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公开年报

2015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海淀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17-06-12 00: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2015年,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落实“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顺民意”要求,通过健全规章制度、严格办理程序,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主动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行“三个标准建设”即:热情接待工作、规范答复工作、按时办结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为群众了解监督海淀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创造了条件。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在网站发布国土工作动态信息约1132条, 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法规文件类信息1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业务动态类信息615条,占全部工作的54.3%;其他类信息454条,占全部工作的40.1%。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2015年海淀分局外网主动公开信息的信息量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名列第二名。
(二)公开形式。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专门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同时利用现有资源,通过电子屏和资料索取栏公示《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窗口为群众提供本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在我局全新改版的网站上,对我局的职能、领导、机构情况以及日常业务动态进行了公开,行政许可、服务类业务和土地管理工作中的规划、计划进行公示,对土地预审、土地登记、抵押等群众关系、关注的日常业务情况全部公开。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本局2015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67件,主要为邮寄、当面申请,少数为电子邮件申请,均为业务信息类申请。区域主要涉及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山后北部地区,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征地补偿、违法查处、土地权属争议等方面内容,占申请总量的78%。
(二)答复情况。2015年,办理依申请公开567件(直接受理490件、区政府转办77件),“同意公开”340件,占总数的59.9%,主要涉及土地征用、拆迁补偿、腾退方案、征地批复、登记发证等信息查询;“非本机关”6件,占总数的1.1%;“信息不存在”166件,占总数的29.3%,主要是未制作或未保存;“申请内容不明”26件,占总数的3.6%;“非政府信息”2件,占总数的0.3%;“撤销申请”24件,占总数的4.2%;“不重复答复”3件,占总数的0.5%。
三、咨询情况
2015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12人次,均为现场咨询。深入开展网上互动,通过建立“局长信箱”、“投诉举报”等栏目,及时反映社会公众对我局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听取社会呼声,并及时答复和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密切政府与群众的关系。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案件共有55件,其中行政诉讼32件,行政复议23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除费用的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实施收费,严格收费标准和费用减免制度,2015年我局共收取信息公开费655.4元,其中检索费385元、复制费270.4元,无符合规定条件免除收费的情况。
六、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县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14】29号)文件精神,市局组织开展了征地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准备工作,于2016年1月7日起对社会进行网上公开,在项目取得市政府建设用地批复后及时扫描挂接征地批复、一书四方案、征地补偿安置协议、征地补偿安置公示四项内容,分局在征地公告、征地结案工作完成后扫描挂接相关内容,对征地结案表中姓名、电话号码进行技术处理后再行公开,2015年在征地等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34条。
七、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和提高社会服务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分局专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协调指导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形势,制定相关规定和办法,及时传达上级有关要求,具体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协调解决新问题。综合科设立了专门信息申请受理点,配备了专职人员,加强了工作力量。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认识到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进一步端正了指导思想和工作态度,增强了服务意识和形象意识,确立了“主动公开、依法受理、积极办理、按期答复”的原则,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健全规章制度。结合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组织修订了《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海淀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细化公开方式、办理流程,完善相关制度保障,汇编近年下发的法律法规,修订答复文书范例,统一编纂成工作手册,供业务人员学习参考。建立依申请信息公开台账,对2013年以来的信息公开档案重新整理、装订、编号,确保迅速查找档案信息及纸质材料。为适应与日俱增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全面推行OA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审批模块网络办公系统,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4月上旬分局组织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理系统业务培训,现场模拟操作系统,现场答疑解惑,帮助大家掌握操作方法。各部门在接收到业务审批任务同时会收到短信通知提醒,办理人员直接在OA上查看电子件快速办理,既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办理速度,又减少纸张浪费,实现了环保要求。及时更新完善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数据、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明细台账、分局OA网信息数据,为业务科室查询提供了方便,也为可能出现的行政复议、诉讼留存了证据。
三是提高业务能力。注重工作协调和业务交流,加强与市局和区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通报信息,交流改进工作。重视学习研讨作用,对于最新的信息公开要求和文件精神,我局通过文件转发、局长办公会、专题会及时学习,专题研讨相关问题;针对一些疑难案件和复杂问题,多次邀请市局调控处、法制办、区政府法制办、律师共同研讨;对于行政败诉案件,第一时间分析败诉原因、研究相应对策、制定整改措施,在局长办公会通报;针对目前复杂信息公开形势,研究加强业务人员和律师力量。注重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提高了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4月中旬邀请了市局调控处、法制处的领导,专题研究了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疑难问题,有效增强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和素质水平。6月底,分局组织了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邀请分局法律顾问周律师对当前信息公开面临形势、工作要求、答复技巧等内容进行了辅导,强化了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了业务能力。7月中旬,组织业务科室人员参加了市局主办的信息公开业务培训。9月份,下发了海淀分局落实海淀区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意见,建立健全了研究会商、沟通协调、难题会诊和情况报告机制。10月22日,分局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1-9月份行政案件情况,对败诉行政案件逐一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对正在办理的案件进行败诉风险提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参会人员热烈讨论,从内部完善机制、外部加强沟通学习、强化法律顾问的作用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进一步提升了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四是加强主动公开。按照市、区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要求,加大以征地信息为重点的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了主动公开目录内容、标准和要求。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电子屏和资料索取栏公示《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窗口为群众提供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分局网站及时更新公开工作职能、领导情况、机构编成、日常业务、法律法规、培训工作动态,对外全面公示行政许可、服务类业务、土地管理工作中的规划、计划等内容,全部公开土地预审、土地登记、抵押等群众关注的业务情况。依托分局在海淀区政府网的公开共享专栏,主动公开海淀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包括分局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土地、划拨、出让信息。高度重视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在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避免行政复议诉讼的同时,积极协助有关法制部门应对行政复议、诉讼工作。
五是转变工作作风。为方便群众申请信息公开,精心设计制作了分局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填写样板,规范了必填内容,减少了误会,提高了效率。积极克服人手少、工作量大等困难,圆满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收费和答复工作。2015年,我局直接受理依申请公开主要集中在征地、登记、储备开发等方面,区域主要涉及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四季青镇和山后北部地区;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方面,占总量的72%。深入开展网上互动,通过建立“局长信箱”、“投诉举报”等栏目,及时反映社会公众对我局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听取社会呼声,及时答复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化解矛盾,密切政府与公众的关系。2015年,分局以电话咨询或现场咨询为主要方式,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12人次,做到了服务耐心细致,答复及时高效,以真诚的态度感化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信任,11名群众专程送来了感谢信。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
目前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一是工作压力大。社会关注度高,舆论压力大,涉诉风险因素增多,导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行政复议、诉讼数量逐年大幅攀升,行政机关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二是诉讼复议多。申请人要求信息公开是表象要求,实质要求是“维权”,在向行政机关或法院提出诉求时,往往申请人数众多,导致同一类型、案情相同的案件数量激增。三是法律风险高。上下部门间沟通协调有待加强,对同一申请不同答复可能导致败诉。
下步工作改进意见:一是加强业务学习。适时邀请专家学者举办相关讲座,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和培训,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土地宣传日等加大土地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二是加强沟通协调。由于业务部门从事的均是实务性很强的具体行政工作,而对指导这些具体行政工作的立法本意、政策导向很难有宏观性的认识和把握,应加强与市局、区政府的沟通与联系,及时得到上级机关的指导,从司法审查的角度规范具体行政行为。三是加强制度落实。着力强化 “五种意识”(依法行政、主动公开、按章办事、服务群众、法律保护),本着严格依法、全面真实、便民高效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健全规章制度,规范运行管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有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海淀分局
二零一六年二月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