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八次视察北京,十三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问题,为北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就保护好北京历史文化遗产这张金名片作出重要指示。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2014 年 2 月 25 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雨儿胡同进行考察时强调
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要更加精心保护好,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
——2017 年 2 月 24 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座谈会时指出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蕴毁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老北京的一个显著特色就是胡同,要注意保留胡同特色,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2019 年 2 月 1 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前门东区、草厂四条胡同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强调
承办单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办公室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北京青年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