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专题 > 我是规划师 > 2021年第二季 > 第二集

规划解读:携手居民,共同改造“生活”出的共享小岛

  • 日期:2021-11-23 16:52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图片


导 读

为高质量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落地实施,助力城市更新工作有序推行,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的统筹下,以“小通·小州”为名的副中心责任双师在积极行动,通过“分局统筹-责师协同-属地配合-居民参与”的方式,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带领副中心05组团责任双师团队,开展了一座“共享小岛”的营造工作。


01

共筑千年城·责师绘蓝图


1

责任双师的使命与担当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对副中心的建设要求是一定要把“改革创新”放在首位。市委市政府设立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赋予部分市级管理事权,体现赋能、统筹、扁平、高效等特点。副中心责任双师工作,正是在这样的制度背景下展开。


2020年8月,按照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牵头建立区级责任双师工作统筹平台,聘请尹稚教授、刘泓志副总裁、日本樱井泰行等13位国内外规划大师担任首席责任规划师,组建包含174位多专业人员的责任双师团队。强化党建引领,在全市率先成立副中心责任双师临时党支部。

图片


随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组织21支责任双师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与基层政府开展170余次对接与宣讲会、400余次现状调研及公众参与活动、梳理160余条百姓诉求,形成了通州区“全域全覆盖”的片区画像与现状体检手册,开展500余次咨询审查,为区级各部门提供了专业技术支撑。

图片


2

新芽项目的创新与实践


新芽正绽放,活力焕新生。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全过程“陪伴式”服务下,副中心责任双师于2020年启动“新芽”项目实践。责任双师们聚焦人们身边的微观空间环境,依托民意开展改造更新,打造“新芽”品牌,形成示范样板。目前已搭建包含132个新芽项目的项目库,并推动12个项目先期示范建设。新芽项目一经实施,就取得了百姓的高度认可和各方的广泛肯定。


05组团新芽项目作为副中心首批示范新芽项目,以“社区治理”为核心抓手,带领居民共同亲手改造“生活”出的共享小岛。05组团位于副中心西北部,属于城乡统筹地区。组团南侧为现状集中建成区,主要功能以居住为主,小区多为老旧小区,空间品质不高。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的指导下,副中心05组团责任双师团队选取天赐良缘社区作为第一个试点项目,历时12个月,利用小区中心庭院,打造出副中心首个生活出的“共享”小岛。


02

冬藏·共谋新芽初露

构建“闭环式”工作模式


2020年10月-2021年1月,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工作统筹下,副中心05组团责任双师团队协同各方主体,共同开展重点新芽项目的小组组建、发掘培育、路径明确等工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新芽项目实现自我成长。

图片

工作模式图


1

 组建工作小组


建立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全流程把控、05组团责任双师团队主导设计,永顺镇政府、天赐良缘社区全力协同,社区志愿服务队配合,居民代表参与,施工团队执行等各主体多方参与的工作小组。

图片

工作组织框架


2

筛选示范项目


责任双师团队一方面通过深入属地社区调研,结合12345市民热线问题,全面聚焦民生痛点和百姓身边问题;另一方面全面参与到通州区2021年重点工作当中,包括城市双修、老旧小区改造、基层治理等。在此基础上,筛选出具有示范性、典型性、民生性的新芽项目——天赐良缘社区湖中岛环境提升

图片

工作流程图


3

明确实施路径


包括明确资金的测算、投资的主体以及实施主体等。通过多种途径探索多方资金筹措方式,包括申请区发改委小微项目资金、吸引社会基金、居民自筹等。最终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与永顺镇协商筹措资金,永顺镇负责选取高水平施工团队,保障施工品质。


