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专题 > 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专题 > 实施动态

北京市201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执行情况

  • 日期:2012-05-02 16:46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北京市201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执行情况

2011年土地供应计划总量为6500公顷,实际供地5735公顷,完成计划88.2%。其中交通用地供应1050公顷,完成计划105.0%;特殊用地供应236公顷,完成计划236.0%;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用地1295公顷,完成计划107.9%;工矿仓储用地813公顷,完成计划81.3%;住宅用地1936公顷,完成计划75.9%(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1338公顷,完成计划100.6%,商品住宅用地598公顷,完成计划的49%);商服用地405公顷,完成计划73.6%。

一是土地供应平稳有序。2011年实际供应土地总量5735公顷,完成全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88.2%,比去年同期下降12%。总的来说,2011年土地供应量满足了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民生用地需求。

二是土地供应结构进一步优化。随着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程度提高,土地供应结构进一步优化,2011年城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土地供应已达到全市土地供应量的85%左右,进一步落实了城市功能定位。商品房用地的供应趋缓,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超额完成计划,足额保证了中央下达的20 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需求。

三是产业用地供应落实创新驱动,进一步向园区倾斜。2011年产业用地供应量平稳,2/3以上的产业用地供应集中在园区和产业集聚区,有利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工矿仓储用地供应中高新技术及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用地约占70%以上,产业类型进一步向高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

四是土地储备保障供应能力不断增强。土地储备开发投资增速适度放缓,年度新增总量实现有效控制,年度开发投资累计完成1101亿元(含重点村),储备开发的土地面积达到2741公顷,有效保障了民生工程用地需求,维护了土地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五是土地供应体现了政府宏观调控的落实。2011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严格落实了“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量不低于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50%”、“各类保障性住房及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供应量不低于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70%”。首次实行计划地块公布机制,分两批向社会公布计划供应地块。这一举措进一步深化了土地供应计划编制实施机制、加强了全市土地供应统筹管理,同时也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加快项目供地,稳定市场预期的有效措施,对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六是加强土地市场调控管理,改进招拍挂出让方式。进一步完善国有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全年土地收入入库1275亿元,其中政府收益752 亿元。

总体来说,201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平稳有序,土地供应结构和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满足了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用地需求,土地储备保障供应能力不断增强,稳定了房地产市场预期,足额保障了民生工程用地需求。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贯彻落实、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的提高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2011年土地供应规模得到有效控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