


 

附录A

(提示的附录)

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名示例

纸介质成果地质资料

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

电子文件类别

电子文件名示例

文件目录文件名

 

 

报告正文

 

第一册

 

 

正文类

 

z01_0001.doc

 

 

z01_0001.ml

第二册

z02_0001.doc

z02_0001.ml

 

报告审批决议书

 

审批类

s01_0001.doc

s01_0002.doc

s01_0003.doc

 

s01_0003.ml

 

报告附图

 

第一册

统一图例

和附图

 

 

附图类

T01_0001.eps

    

T01_0012.eps

 

t01_0012.ml

 

 

第二册

统一图例

和附图

T02_0001.jpg

    

T02_0024.tif

 

t02_0024.ml

 

 

 

报告附表

 

 

第一册

封面

 

 

 

附表类

 

B01_0001.doc

 

B01_0001.ml

题名页

附表目次页

附表

 

第二册

封面

 

B02_0001.doc

 

 

B02_0001.ml

题名页

附表目次页

附表

 

报告附件

 

封面

 

附件类

 

J01_0001.doc

 

J02_0001.doc

J01_0001.ml

 

J02_0001.ml

题名页

附件目次页

附件

不能归入上述各类中的文件

其它类

Q01_0001.doc

Q02_0001.doc

Q01_0001.ml

Q02_0001.ml

 

附录C

(提示的附录)

C1 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登记表(首页)

电子文件登记表编号:                                                                  共     页、第     页

 

形成单位


形成日期

                   月     日

载体类型


载体编号


通讯地址


形成单位负责人


联系人


 

 

硬件环境(CPU、内存、硬盘等)


 

 

软件环境

(名称、版本等)

操作系统

windows      版;□NT         版;□           版;

 

应用软件

平台

文:□Word              版;□WPS            版;

图:□mapGIS            版;□arc/info       版;

□基于AutoCAD       版;□mapInfo        版;

                     版;

本载体所包含的文件格式、版本

正文:□Word          版;□WPS            版;

图件:□              版;□               版;□             版;     

载体数量

CD:         张;     备份数量:        份

报告总数:


□一件一盘    □ 多件一盘    □一件多盘

责任人

填表人和检查人(签名)

负责人(签名)

 

 

 

 

 

提交单位


通讯地址


提交光盘份数


电子文件登记表页数


联系人


电话


e-mail


送交人(签名)

   月    日

接收单位


通讯地址


联系人


电话


e-mail


接收人(签名)

   月    日

















 

7.jpg

 

附录C

(提示的附录)

C3 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件登记表(续页、图件的第二类电子文件)

报告题名                                         盘号:                                 第     页

图件

分册名

第一类电子文件名

第二类电子文件名

相关文件(如二次开发软件、系统库、子库和文件)名称

备注(实际尺寸和分辨率等)






















































































制作人(签名)         录制后检查人(签名)           项目负责人(签名) 


8.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