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公开年报

2016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东城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17-07-07 00: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东城分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主要工作情况、信息公开数据、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2017年工作计划。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分局网站(http://dc.bjgt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东城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窗口,联系电话010-84079830。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紧紧围绕分局中心业务工作,积极开展国土政务信息公开,特别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专门开设了网上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我局不动产登记在全国、全市率先完成机构整合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公开不动产登记程序、相关政策法规以及业务办理方面的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在网上进行信息查询。

同时,及时公开分局机构变化、领导简介、行政事项、收费依据、财务财政等政府信息,提高办事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建设阳光政府。

(二)开展政策解读,做好舆论宣传。

我局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六五普法等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利用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制作专刊等形式,广泛宣传依法行政、不动产统一登记、国土资源信访、政府信息公开等热点问题,着力提高依法行政理念和公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的意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做好与公众的沟通。

我局在网上以“不动产统一登记走进你我”为标题开展网上在线访谈,和网民积极交流互动,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不动产登记程序、便民措施和一号难求等问题。同时,我局及时回复局长信箱信件,开展网上常见问题解答。

(四)不断建设分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我局积极开展门户网站建设,优化栏目结构,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及时依法依规开展网上信息公开工作。

(五)畅通依申请公开办理渠道,方便申请人查阅或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我局针对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设立接待窗口,指定专人负责接待、受理、转办、督办、送达等工作,各部门均设立信息员,具体负责信息的调阅、回复工作,从受理、办理、审批,到办结、回复、送达等环节,严格按程序办理,切实做到了全员参与;在分局门户网站、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以及分局办公场所公布受理部门、地址、工作时间、咨询电话等信息,方便申请人办理有关事项。在受理窗口配备专用计算机,连接互联网,方便申请人查阅主动公开信息。

二、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9条,占0.82%;规划计划类2条,占0.18%;业务动态类1094条,占99%。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198件,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并按要求收取相关费用。

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2016年,涉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发生行政复议8件。行政诉讼:2016年,涉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0件。

四、2017年工作计划

一是优化服务。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市规划国土委确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相关的政府信息,保证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及时性;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培训。加强对《条例》、《规定》的学习及贯彻落实,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提高工作透明度。

三是增加互动。充分利用分局门户网站等平台,加强对公众关注事项的政策解读、网上公众互动工作,积极回应公众关切的热点、重点问题等,更好的为公众提供便利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东城分局

2017年2月28日     


2016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东城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