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4年公开年报

2014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17-05-12 00: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人员和收支情况,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电话:69829676。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2014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1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14年底,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推进主动公开,完成清理工作
根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历史遗留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截至2014年8月底,门头沟分局完成了历史遗留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自2012年8月启动该项工作以来,门头沟分局坚持“公平、公正、合法、真实、便民、及时”的基本原则,按照由近及远、梯次推进的工作方法,重点对1991年8月至2008年5月产生的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政府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清理和主动公开,累计主动公开历史遗留政府信息1595条,主要涉及土地登记、征地等信息。
(二)抓好重点内容,拓展公开范围
2014年,分局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继续加大征地、土地入市、土地预审等涉地政府信息公开。结合重大民生工程在门户网站增设了三个飘窗。一是结合百姓关注的整治违法建设、清理小产权房等相关热点报道,增设小产权房违法案例飘窗,以案例的形式宣传私自买卖、建设小产权房的法律风险,倡导百姓依法依规用地,给小产权房违法行为起到警示作用;二是结合北京市正大力推进经济适用房、自住型商品住房等保障房建设,于3月份特设保障房供地飘窗,将百姓关注的重大民生项目予以特别报道。三是结合防汛工作,增设了地质灾害防治飘窗,公布门头沟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情况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相关信息,大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三)树立服务意识,规范办理程序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及时修订了《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政府门头沟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增加了网上电子邮件申请方式,对国土资源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范围、办理程序以及时限、告知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在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时,工作人员坚持热情文明,认真负责地为群众服务,认真听取申请人诉求,经办部门在规定时限内调查核实,掌握一手资料,不推托,不隐瞒,切实把群众的诉求落到实处。
(四)理论结合实际,提高工作水平
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专门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总结了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学习了市国土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例。组织学习了《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北京市人民政府第257号令),并将《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比较,对比分析两者的出台背景和异同点,为更好的执行该规定奠定理论基础。坚持每月编制业务办理情况简报,并上报分局主要领导。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分局2014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8条,且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主动公开信息中,规划计划1条,占0.16%;业务动态607条,占99.84%。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分局2014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件,同比减少4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征地、土地利用、土地出让合同、土地登记等信息。
(二)答复情况
分局2014年度共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件,其中:
  “同意公开”的21件,占总数的40.39%。
“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占总数0%。
“不予公开”的0件,占总数0%。
“信息不存在”的11件,占总数的21.15%。
“非本机关掌握”的4件,占总数的7.69%。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6件,占总数的11.54%。
“非政府信息” 的0件,占总数的0%。
“已主动公开” 的10件,占总数的19.23%。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人,兼职人员共13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4年本机关共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费、复印费共计137.5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4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14年,分局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47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7人次,占总数的100%;无电话咨询和网上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一)行政复议
2014年,分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
(二)行政诉讼
2014年,分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深度需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对于涉地信息的处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二是对解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5年,分局将针对以上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北京市人民政府令第257号)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和研究,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根据市国土局和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健全各项制度和机制,狠抓工作落实;三是以依申请公开内容转化为主动公开信息为切入点,进一步补充完善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四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加大网上信息公开力度。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
                                                         2015年3月5日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