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公开年报

2016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丰台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17-07-07 00: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丰台分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16年,丰台国土分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的公开内容和公开范围及时准确公开,积极推进分局政务服务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为服务对象提供准确的依申请公开查询服务,为社会各界提供准确的土地管理公开信息及相关政策法规。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和安排

分局领导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为副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班子,各科室为成员单位,主要工作由办公室、综合科督促协调落实。做到领导、机构、人员的“三到位”。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各职能科室参与、纪检组督查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局政务公开相关制度,从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细化,从而促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每年结合年度信息公开报告和信息公开目录的修订,对各科室进行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于所有的行政许可事项、行政服务事项的结果过程都按照要求及时主动公开;主动公开主要由各科室按照业务落实,在分局外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同时公开。

二、加强主动公开力度、及时有效发布各类公开信息

目前分局积极利用市局内外网、分局内外网、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等网络平台,利用分局公示、公告栏、大厅LED屏等多种渠道加强主动公开力度。按照分局公开目录要求,分局利用分局外网主动公开了分局领导、组成机构、行政许可、行政服务类办事程序、结果等,对涉及涉密工作的信息,分局还采用了涉密审查。

对于保密类材料,按照保密件办理,不在网络上主动公开;对于敏感信息是否公开、如何公开,由业务部门提出意见,经过主管局长讨论后决定。

对于历史信息,正结合档案数字化成果应用进行梳理,将以汇总表格形式逐步公开。

三、主动服务,积极开展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

截至2016年11月,分局共受理信息公开471件,为去年同期的1.7倍;其中受理当面申请357件,为去年同期的1.4倍;受理邮寄申请114件,为去年同期的5.4倍。

信息公开查询主要集中在地籍权属、征地方面信息;其中地籍权属方面223.5件、占47.45%;征地方面108.5件、占23.04%;综合方面49.5件、占10.51%;储备方面48.5件、占10.29%;利用方面33件、占7.01%;执法方面8件、占1.70%。

已经答复466件。其中同意公开的320、占68.67%,部分公开的2件、0.43%,不予公开的9件、占1.93%,非本机关14件、占3.0%,不存在的98件、占21.03%,非政府信息2件、占0.43%,内容不明确21件、占4.51%。

今年信息公开申请相比去年呈现出总量不断攀升,途经多元化,内容集中化等特点,分局也针对不同的特点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答复的时间及时、内容准确、合法合规。

分局依申请信息公开坚持统一受理、部门办理、领导审核、统一答复的方式落实。分局的每份依申请信息公开都随附内部流转单,逐个环节填写;所有件由窗口统一受理、局办公室分到工作部门、各部门综合办理、报主管局长审核后,交由窗口统一发件。流转单上明确办理时限、文号、及在各科室共同协作办理的情况下的主办科室和协办科室,这样既减少了重复工作也明确了责任分工。对邮寄的申请,工作人员总是在第一时间电话联系申请人,核实申请信息并告知办理时限、注意事项等情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在依信息公开查询过程中,分局工作人员积极与申请人沟通,详细了解其目的、想法,核实申请中不清楚的内容;部分比较复杂、敏感情况,还会同申请人到现场进行复核;坚持准确、高效的为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同时做好后期解释工作,申请人对答复不理解的由各科室负责答复解释,使申请人更加明白清楚自己需要的信息和相关政策。对于敏感问题、重要问题、集中申请的情况,特别是APEC会议期间,分局内部各部门主动进行沟通协调,确保从不同方面的申请能够统一全面的答复;也就相关问题如涉及经租产、重点村征地、重点工程用地等方面问题,与区房管局、区住建委、乡镇、村进行沟通协调,确保信息答复及时准确,同时保障敏感时期稳定,不影响区域经济发展。

四、加强信息公开渠道、让及时、方便了解国土信息

近年来,分局积极拓展分局对外公开渠道,为方便办事人员分局在大厅设立了信息公开的触摸屏,LED屏幕,一楼大厅也设立了分局人员信息栏、LED屏幕等,让群众了解分局的基本情况。另外分局积极加强网络对外宣传力度,利用分局内外网、市局内外网、区政府内外网及其他专业的网站及时发布国土工作的动态,及时发布土地管理的各种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此外分局还积极利用“土地日”、“地球日”等活动,印制资料到乡村进行宣传。通过多渠道的信息公开使得国土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了解和关注,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