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专题 > 我是规划师 > 2021年第一季 > 第八集

规划解读:发扬工匠精神,传承历史文化——东四街区保护更新经验

  • 日期:2021-03-17 17:4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耐心等待,IE模式打开比较慢,请使用极速模式或者谷歌浏览器。


导 读

东四三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成型于元大都时期,至今完整保持着元代寅宾坊街巷肌理,是典型的以传统四合院—胡同风貌为主的居住型历史街区,是北京老城中保留最完整、规模最大的胡同街坊。



街区位于北京市东城区,西至东四北大街、东至朝阳门北小街、北至东四十条、南至朝阳门内大街,总面积约65.7公顷。

图片

东四三条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区位


整个街区完整呈现了北京老城典型的院落与街坊生长模式,将传统的胡同肌理表现得淋漓尽致,包含了“胡同文化”最精辟的内涵。

图片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孚王府

图片

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东四四条5号四合院



向上滑动阅览


街区内现存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东四三条至八条地区于1990年公布为第一批北京市历史文化街区,2014年公布为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


街区内现存不可移动文物18处,其中包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分别为孚王府、崇礼住宅)、北京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大慈延福宫建筑遗存)、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分别为东四六条55号四合院、东四四条5号四合院、东四八条71号四合院、东四五条55号四合院、朝阳门内大街头条203号建筑群)、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10处(分别为东四三条77号四合院、东四四条3号四合院、东四七条79号四合院、东四八条61号四合院、东四八条111号四合院、贝子亦谟府遗存、车郡王府建筑遗存、宝泉局东作厂旧址、东四二条11号四合院、东四四条86号建筑)。同时,街区内有历史建筑5栋(座)、古树名木98株、名人旧居20处、宗教建筑5处、其他有历史文化意义的场所16处,亦发现362处有价值的各类形制门楼和54处含影壁、照壁、垂花门、假山、上马石、石敢当等有价值构筑物的院落。此外,街区内亦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盛锡福皮帽制作技艺)和2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别为面人汤面人制作技艺、明清习俗之家训格言)。



实施成效

图片
图片

胡同保护修缮实施成效

图片
图片

宝泉局东作厂整治前后对比

图片
图片

东四四条西口整治前后对比

图片
图片

东四胡同博物馆改造前后对比



向上滑动阅览


东四三条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项目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原则,保护了老城棋盘式道路网的骨架和胡同格局,推进了老城的保护与复兴,实现了街区功能、业态、环境、治理水平提升和群众生活水平的“五个提升”。


2016-2019年,东四三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在修缮改善方面累计投入约1.4亿元,共修复门楼110个,露出影壁9个,修补路面56370平方米。通过拆除违法建设,封堵开墙打洞,极大地恢复平房院落的历史风貌,保护四合院规制。2016-2019年拆除违建约2.6万平方米,如拆除铁营胡同10号的二层违建,露出了徐世昌宅的听松楼,尽显老城风韵。截止3月6日,通过216次的“周末大扫除”活动,发动超过30022人参与,清理平房院落847个,拆除煤棚154个,清理杂物、垃圾、废旧物品超过1797吨,在清理中找到了部分老构件、老物件,在居民身边宣传胡同文化,提升对东四的认同感。


近年来东四三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与文化传承工作已成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中的亮点,先后获得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主流媒体正面报道。东四四条胡同于2018年被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评为“首都文明街巷”,被北京日报社评为“北京最美街巷”。东四六条43号“花友汇”被评为“东城区首家园艺驿站”,同时被评为北京市2020年度优秀园艺驿站。花友汇也被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北京市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十大品牌(金奖)。


经验一

坚持贯彻规划先行系统观念,发挥专家、责任规划师作用,引领街区保护更新工作方向。


2000年

原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即组织编制了《东四三条至八条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明确了街区内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刚性红线。

2013年以来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东四街道办事处等单位陆续组织开展了《东四三条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实施评估》《东四三条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发展规划实施研究》《东四三条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等工作,为街区传统风貌的保护和历史建筑的修缮指出更具体的方向、路径和技术引导。

2020年

《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由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公布,为街区保护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法定依据。目前,街区内启动编制《东四三条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规划实施计划》,以科学统筹落实核心区控规的各项工作。


规划为街区保护更新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系统设计、顶层设计,在实施过程中,责任规划师和专家充分发挥技术把关作用,通过现场指导、协助决策,保证项目高水平落地。街道领导班子亦积极开展集体学习、自发提高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意识,在具体修缮工程中落实规划要求。

图片

东四三条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

图片

古建筑修缮专家马炳坚老师现场指导

图片

责任规划师指导保护更新项目

经验二

发扬“工匠精神”,营造传统建筑营造工艺的传承基地与四合院建筑活态博物馆。


近年来,街区在保护更新工作中提出“国风静巷”的发展定位和“静胡同·新生态”复兴理念,贯彻“具有可逆性、最小干预性以及可识别性”的修复原则,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对历史建筑修旧如故,着力保护和传承东四地区以四合院为代表的北方民居建筑传统风貌。

