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3年公开年报

2013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通州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17-04-12 00: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通州国土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3年,按照市局要求,我分局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机构强领导,整合资源建平台,落实制度促管理,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 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顺民意,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始终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公开宣传。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全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积极贯彻实施。积极参加市局、区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组织开展相关人员培训工作,提高了相关人员业务素质,提高了公开的层次和效率。

 二)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开展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了政府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8条。受理并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19件,相当于2008-2012年总量的186%。其中同意公开的123件,占56.16%;同意部分公开的2件,占0.91%;非本机关政府信息20件,占9.13%;信息不存在的69件,占31.52%;要求补正的5件,占2.28%。全年发生行政诉讼2件,均维持我分局告知结果。

(三)健全体制机制,规范管理信息公开。   

围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一是根据市局信息公开“两提高一降低”工作要求,结合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际,制定实施了《通州国土分局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行办法》;二是加强了收费管理工作,规范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行为和标准,明确了工作程序和方法,全年收取依申请公开费用402.2元。

二、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虽然我分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信息公开工作也面临更高的要求。一是随着通州“一核五区”建设热火朝天的展开,大规模的征地拆迁开始运作,群众的知情愿望日益高涨,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二是个别申请人个人利益没有得到满足,以信息公开方式获取信息,进一步对具体行政行为提起复议或诉讼,我分局行政应诉能力仍有待提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作为推进业务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提高公开实效性。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提前做好预判工作,规避可能引起的诉讼风险。   

四是提高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应诉能力,降低败诉率。下一步,我分局将学习市局相关文件,梳理行政复议、诉讼的代理流程,深入领会《条例》及《释义》精神,加大与市局法制处、区法制办的协调沟通,不断提升行政复议、诉讼的应对能力。

五是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2014年1月12日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