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公开年报

2016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17-07-07 00: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报告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国土资源门头沟分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局政府网站(http://mtg.bjgt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69856773

一、概述

2016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服务质量的总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着力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强化思想认识、健全完善制度、舆论宣传造势、重点领域公开、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件水平等方面得到有效落实。

一、加强网站栏目建设,提升全站服务水平。

    分局高度重视网站栏目建设,加大力度致力提升全站服务水平。一是国土门头沟分局作为试点单位,不动产登记栏目上线运行,信息整合全面;二是在门户网站首页增设地质灾害防治飘窗,及时公布门头沟区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观测站过程降水量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等相关信息三是网站办事进度查询功能,提供更多受理环节信息,显示当前业务步骤和环节办理具体日期,并附流程图;四是在门户网站建设“集体土地征收及农用地转用”栏目,对应公开地块的一书四方案、征地补偿协议等进行公开提供查询功能

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逐步落实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换工作。

按照市规划国土委和区政府相关要求,我分局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逐步落实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换一是通过国土门头沟分局门户网站进行政务公开;二是在不动产登记大厅醒目位置,公开办事流程和工作人员公告牌,将相关政策和宣传动画在触摸屏及电视中公开、演示三是切实增强土地供应计划制定与执行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及时向社会公布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等土地管理信息,为门头沟区土地供应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着重落实国土资源管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国土门头沟分局认真贯彻国土部及市规划国土委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进行信息公开,对区国土分局作为公开主体所涉及的征地批准后公告、征地报批前公示、征地结案公示、区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栏目信息做到实时更新。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度网站发布信息2728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创新

2016年度,国土门头沟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流转系统,依托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综合监管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收件、批转、办理在网上进行,既提高了办事效率,缩短了办理时间,保证了答复时限,又节约了办公资源。截止2016年底,共通过网上流转系统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81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分局2016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2条,且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3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86人次,占总数的65.1%,电话咨询46人次,占总数的34.8%,网上咨询和邮箱咨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分局2016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4件,同比增加21件。其中,当面申请105件,占84.7%,以传真方式申请0件,占0%;以互联网申请2件,占1.6%,以信函形式申请17件,占13.7%。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征地、土地登记等信息。

(二)答复情况

 分局2016年共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4件,其中:

    “同意公开”的69件,占总数的55.6%;

    “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占总数的0%

    “不予公开”的0件,占总数的0%;    

    “信息不存在”41件,占总数的33.1%;

    “非本机关掌握”1件,占总数的0.8%;

    “申请内容不明确”0件,占总数的0%;

    “非政府信息”11件,占总数的8.87%;

    “已主动公开”2件,占总数的1.61%;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人,兼职人员共15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6年本机关共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费、复印费共计272.7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4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5.2元。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2016年,针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发生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2016年,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发生行政诉讼案。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按照各级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在2016年工作开展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强化责任和标准意识。通过学习宣传,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定职责,是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是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途径,是依法行政、建设透明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全员参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实效性继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分步推进公众关注关心的土地预审、征地、供地、登记等相关政府信息,保证公开的真实性,提高公开的实效性。

(三)规范办理程序,巩固依申请公开的客观准确性。 日常工作中,针对申请事项加强研究分析,区分性质类别,把握受理、办理和送达环节,规范细致,防范法律风险,杜绝各类人为错误的发生,巩固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客观准确性,有效降低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率。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 

                                                         2017年3月12日

   

        

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81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812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12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05

2.传真申请数

0

3.互联网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1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24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6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41

        5.非本机关掌握

1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7.非政府信息

11

        8.已主动公开

2

 

 

 

 附表三:咨询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86

电话咨询数

46

网上咨询数

0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1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和支出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272.7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费用总额

5.2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制定专职人员总数

15

其中:全职人员数

1

          兼职人员数

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