图片

修复砖雕

图片

修复墙面

图片

修复门簪


胡同风貌修缮工程以传统门楼修复为重要抓手,正所谓“千金门楼四两屋”,对门楼木构架的主要构件椽、檩、枋、斗拱、梁、柱,油饰彩画以及屋面、墙壁等进行古法修复,真实还原木门修缮的13道工序,精细保护六棱柱型门墩、特色砖雕、传统雀替、排水孔等细部构件,保留富有特色的古代文字、富有时代特色的墙壁标语、老物件等历史痕迹,力争还原历史风貌,彰显传统建筑特色,营造天然的北方民居建筑活态博物馆

图片
图片

恒昌瑞记整治前后对比


其中东四四条“恒昌瑞记”大门两侧的对联受风化腐蚀,花纹模糊不清,设计师和施工单位在保证红砖花纹形状的基础上,通过清洗、摘砌等工艺最大程度精细修复建筑细部,确保修复后的墙面平滑无缝,还原真实的历史风貌。


经验三

多途径营造胡同绿色微景观,建设生态宜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历史文化街区。


街区在美化胡同环境的同时,打造既能承载老城味道与老城记忆、又充满活力的街巷空间,着力展现“天棚鱼缸石榴树”的胡同风情。


经过近几年的公共空间建设,街区内累计改造提升胡同微景观50余处,完成了东四四条西口、四条39号楼前绿地、五条幼儿园西侧等18处口袋公园的改造提升工作,开拓绿化空间2124平方米。同时,街区充分发挥社区花友汇作用,鼓励居民对花池及花木进行认养,增加胡同绿化面积,有效提升了街区宜居环境品质。

图片

“福禄巷”胡同微景观

图片

东四八条胡同微景观

图片

居民自觉开展门前绿化

图片

经验四

贯彻安宁街区和健康市政建设理念,形成与历史文化街区风貌相协调的交通环境与市政设施。


街区内通过空间挖掘、停车自治、共享停车资源挖潜等方式,破解大城市病,多措并举解决胡同停车问题,已开展24场停车管理居民宣讲会,完成了胡同口道闸安装,拟逐步深化社区自治的胡同停车管理模式。

图片
图片

东四九条胡同不停车治理前后对比

图片
图片

胡同线缆梳理前后对比

图片

安装太阳能门道灯


目前,街区内已利用东四九条东口闲置空间补充了停车设施,实现东四九条胡同不停车,未来还将逐步推进各条主要胡同不停车,实现安宁街区建设目标。不仅如此,街区以北京市《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设计管理导则》《“百街百巷百社区”精品治违示范工程方案设计导则》《街区整理街道品质提升城市设计导则》为准则,对24条胡同的飞线、乱线、废线进行了梳理,将原有不规整的线路、线缆沿墙边敷设,并挪移门楼可视范围内电箱,完成安装门楼门道太阳能壁灯吊灯510套,进一步提升街区市政设施品质,美化胡同景观环境,切实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经验五

在历史街区保护中凝聚文化共识,推动多元力量参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


为充分挖掘展示街区历史文化内涵,凝聚当地居民与社会公众对街区价值与保护的共识,东四三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搭建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参与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众宣传活动。

图片

东四胡同博物馆内的居民文化活动

图片

报春活动

图片

责任规划师为居民文保志愿者现场讲解文物知识

图片

工匠向街区儿童讲解一麻五灰工艺

图片

九条小学学生动手尝试墙面处理


2018年东城区政府与首创东恒公司共同将东四四条77号院改造为东四胡同博物馆,使之成为承担文化展示和社区服务功能的公共空间,展现东四地区深厚老北京文化和历史底蕴的重要窗口。同时,街道通过开展各类公众宣传活动,把文化传统、生活习俗、风土人情等保留住、传下来,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目前,街区内建立了东四街道青年街巷文化宣讲队和文保志愿者队伍,通过宣讲、胡同探访等方式传播街区文化和街巷修缮整治成果。此外,街道每季度开展“寻找东四胡同记忆”迷你马拉松,连续11年组织居民开展“报春”活动,并策划“忆家训、谈家风、促和谐”“家书慢邮”“居民摄影展”等活动,编撰《东四历史文化记忆》《东四胡同日下传闻录》《东四名人》等书籍,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热情,提升文化自信,唤醒保护意识,使大家知东四、爱东四,精心保护东四历史文化这张金名片,让每个人都是历史风貌保护的拥护者和践行者


经验六

促进基层共治与空间营造有机结合,实现街区保护更新实施过程中的共建、共治、共享。


近年来东四街区亦大力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在历史街区保护更新中着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2016年6月4日以来,街道办事处结合基层党员双报到制度,已坚持组织超过210次“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清除大杂院院落杂物,提升公共空间环境,恢复院落格局,并制定院落公约,在全市范围内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图片

党员带头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

图片

小巷管家安装门簪

图片

花友汇居民参与绿化活动

图片

“美丽院落”改造居民参与式设计


街区内建立并实施小巷管家、街巷长、网格员等创新制度,组织“小巷管家”带头推动街区拆除违建、停车管理、绿化种植等工作,培育了历史街区自我发展、自我更新的能力。街区内开展全过程公众参与的“美丽院落”试点项目,实现了社会多方在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实施过程中的共建、共治、共享。


主要作者简介


廖正昕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规划研究所所长 东四街道办事处首席责任规划师


赵幸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规划研究所主任工程师 东四街道办事处责任规划师


贾君莹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东四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办公室副科长


石闻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首都功能规划研究所规划师 东四街道办事处责任规划师


此文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首都功能核心区规划处、东城分局也有贡献

图片来源:东四街道办事处、市规划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