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专题 > 普法和依法治理 > 6.25全国土地日

这份6·25全国土地日普法大餐,北京村民喜欢!

  • 日期:2023-06-29 14:34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1-1.jpg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保护耕地和依法依规用地的法治观念,6月25日上午,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以“普法进乡村”为载体,按照第33个全国土地日宣传工作部署深入乡村,在大兴区采育镇西营一村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节约集约用地和耕地保护的重要性,以深入村寨、服务基层的实际行动落实主题教育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多年来,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围绕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等内容开展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

第33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以发生在北京农村的违法用地实际案例、生态复耕复绿典型案例为抓手,从正、反两方面,“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由基层国土所的干部接地气的为村民讲解,“由身边人、讲身边事”,以群众通俗易懂的典型案例展板、折页等为主要宣传载体,为西营一村村民们送上了一份“丰盛”易懂的“法治大餐”。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活动伊始,基层国土所的工作人员分别对近两年违法用地典型案例进行了讲解,讲解人员用朴实真诚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相关法律条文和警示意义,在村民心中筑起了一条依法依规用地的红线。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接着,工作人员以北京市生态修复的典型案例,介绍生态空间修复后复耕、复绿、复蓝的情况,这些土地和空间有的变成了城市公园,有的重新种上了绿油油的庄稼,有的变为了亲水空间,让村民感受到我们是用实际行动在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家园。

随后,重点围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禁止违法转让土地和破坏农用地等,工作人员向村民边讲解边发放《土地管理法》《全国土地日北京特刊》、“八不准”宣传折页等主题宣传材料,并面对面、一对一解答村民的问题咨询,营造上下协同、多方努力、保护耕地、坚守红线的良好氛围。

1-10.jpg

1-11.jpg


同时,活动现场还精心设计制作了土地日主题拍照手卡,村民们在拍照互动后便能领取到一系列精美小巧的普法宣传品。这些功能实用的普法宣传品印有通俗易懂的土地日宣传标语,期望在长时间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引导基层群众树立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的法律意识。

尽管正值北京炎热的气候,但村民脸上洋溢着的淳朴笑容就是对活动最好的反馈,村民们听完案例后的会心点头就是普法工作最大的成效。

1-12.jpg

1-13.jpg

1-14.jpg

最后,围绕大兴区采育镇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耕地保护成果、产业发展状况等内容,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法制处、大兴分局、门头沟分局与大兴区采育镇党委代表、西营一村村委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探讨建立市-区-镇-村四级联动机制和联络体系,为基层普法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1-15.jpg

1-16.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