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专题 > 门头沟分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党章党规

积极响应“全党来一次大学习”号召以“五抓”为途径学深悟透新思想——开发区规划分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法

  • 日期:2018-11-06 11:17
  • 来源:
  • 字号:
  • 分享: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来一次大学习”的号召,分局以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为着眼,以巩固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北京新版总规落地为目的,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要求,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进理论学习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围绕一个“大”字抓认识,增强学习意识、强化学习自觉。分局“一班人”把充分认清“全党来一次大学习”的意义,作为调动广大党员参加理论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的重要抓手。通过引领大家回顾党的学习史,抓好教育动员。一是从党的光辉历史上,着重讲清我们党靠学习立党、靠学习兴党,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史;二是从党的成功经验上,着重讲清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三是从党的继续前进的时代要求上,着重讲清只有更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地把党的学习优势转化为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才能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通过教育动员,大家认识到只有进一步加强学习,才能克服“本领恐慌”、顺应时代潮流、开创崭新未来,以高度自觉地行动投身到理论学习中来。

二、紧扣一个“实”字抓部署,坚持带着感情学、揣着责任学。分局“一班人”感到,理论学习要确保取得大收获、大成效,必须要有更高的标准。为此,系统梳理这些年来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三克服、三坚持”的要求:克服“任务式”“被动式”的学习行为,坚持带着感情学、带着信念学;克服重过程、轻质效的学习现象,坚持做到形式与内容相统一、过程与效果相统一;克服学多学少无所谓、多学少学不要紧的学习心态,坚持树牢学不好就不合格、不称职的学习观。同时,针对以住存在的照本宣科、蜻蜓点水泛泛学,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粗放学,就事论事、孤立零散局部学的现象,实践中采取领导带学、集体互学、朗诵比学、红色见学、专题研学、网络辅学、活页导学、心得展学、个人自学、支部督学的“10个学”方法,引导广大党员联系地、系统地、整体地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突出一个“新”字抓武装,做到与时代同步、与真理同行。分局“一班人”认为,“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核心是“新思想”,理论学习就要在“新”字上下功夫,不能身体进入了新时代,头脑还留在门槛外。为此,通过大课带、网上学、实地看、小组抓、讨论促等途径,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研读三个方面内容。一是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这是学通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保证。二是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这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三是认真研读习近平系列工作文集《摆脱贫困》《之江新语》。这些工作文集,对于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还深入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展了读懂习近平总书记眼中“新时代”“新常态”“新北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两次讲话和北京新版总规)专题辅导,努力使广大党员的思想观念与新时代相融合、与新使命相符合、与人民新期盼相契合。

四、聚焦一个“用”字抓深化,促进学以致用、知行统一。理论学习搞得好不好,学得深不深,最终要体现在实践中、行动上。为落实好北京新版总规、编制好开发区“193”整合规划,分局组织了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思想更聚焦、标准更明确。为着眼开发区“四区一阵地”发展目标,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了城市设计、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管廊、低效用地升级改造等20多项专题研究,让城市发展更有品质、城市建设更有效益。为防止和克服“大城市病”问题,深入研究总结了经开区26年来规划发展实践经验,让产城更融合、城市功能更协调。为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时代内涵,站在巩固捍卫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入查找和反思忠诚度、纯洁度、廉洁度方面存在的问题,让思想更先进、行动更自觉。

五、着眼一个“优”字抓保障,确保学习动力足、活动效果好。为保证理论学习效果,分局在创新方式、激发活力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一是将“优”体现在正确处理关系上。努力让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得益彰、相互促进,集体学习科学设置主题,将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摆到桌面上,使之成为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个人学习尊重差异,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个人读书学习计划,在延伸学、深入学、拓展学上下功夫,让党员学习热情得以调动、学习兴趣得以激发、学习潜能得以释放。二是将“优”体现在创新方式方法上。针对分局业务性强、年轻人多的特点,成为学习兴趣小组,每月围绕1个主题开展研讨,让积累在交流中厚实,让智慧在碰撞中闪现。以党员联系群众、党员帮扶制度为依托,组成学习专班,以强带弱,以老带新,促进分局学习水平整体提升。三是将“优”体现在健全制度机制上。利用民主生活会进行述学评学,并把查学风作为检验党性纯不纯的重要内容,确保学习效果。利用干部月度季度考核重点考察学习内容落实情况,让学习计划不落空、学习热情不减退。利用定期开展的谈心谈话和党小组会议经常性督导,防止和克服学习不能经常、不能持久的问题。同时,分上下半年专题分析理论学习形势,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并成立督学组,每月检查理论学习计划执行情况,保证理论学习不走过场、不骛于虚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