03

春生·共话居民所向

培育“自主型”更新理念


2021年2-5月,05组团责任双师团队以社区存量公共空间为在载体,通过多元化方式,培育、引导居民共同“绘话”,广集民意,探索社区自更新模式。


01

培育居民达共识,明确“生活出的小岛”更新理念


责任双师团队在与居民的沟通中强烈的感受到,社区居民的自我更新意识很强,已组建了天赐良缘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大量自我更新治理工作,包括自筹自建小桥、自筹自建体育设施、将自家家具搬到小岛作为休憩设施等。但因缺乏专业技术指导,逐步暴露出环境品质不高、水道堵塞、缺少植被等问题。因此,本次更新工作,强调以延续居民“生活化”的空间特色为目标,打造设施亲切宜人、田园野趣的湖心岛景观。通过专业设计和指导,全方位提升空间品质、培育社区自更新工作的长效性和可复制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引导居民“话”方案,确定定制化功能布局及选型


通过挖掘各种“乐”趣,激发人与自然、人与人的互动,计划打造收获之乐、培育之乐、享春之乐、赏荷之乐、康体之乐、茶茗之乐、无我之乐、对弈之乐、嬉水之乐等特色景观节点。保留小岛所有现状大乔木和花灌木,北侧驳岸补植水生植物,梳理岛头空间,形成绿茵环绕、“闹中取静”的“逍闲岛”。同时,修缮保留现状木桥,焕发新生,保留居民提供的藤椅组合家具和“逍闲岛”景石,形成标志性岛头空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04

夏长·共建生活小岛

突出“陪伴式”参与方式


2021年6月-8月,05组团责任双师团队与各方共同参与生活小岛的建设。居民积极参与实施与监督,培育共同的社区意识,设计团队积极参与施工监督和方案动态优化,保障实施品质。


01

引导居民参与更新改造,培育社区意识


责任双师引导居民开展系列活动,举办开工仪式、湖心岛亲水区鹅卵石铺装活动,花箱认领活动。并将定期进行评选,鼓励人人参与小区环境维护和美化

图片


7月5日,北京城市副中心责任规划师05组团“新芽项目”——“生活”出的共享小岛改造工程在天赐良园三期中心花园正式启动。

图片


8月5日,责任规划师和邻居们一道进行了种植箱种植和认领活动。12个种植箱被邻居们逐一认领,在以后的日子里,这些种植箱将被邻居们悉心呵护,并将定期进行评选,激励人人参与小区环境维护和美化。


02

设计团队动态调整方案,保障实施品质


在实施中,以驻场的方式,动态跟踪把控实施品质、追踪居民意见,结合多方意见,动态调整实施方案

图片
图片


7月13日,我们的责任规划师在社区经常能遇到各行各业的老前辈,在05组团共享小岛改造过程中,一位从事园艺工作的前辈看完设计图纸后,追了上来,向责任规划师反映问题。

图片
图片


7月23日,针对岸边的驳岸,有居民提出驳岸较高的意见,责任双师及时与施工团队进行沟通,重新进行驳岸的铺装。


05

秋收·共享诗意栖居

实现“可持续”社区治理


2021年9月至今,责任双师积极探索社区自更新模式,培育具有副中心特色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体系,打造副中心首个社区自更新的示范基地。组织多样的社区活动,拓展外延内容形成制度机制。

图片


1

搭建维护组织


明确组织定位,确定构建由社区居委会管理、协调、合作的新型社区组织,新型社区组织服务社区居民。明确组织构成,由党建联盟、志愿服务联盟、自愿者联盟共同构成。


2

明确资金来源


探讨运营维护阶段的资金来源,采取居民自筹、社区支持、属地支持、社会企业支持等多种方式结合。


3

探讨维护内容


探讨公园维护的内容,包括园艺维护、志愿者管理等。园艺维护:组织志愿者定期对花园进行维护,包括浇水、补种、修剪植物等。志愿者管理:培训维护现有自愿者,吸纳居民参与,包括青年、儿童、老年人等,以及花园的运营等相关内容的开展。通过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引导大家沟通讨论、描绘愿景、定制策略、策划活动。


本内容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