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4年公开年报

2014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西城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17-05-12 00: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西城分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内容分为: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的事项。
我分局网站XC.BJGTJ.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西城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电话:68020198。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本单位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配备了14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2个公共查阅点。截至2014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
强化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信息公开制度执行、教育培训以及内外协调的工作职能;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梳理工作流程,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力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强化研究部署,召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会,不定期召开联席会、专题会,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对于政策不明确的问题,及时请示,谨慎答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顺利开展。
(二)做好学习培训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为贯彻实施好《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分局采取各部门自学和聘请专家授课形式进行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分局工作人员对《规定》的理解,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4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业务动态类信息34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9%。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分局在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公开政府信息,并同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流程、监督投诉地址等相关栏目,帮助群众更加准确的提出申请,并保证监督投诉环节畅通,分局要求各科室、各事业单位在时限内在该网站完成主动公开工作。
分局不仅积极利用网站信息、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了相关信息,还在分局信息公开受理室和行政服务大厅开辟了专门场地,摆放并派发了便民手册、办事指南等宣传品;专职受理人员负责受理公众的咨询和申请,努力做到热情服务,耐心解释,并主动与他们及时沟通,了解其真实需求,协助他们规范填写申请表,对于申请人对回复结果有疑义的,尽可能安排部门经办人员出面进行解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通过以上措施,增加了分局工作的透明度,方便了公众获取分局政府信息,促进了分局各项工作向科学化、法制化、民主化的方向推进。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随着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逐步深入开展,分局将继续组织相关科室认真研究政策,并及时就政策向市国土局寻求指导,积极规范分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4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92件,同上年相比,增加1475件。
其中,当面申请1560件,占总数的98%;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2件,占总数的0.1%;以信函形式申请30件,占总数的1.9%。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1602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295件,占总数的18.4%。
“不予公开”的1件,占总数0.6%,主要涉及国家秘密信息。
“信息不存在”的1238件,占总数的77.3%。
“非本单位掌握”的67件,占总数的4.2%。
“已主动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0.6%。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共14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4年本单位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507.2元。
五、咨询情况
2014年,本单位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85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633人次,占总数的74%;电话咨询222人次,占总数的26%。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力度和深度需进一步加强、进一步研究;二是解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5年,分局将针对以上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以加强网站建设为抓手,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二是加强与市国土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沟通协调,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等相关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和综合业务能力,努力提升分局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2014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西城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