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专题 > 行政执法公示 > 事后公示 > 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海淀分局2021年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 日期:2022-01-19 13:25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海淀分局
  • 字号:
  • 分享:

根据《关于印发<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京规自发〔2020〕208号)和《关于印发<北京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北京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北京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通知》(京政办发〔2021〕17号)文件要求,现将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海淀分局2021年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执法主体名称和数量情况

按照市编办《关于印发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区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编办发〔2019〕17号)及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关于做好各分局组建工作的通知》(京规自发〔2019〕86号)相关要求,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海淀分局下设北京市海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执法队,内设3个执法科和3个执法分队,负责开展对海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依法查处。

二、执法岗位设置及执法人员在岗情况

我局共设立两个行政执法岗位,涉及执法人员30人。其中行政执法工作审查决定岗1名,以及行政执法工作业务承办岗29名。

三、执法力量投入情况

我局按照海淀区公车改革相关要求,保留了执法车辆3辆,并制定了《执法执勤车辆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执法车辆的用途、使用流程等内容,对执法车辆进行台账式管理,严格管理和使用。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分局配备了执法记录仪33台、测距仪11台、执法信息采集站1台,用于客观记录现场检查、行政执法工作音频视频。

四、执法检查及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情况

我局按照市自然资源委相关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土地卫片、街景查违、动态巡查、视频监控等日常执法工作,集中力量抓好“大棚类”设施农业项目检查、浅山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清理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工作等专项执法工作。全年共完成行政检查量和行政处罚量4174件,人均执法量139.63件;本年度分局共下达行政处罚10起。上述情况均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外网主动公示。

五、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情况

(一)行政审批事项

2021年,我分局共受理377件,受理各类建设项目303件,地名24件;受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17件;受理划拨决定书29件,划拨决定书补充协议2件,乡镇村企业使用集体建设用地2件。共核发381件,核发各类建设项目306件,地名25件;核发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17件;核发划拨决定书29件,划拨决定书补充协议2件,乡镇村企业使用集体建设用地2件。

(二)不动产登记事项

2021年,我局共完成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120000余件、不动产登记档案查询业务129000余件、权籍调查204件,权属审查112件、配合公检法机关办理司法查询190972人次,完成103824件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的制作和发放。在完成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完成存量房买卖全程网上办理业务企业间2378笔,个人间159笔。网上办理抵押首次登记业务24542件,解押业务16938件;在为民办实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新增解决15个历史遗留项目18400余套,超额41%完成任务指标,解决总量排全市第二,并连续2年解决数量超10000套。

六、投诉、举报案件受理及分类办理情况

2021年,分局共接收北京市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转办案件494件,接诉即办平台转办7847件,化解信访积案1件。依据《信访条例》和机关工作职责,分局一是通过来信、来访及来电诉求判断是否为有权处理机关,非本机关职责的,通过挂号信、当面解释、回电等形式告知诉求人;二是对于本机关职责内有权处理的案件,通过分析案件的中心诉求来确定办理部门。经统计,2021年机关办理较多的案件类型依次是规划审批、产权登记、违建举报等相关业务,总体上案件办理质量得到了信访人的认可。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海淀分局

2022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