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公开年报

2017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西城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18-03-30 09: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西城分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内容分为: 2017年分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咨询、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等情况和数据,以及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我分局网站xc.bjgtj.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西城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西城区北滨河路9号,邮编:100055,办公电话:010-68020198,电子邮箱:gtfj-xxgk@bjxch.gov.cn)。
    正文见下页

    一、重点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西城区政府和市规土委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统筹协调、认真部署分局信息公开、舆情处理、网站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
    (二)加强学习研究
    分局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分局外网网站信息更新发布工作,明确部门职责和日常信息发布要求,提升了分局外网网站服务水平。
    分局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一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通报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梳理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措施。组织学习市规土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并结合分局实际贯彻落实,进一步推进了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按照区政府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按照区政府要求,严格落实分局涉及的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内容,及时对外网网站相关栏目、信息进行调整更新,完成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计划及区域内土地出让、土地招拍挂等信息的公开工作;依照三定职责完成政府信息目录清单编制工作。
    (四)做好舆情工作
    分局按照“及时回应、协同联动”的要求,建立了“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业务部门实地主抓落实”的舆情工作机制。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的宣传工作培训会,相关工作人员取得培训认证证书。
    (五)强化考核,夯实基础
    分局严格按照区政府绩效管理相关要求,全面提供材料,配合考核迎检,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第三方评估问题清单为抓手,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及时完善工作。
    二、信息公开数据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本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我分局配备了14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开辟了2个公共查阅点。截至2017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运行顺畅。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分局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加强信息公开源头管理机制;不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对于政策不明确的问题,及时请示,谨慎答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顺利开展。
    做好信息公开年报发布和信息公开指南更新工作;及时更新分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确各部门的主动公开工作职责和内容;开展分局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检查,督促各部门按时限、依程序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一)主动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7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总体比例为0.1%;法规文件类信息1条(转发市规划国土委相关栏目链接),占总体比例0.1%;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占总体比例为0.4%;行政职责类信息4条,占总体比例0.4%;业务动态类信息924条,占总体比例为97%;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等其他栏目信息16条,占总体比例2%。
    在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公开政府信息,按要求公布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流程、监督投诉方式等相关信息。分局网站设立不动产登记栏目,方便群众查询、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
    在分局信息公开受理室和不动产登记大厅开辟专门场地,摆放并派发了便民手册、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单等宣传品;信息公开受理人员热情、耐心对待每一位公众的咨询和申请,主动沟通,了解其真实需求,协助公众规范填写申请表。申请人对回复结果有异议的,尽可能安排部门经办人员出面进行解释,促进矛盾化解。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9件,同上年相比,减少133件。
    其中,当面申请65件,占总数的50.4%,同上年相比,减少144件;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0件,同上年相比,减少1件;以信函形式办理64件,占总数的49.6%,同上年相比,增加12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66.4%是业务动态类信息,33.6%是不动产登记信息。
    2、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129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53件,占总数的41.1%,主要涉及用地预审意见、出让合同等批准文件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占总数0.8%。
    “不予公开”的41件,占总数31.8%,主要涉及不动产登记等信息。
    “信息不存在”的24件,占总数的18.6%。
    “非本单位掌握”的10件,占总数的7.8%。
    3、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从申请的对象分析,以公民为主,占全部申请的99.2%。以组织名义提交的政府信息申请有1件,是企业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
    (三)咨询情况
    2017年,本单位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58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50人次,占总数的60.3%;电话咨询230人次,占总数的39.7%。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7年,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26件,其主要事由是项目用地情况,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5件。
    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4件,其主要事由是项目用地情况,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件。
    (五)保障培训情况
    年内,我分局积极参加市规划国土委和区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以及依申请公开培训、研讨会议。分局召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4次,举办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3次,接受培训人员50人次。
    三、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7年,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信息的实效性、准确性等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分局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制度需进一步完善;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积极探索依申请公开促依法行政工作。解决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的疑难、复杂问题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沟通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
    2018年,分局将针对以上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力度,及时、准确的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分局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制度;三是加强与市规划国土委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四是开展多样化的学习、交流、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附件:2017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西城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