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公开年报

2018年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大兴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19-03-18 00: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2018年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大兴分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大兴分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大兴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室(联系电话:69261033)。

    一、概述

    2018年,原大兴规划分局和大兴国土分局合并后成立了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大兴分局,新增设了信访信息公开科负责信息公开受理、转办及送达。我分局在市规划国土委和大兴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按照《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现将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一)主动公开及时更新

相关重要信息在市政府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均予以公开。目前,大兴规土分局均能按照市规划国土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大纲》的要求对行政审批类结果信息做到100%网上随办随公开。分局合并后,信访信息公开科及时将信息公开受理电话、邮寄地址以及受理途径等信息在市政府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更新。

    (二)完善机制,规范程序

    分局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及时总结,进一步规范流程,做好工作衔接。优化和规范了接件、转件、受理等工作流程,下发通知,明确有关部门工作职责,避免受理不及时、不到位等情况的发生,

在受理和办理时加强主动沟通,及时了解申请人诉求,能现场答复的及时答复申请人。

    (三)加强培训,提升业务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受理量逐年大幅增长的趋势,为满足公众信息公开需求,分局通过邀请法律专家授课、积极参加区级培训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了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办理业务水平,重点就办理原则、告知书制作、注意事项、案例分析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四)做好服务,强化联动

    分局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坚持以申请人满意为准则,做到服务态度文明礼貌、热情耐心、认真负责。在受理过程中,针对申请人对申请事项不明,政策不清需要解释时,由相关科室指派专人到受理室进行政策解答,形成前后联动的工作局面。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分局通过市规划国土委官网和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269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分局2018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6件,较上一年增加213件。其中当面申请142件,邮寄申请289件,网页申请5件。

(二)答复情况

已全部按期答复,答复率100%。其中:

主动公开的3件,占受理总数的0.688 %

同意公开的188件,占受理总数的43.12 %

部分公开的2件,占受理总数的0.459 %

政府信息不存在的186件,占受理总数的42.66 %

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9件,占受理总数的2.06 %

申请内容不明确(补正中)7件,占受理总数的1.61 %

不予公开9件,占受理总数的2.06 %

不属于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的11件;占受理总数的2.52 %

重复申请的11件;占受理总数的2.52 %

咨询的1件;占受理总数的0.229 %

行政程序中的当事人、利害关系人查阅案件材料的9件;占受理总数的2.06 %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我分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转办信息公开件办理情况

    2018年我分局共办理各类转办依申请信息公开152件,其中区政府办公室转办27件、市政府转办15件、市规土委转办11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一)行政诉讼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1件。

(二)行政复议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6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8年,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涉及以下两个方面:

    1.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整体数量仍有所上升,涉及的案件类型更加广泛

    2.信息主动公开量在分局中只占中游,且多集中在业务办理结果类公开,其他信息较少。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升办理人员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及时总结经验,加强沟通与交流。

    2.做好栏目管理,提高各个科室对主动公开的重视程度和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及时更新动态类等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