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专题 > 我是规划师 > 2021年第二季 > 第三集

预告片:我是规划师 模式口:斯存,思存

  • 日期:2021-11-29 16:2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图片



古道足音

《我是规划师》第二季

11月29日 北京卫视21:06 新闻频道23:00





视频加载中···请耐心等待,IE模式打开比较慢,请使用极速模式或者谷歌浏览器。


缘起“法海寺”



570年多年前,15位身怀绝技的宫廷画士官和画士,从紫禁城一路向西,登上翠微山南麓,进入法海寺。4年8个月后,一幅幅精美绝伦、金碧辉煌的神仙壁画呈现在世人面前,直可与敦煌、永乐宫壁画比肩,目睹过它们真容的人们,无不惊叹。

图片


2002年9月,模式口被列为北京旧城外的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之一。20多年前,一个叫鞠鹏艳的年轻规划师,因为参与《法海寺景区规划》项目,来到法海寺,惊叹于法海寺壁画的同时,她又有了新发现。


“谜”一样的模式口


鞠鹏艳一张一张把自己拍摄的照片贴在一张A3的大白纸上。有些老专家们也是一脸的疑惑,京西真的有这么一片地方?

图片


模式口不仅对于初来乍到者来说充满了诱惑,即便是对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老人来说,也是谜一样的存在。

图片


山上有很多残破的垣墙,左一圈,右一圈,传说还特别多,有说里面有大蟒和蛇。面对罕见的垣墙布局和独特的街巷肌理,规划师们将如何解题,才能呼应那些逝去的时光?


“古道斯存”


曾经的老爷庙被一家药店占用,因为年久失修,整个大殿几乎不保。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赵星,成为老爷庙最危急时刻的救命人。2020年,修葺完好的老爷庙取名“古道斯存”并对外开放。如今的新颜,是否还是旧梦里“斯存”那个故人?


开街前夕,《我是规划师》节目组走进这里,记录下了古韵悠悠的模式口,如何在繁忙喧闹中蜕变重生!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