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公开年报

2015年度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房山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17-06-12 00: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房山分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局网站http://fs.bjgtj.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房山分局办公室,联系人:雷淑凤,联系电话:89356036。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全职工作人员,10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受理服务大厅、咨询点。截至2015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5年,在市局相关处室、房山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和帮助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答复公开信息449件,共包括宅基地咨询、征地批复、法规文件及各类内容6大项内容,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件件有落实,答复率达到了100%,满意率95%以上。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局2015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成立专门的组织结构。组成保密委员会,定期召开保密会,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申请内容及可公开的内容,做到能公开的及时公开,对不能公开的及时说明情况。二是设立专门的对外受理大厅,专门组织人员对申请人进行受理,做到收件热情,答复及时。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对兼职信息公开人员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做到熟悉信息公开的程序。四是加大督导力度。接到申请人的申请单后,及时传达到相关业务科室,指定专人负责督导,并按照时间要求答复受理人。全年没有发生延误事件,得到了申请人的肯定。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5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49件(含撤销18件),同上年相比减少129件。
其中,当面申请415件,占总数的92.4%。
(二)答复情况
2015年共答复信息公开申请431件,其中:
“同意公开”的266件,占总数的61.72%。
“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0.23%。
“不予公开”的0件,占总数的0%。
“信息不存在”的139件,占总数的32.25%。
“非本机关掌握”的20件,占总数的4.64%。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4件,占总数的0.93%。
“非政府信息”的1件,占总数的0.23%。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2人;兼职人员共10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5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650.05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5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5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15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36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38人次;电话咨询98人次。
本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689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4件,受理4件,办结4件;行政诉讼9件,受理9件,办结9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加强制度建设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和舆论宣传,建立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诚恳接受群众监督,从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进一步理顺主动公开工作程序,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并严格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要求,强化国土资源管理、保发展、保红线、保民生、保稳定,加强对于重大工作开展情况等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公开有关信息。
(三)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进行全面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科室间的沟通与联系,在查漏补缺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捋顺工作思路,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高效、公开、透明,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八、说明与附图附表
(一)说明
针对2015年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二)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44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415
2.传真申请数
0
3.互联网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3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31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6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139
        5.非本机关掌握
2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4
        7.非政府信息
1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房山分局
                              2016年1月10日





2015年度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房山分局年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