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公开年报

2018年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门头沟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19-03-18 00: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门头沟分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门头沟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69829649。




    一、概述

2018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服务质量的总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着力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强化思想认识、健全完善制度、舆论宣传造势、重点领域公开、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件水平等方面得到有效落实。



(一)加强网站栏目建设,提升全站服务水平

分局高度重视网站栏目建设,加大力度致力提升全站服务水平。一是建立严格的信息审批流程和信息发布制度,坚持每日读网,建立信息报送统计通报制度,并将网站建设情况纳入分局年度绩效考评;二是严格按照考评指标要求,对门户网站链接可用性、栏目更新情况等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力度,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四是通过“依申请公开”、“解读回应”、“调查征集”、“投诉举报”等栏目,拓宽互动回应渠道建设,增加政民互动有效途径。



(二)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管理

日常严格执行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分局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分局主动公开目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加强信息公开源头管理机制,认真开展分局信息公开考核,明确职责分工、梳理工作流程,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力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加强了信息公开源头管理机制;强化研究部署,不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对于政策不明确的问题,及时请示,谨慎答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顺利开展。



(三)提供优质便民服务,方便群众获取信息

2018年分局不仅积极利用网站信息、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了相关信息,还在分局不动产登记大厅开辟了专门场地,摆放并派发了便民手册、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单等宣传品;专职受理人员负责受理公众的咨询和申请,努力做到热情服务,耐心解释,并主动与他们及时沟通,了解其真实需求,协助他们规范填写申请表,对于申请人对回复结果有疑义的,尽可能安排部门经办人员出面进行解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通过以上措施,增加了分局工作的透明度,方便了公众获取分局政府信息。随着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逐步深入开展,分局将继续组织相关科室认真研究政策,并及时就政策问题向市规划国土委寻求指导,积极规范分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全面做好主动公开的工作

按照市规划国土委和区政府相关要求,分局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逐步落实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换。一方面做好信息公开年报发布和信息公开指南更新工作,及时更新分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确各部门的主动公开工作职责和内容;另一方面日常注意了解各部门主动公开情况,及时检查、督促、整改,要求各部门按时限、依程序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三是在加大公开力度的同时注意保密审查,认真落实“主动公开、网站建设、保密审查” 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



(五)注重工作协调和业务交流,提高业务能力

加强与市规划国土委和区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通报信息,交流改进工作。重视学习研讨作用,对于最新的信息公开要求和文件精神,分局通过文件转发、局长办公会、专题会及时学习,专题研讨相关问题;针对一些疑难案件和复杂问题,邀请区政府办、律师共同研讨;对于行政败诉案件,第一时间分析败诉原因、研究相应对策、制定整改措施,在局长办公会通报;通过集中交流,从内部完善机制、外部加强沟通学习、强化法律顾问的作用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进一步提升了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分局2018年至今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55条,同比增长52.8%,且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4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96人次,占总数的81%,电话咨询46人次,占总数的19%,无网上咨询和邮箱咨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分局2018年度(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7件,同比增加74件。其中,当面申请122件,占56.2%,以传真方式申请0件,占0%;以互联网申请0件,占0%,以信函形式申请95件,占43.8%。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征地、土地登记、规划审批等信息。



(二)答复情况

分局2018年度(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6件,其中:



“同意公开”的112件,占总数的60.2%;



“同意部分公开”的5件,占总数的2.7%;



“不予公开”的0件,占总数的0%;   



“信息不存在”56件,占总数的30.1%;



“非本机关掌握”6件,占总数的3.2%;



“申请内容不明确”0件,占总数的0%;



“不属于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5件,占总数的2.7%;



“非政府信息”0件,占总数的0%;



“已主动公开”2件,占总数的1.1%;



(另有31件2018年度受理未办结状态申请件,未计入2018年度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数量)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人,兼职人员共15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8年本机关共收取提供政府信息公开费用0元。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2018年,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发生的行政诉讼案。行政诉讼:2018年,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发生的行政诉讼案。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公开的深度广度需进一步深化拓展,政务公开工作涉及行政权力运行中“决策、执行、结果、管理、服务”全过程,也涉及公众参与等新任务,现有的公开工作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二是在受理和补正环节与申请人沟通还不充分。规划、土地管理工作和有关的审批文件、档案资料专业性比较强,在申请公开上,有时申请人自己也说不清要的是什么。窗口受理沟通解释不到位,造成初始登记内容不明确,增加部门办理的难度;比如实际需要的是具体项目规划,因为登记笼统,提供的是镇域总规;另一方,部分经办部门对补正重视不够,存在不及时和未留痕的问题,造成矛盾后置。



2019年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按照各级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继续加大公开力度,按照政务公开的新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二是加强与市规划国土委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沟通协调,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等相关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三是进一步强化政务舆情回应机制建设,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强化分局网站的建设管理。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五是开展全方位多样化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意识及综合业务能力,努力提升分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门头沟分局 

2016年2月26日 




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95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955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21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22

               2.传真申请数

0

               3.互联网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9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8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1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5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56

     5.非本机关掌握

6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7.不属于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5

               8.非政府信息

0

     9.已主动公开

2

附表三:咨询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196

电话咨询数

46

网上咨询数

0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和支出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制定专职人员总数

16

其中:全职人员数

1

          兼职人员数

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