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专题 > 我是规划师 > 2021年第二季 > 第六集

预告片:我是规划师 王府井迭代

  • 日期: 2021-12-21 10:15
  • 来源: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221101903.jpg


王府井迭代




视频加载中···请耐心等待,IE模式打开比较慢,请使用极速模式或者谷歌浏览器。



京城“第一”商业街



图片


王府井大街,全国家喻户晓的一条街。几百年来,它不断改变着模样,从王府街到商业街,从城市交通干道到步行街;几百年来,它成就了一部商业史志,也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生活记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王府井大街往昔


如今,传统的百货业态退场,一大批新业态、新模式,为王府井大街的复兴注入活力,一切都在悄然改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和平菓局


城市的会客厅


2000年,东堂广场所在区域围墙被拆除,院门被西移,这里变身城市广场,更多的新人来到这里,来打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卡。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吴克捷,是本次王府井大街规划统筹的负责人,在他的眼里,王府井大街应该是一个城市的会客厅。

图片

"最重要的一次打卡"


以往杂乱的街道,变身口袋公园,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有了更多的休闲空间;


王府中環的网红草坪,是小朋友奔跑的乐园,也是文艺青年们感受艺术的神秘之地。

图片

口袋公园 秋日

图片

网红草坪

图片

口袋公园


2018年,光绘艺术家王思博在北京王府井apm前,耗时7分5秒,创造了当时最大的光绘作品《龙舞北京》。不久前,他重回王府井,在百货大楼、277号院等地创作了一组光影斑斓的酷炫作品。


小吃街里的文化宝藏


曾经,来过王府井大街的人,没有不知道小吃一条街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了解,就在小吃街的位置,布满了历史的指纹。王府井277号院曾是王府旧址,这里也是王府井的甜水古井发源地之一,这里还记录了中国报业的一段辉煌岁月。


北平解放之后,《人民日报》曾入驻这里,直到1980年迁出。


规划师们将如何塑造这里的文化宝藏?

图片

原来的小吃街变了样儿


消失的机动车


如何变一个魔法,让街区停放的机动车全部消失不见?北京市第一个“不停车街区”诞生在这里。如今,王府井、韶九、甘雨等3个社区,全部实现了15条道路和胡同不停车。

图片

不停车街区


王府井三个社区居民的停车需求如何满足?可谓一道难题。


规划师们最终的解决方案,是“共享”。

图片


王府气象、市井烟火在这里融通。一条古老而新潮、内涵丰富、功能现代的大街正在岁月中焕然而出。


关注《我是规划师》第二季第6集《百年》,看百年商业街区如何在规划师手里展现新的韶华。



想了解更多关于身边规划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我是规划师》第二季

《共创都市》

播出时间:2021年11月15日起

每周一 北京卫视 21:00

          新闻频道 23:00



内容来源:BRTV我是规划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