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

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成立于1981年,1990年新馆落成并正式对外开馆。2001年12月20日被北京市政府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本馆总建筑面积10662平方米,150平方米展厅1个,通道展览20余米。现存各类纸质品档案100万余卷,且每年不断递增。馆藏包括北京市地上、地下建筑物、构筑物的竣工档案和大量与首都城市建设密切相关的珍贵历史照片、录音、录像和模型档案。其中,作为“镇馆之宝”的 “1949年北京城原状模型”翔实地记录了1949年北京城的真实面貌,对青少年了解北京城的变迁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本基地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原则,充分利用馆藏档案,积极改进展示手段和更新展出内容。近年来,先后利用馆藏档案举办了《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成就展览》《北京名人故居图片资料展览》《北京市旧城中心区历史照片展览》《岁月· 光影——神州第一街历史街片展》《时光如烟 古都巨变——辉煌四十年影像记忆展》等。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展出方式,增强教育基地的辐射力和影响力,通过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进一步实现档案的社会价值。

参观指南

基地以集体参观为主,参观需提前预约。

预约电话:68025490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二七剧场路5号

乘车路线:13路、21路、68路二七剧场路北口站;

1路、52路工会大楼站;

地铁1号线南礼士路站。

讲解情况:有讲解。

车位情况:无(馆外有收费停车位)

预约单下载: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参观预约单.doc

“圆梦百年 筑双奥城”展览

城市建设成果

  • 北航大楼
  • 北京南站
  • 北京市百货大楼
  • 国家体育场
  • 首都博物馆
  • 保利新剧院
  • 望京soho

“时光如烟古都巨变”影像记忆展

高清图片_影像记忆展下载

适用浏览器:360、FireFox、Chrome、Safari、Opera、傲游、搜狗、世界之窗. 不支持IE8及以下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