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公开年报

2015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朝阳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17-06-12 00: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一、概述
2015年,朝阳国土分局秉着“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市国土局及区政府的大力指导下,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全年,在组织建设上进一步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着手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办法》、《依申请信息公开手册》及《信息清单目录》、《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工作规程》等系列文件。在全年的公开信息中,主动公开的信息更加具有针对性,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中“同意公开”的比率比上年度有所提升。全年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了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同时,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业务培训,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5年,北京市国土局朝阳分局主动公开信息1210条,电子化率达100%。主要包括行政服务事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结果等信息,其中:建设用地预审信息81条、国有建设用地划拨信息11条、征地信息115条、土地权属登记信息1003条,首次完成2008-2014年共113件征地信息的网上主动公开工作。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通过朝阳国土分局外网、首都之窗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前,朝阳国土分局各相关部门均能按照市国土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大纲》的要求对行政审批类结果信息做到100%网上随办随公开。
2015年,朝阳国土分局在主动公开信息方面的主要特点是:为方便办事群众,对行政许可及服务类事项所涉信息做到及时动态更新,完善一次性告知单,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在分局外网进行公示。此举,得到了办事人员的高度认可,认为国土部门关于办事程序及相关材料及结果的公开率比较高。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朝阳国土分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527件,申请数量为2014年度的两倍,其中当面申请190件,占36%;以信函等方式申请337件,占64%。申请事项主要涉及征地安置补偿、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情况、土地性质认定、土地权属文件等信息。
(二)答复情况
527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同意公开”265件,占总数的50%;“信息不存在”180多件,占总数的35%,信息不存在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本机关未制作、未保存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5年,共收取费用0元。
四、咨询情况
2015年,朝阳国土分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7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5人次,占总数的36%;电话咨询45人次,占总数的64%。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共处理行政诉讼和复议案件137件,其中:行政诉讼95件,行政复议42件,败诉23件,有关信息公开引发的案件共120件。败诉的原因主要是:对历史信息是否应当公开的判定标准发生变化等。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对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理解是不断发生变化的。由于对信息公开条例理解不同,导致不同的理解带来不同的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这也对我们在遵守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增幅巨大。2015年朝阳国土分局的依申请公开量为2014年的2.4倍,申请数量增幅巨大。 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知情权意识的提高,法治政府,法制社会日益成为衡量政府工作成效的尺码。近几年,朝阳区涉及征地项目较多,占地面积广,涉及人员数量大,因此,信息公开的业务量维持较大数量。
3.信息公开是政府部门极易涉诉涉议的难点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可诉性强,涉及的环节较多,且每一个环节都会面临诉讼的风险,这对政府机关的依法行政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二)改进措施     
1.加强主动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信息公开规定》等,在朝阳国土分局外网、首都之窗等网站继续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力度,缩减信息公开程序,为广大人民群众获取信息提供最大的便利。坚决做好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及能力,对于可以公开的信息坚决依法依规进行公开。
2.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规范性文件。继续加大对全局工作人员的培训,发挥法律服务机构的作用,计划开展信息公开、行政执法处罚方面的专题讲座,通过培训提升全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同时,对于制定的信息公开相关配套文件、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工作规程等文件,在工作中进一步进行完善,逐步提高契合性和适用性。
3.深入分析研究信息公开案例,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的能力。针对朝阳分局信息公开量大,可诉性强的特点,将信息公开的答复审核前置,由法制部门引进法律顾问服务进行提前把关,确保依法最大程度的满足群众需求。尤其是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败诉案例,应深入挖掘问题根源,从源头上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不断提升全局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的能力。

  

                                     北京市国土局朝阳分局
                                       二〇一六年三月





2015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朝阳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