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公开年报

2018年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石景山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19-03-18 00: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2018年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石景山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石景山分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分局在市国土局和石景山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按照《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现将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一)完善机制,规范程序
分局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及时总结,进一步规范流程,做好工作衔接。优化和规范了接件、转件、受理等工作流程,下发通知,明确有关部门工作职责,避免受理不及时、不到位等情况的发生,
在受理和办理时加强主动沟通,及时了解申请人诉求,能现场答复的及时答复申请人。 
   (二)加强培训,提升业务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受理量逐年大幅增长的趋势,为满足公众信息公开需求,分局通过邀请法律专家授课、积极参加区级培训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了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办理业务水平,重点就办理原则、告知书制作、注意事项、案例分析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三)做好服务,强化联动
分局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坚持以申请人满意为准则,做到服务态度文明礼貌、热情耐心、认真负责。在受理过程中,针对申请人对申请事项不明,政策不清需要解释时,由相关科室指派专人到受理室进行政策解答,形成前后联动的工作局面。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分局共办理诉讼案件34件,其中行政案件29件,民事案件5件。审结28件,均无败诉。
    2018年分局处理行政复议申请6件,审理结果均为驳回复议申请。
    本年度共接收195件信访件,信访数量与同期相比增长157%。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150件。 

                                 三、2019年工作打算(计划)

    2019年,分局信息公开工作以贯彻落实各级工作指示为主线,以落实《石景山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主导,继续在加强指导、严格落实和创新工作上下功夫,力争使信息公开工作再上台阶、务求实效。
   (一)  是围绕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
信息公开工作涉及群众利益、关乎政府形象,各级要求高、标准严、工作实,分局将注重加强对人员思想教育,加大引导力度,使全员思想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来对待此项工作,奠定过硬的思想基础。
   (二)  是围绕工作目标,进一步提高能力素质
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日趋完善、体系逐步建立,各项秩序进一步规范。分局将进一步加大人员管理力度,着力在提素质、强能力上下功夫,力争使全局所有人员都能适应各项工作要求。
   (三) 是围绕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硬件建设
按照服务高效工作要求和政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进一步做好分局硬件设施建设,抓好基础设施完善和提高,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快捷高效和便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