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公开年报

2018年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朝阳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19-03-18 09:45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2018年度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朝阳分局落实《朝阳区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110014/zfxxgknb/yjlist.shtml)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朝阳分局,联系电话:010-58670338。

一、概述

2018年,我分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市规划自然委、区政府及分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合并之后制定了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及《依申请公开实施细则》,完善了信息公开的指导依据,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相关政务信息培训学习,同时,在分局内部组织开展了系列法制及信息公开的培训,学习能力再上新台阶。市规划国土委朝阳分局积极开展行政复议诉讼工作,系统的对近年三年发生的复议诉讼案件进行了总结,有针对性的分析信息公开案件的特点与趋势,深层次剖析了原因,并制定了相应对策,对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予以指导。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8年,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朝阳分局主动公开信息1622条,主要涉及征用土地、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划核验等社会公众关注情况进展。

2018年,朝阳分局召开了3次政务信息网上公开部署会,对市规划自然委及区政府的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进行了分解,责任到部门。针对分局信息公开申请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及腾退方面的现状,分局加大了对征地项目的公开力度,在分局外网对相应征地材料进行了公开。

(二)公开形式

为便于公众了解信息,政务信息公开主要采取了网上公开的方式,在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分设“城乡规划”、“土地管理”、 “不动产登记”等专栏,方便群众按类查找。同时,相关重要信息在市政府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也均予以公开。目前,市规划国土委朝阳分局各相关部门均能按照市规划自然委《政务公开全清单》的要求对行政审批类结果信息做到100%网上随办随公开。

2018年,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朝阳分局在主动公开信息方面的主要特点是:对行政许可及服务类事项所涉信息做到及时动态更新,完善办理程序,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在分局外网进行公示。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朝阳国土分局共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1031件,其中,分局直接受理620件,区政府转办103件,市规划自然委转办285件,市政府转办件23件

(二)答复情况

1031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同意公开522件,占比50.1%,政府信息不存在486件,占比47.1%

 

四、咨询情况

2018年,朝阳国土分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61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56人次,占总数的42%;电话咨询354人次,占总数的58%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1.案件情况。分局共收到行政复议诉讼案件244件,其中行政诉讼177件,行政复议67件,与2017年222件的受理量相比,呈上升趋势。2018年涉及案件类型主要为不动产登记类113件,同比2017年135件,下降16.3%;执法举报类53件,同比2017年48件,上升10.4%;信息公开类47件,同比2017年26件,上升80%;征地腾退类13,同比2017年4件,上升225%;行政许可类6件,同比2017年8件,下降33.3%;其它类12件。败诉案件15件,败诉率6.1%,与2017年基本持平。

2.制定行政复议诉讼工作规程。为应对不断增加的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市规划国土委朝阳分局制定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管理规定》,明确了各部门责任,细化了基础法律顾问服务内容,建立了分局行政应诉出庭应诉机制。通过制定工作规程,强化了责任主体意识,使全机关工作人员较快地熟练掌握了复议诉讼案件的处理程序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法治意识仍需继续提升今年我单位面临诉讼风险日益加大,法院审判尺度日益严格。在日常工作中,分局部分工作人员还没有完全由行政思维转变到法治思维,法治意识仍需继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仍需继续加强。

2.沟通协调力度需继续加强。面对不同信息公开申请人就同一事项向不同单位、部门申请时,存在沟通不及时等问题,需继续加大沟通协调力度。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对于分局制定的相关制度,如信息公开学习库、行政复议诉讼工作规程及追责办法等,在工作中逐步完善,确保各项制度有序落实。同时,对新发生的行政复议诉讼败诉案件,按季度进行梳理,对败诉原因进行分析并形成相应解决对策,同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学习。

2.加大培训力度。继续加大对全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服务的作用,计划开展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不动产登记及执法方面的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分局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朝阳分局

                                                     九年二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