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2年公开年报

2012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17-03-12 00: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局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室64409795。
 
一、概述
 
  2012年,本局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服务质量的总要求,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宗旨,切实履行职能,通过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延伸服务领域,坚持抓重点、抓规范、抓制度、抓培训、抓督导,着力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一)抓重点
 
  一是加强主动公开。通过首都之窗、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新闻媒体、宣传资料栏、电子显示屏、纸制文本移送等方式,及时公开土地出让、划拨、征收等审批信息。借助开展“地球日”、“土地日”等活动,宣传土地政策,传递政府信息。5月份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历史信息要研究制定公开的具体计划和方案。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先后四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就征地、土地招拍挂、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下发了《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关于推进征地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在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土地划拨公示及划拨结果有关问题的通知》。三是做好重点研究。紧密联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今年初,确定《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重难点问题研究》为调研课题。7月份课题组正式展开工作,围绕国土资源管理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认真组织调查研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抓规范
 
  一是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大纲。在去年“四上四下”目录修订工作的基础上,在“首都之窗”的技术支持下,全局系统正式执行新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大纲。新修订的目录大纲,进一步细化依申请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加大供地计划、供应结果、实际开发利用情况及闲置土地处置等动态信息公开力度,简化了政府信息发布的工作流程。二是初步拟定了《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公开的主体和范围、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依申请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以及制度保障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规定和明确。
 
  (三)抓制度
 
  在遵守日常管理规定、考勤制度、巡查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 AB岗工作制等制度,逐步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工作机制。一是落实首问责任制。坚持做到有问必答。局政府信息公开窗口主动承担相关问题咨询,受到服务对象的赞扬。二是落实服务承诺制。坚持一切以群众满意为准则,设立意见箱、意见本,公开承诺内容。做到服务态度文明礼貌、热情耐心、认真负责。三是坚持AB岗工作制。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保证工作不缺位、工作水平不下降。
 
  (四)抓培训
 
  一是组织专题培训。6月份,本局专门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邀请国土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领导,分别就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势分析、具体工作标准和要求进行了专题辅导。相关处室分别从法律法规、实际操作和技术支撑等不同侧面,就如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讲授。 二是坚持以岗代训。注重岗位实践,将培训融入到实际工作当中,通过岗位交叉,以干代练等,在工作中学习,学习中总结,总结中提高。三是注重学习交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邀请专家来局指导工作,利用调研时机,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
 
  (五)抓督导
 
  一是加强工作指导。今年3月份,结合2011年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在认真总结分析的基础上,专门下发了《2011年度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报,肯定了工作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明确了努力方向。每月编制业务办理情况简报,每季度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讲评各单位工作情况。日常工作中,注意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指导和帮助解决。二是认真组织检查。为提高全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8至11月份,市局专门组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小组,由局领导带队,先后对十个国土分局进行了专项检查。 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现场办公,能够解答的当场答复,复杂问题专题研究。检查结果在系统内予以通报。三是及时督促提醒。每月初,通过AM系统发布通知,提醒各单位按时上报工作情况。对临近办结时限的申请事项,采用电话通知或书面的形式,予以督办,有效减少和克服了超时办理情况的发生。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2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45条。主动公开信息中,机构职能54条,占0.8%;法规文件16条,占0.2%;规划计划68条,占1%;行政职责148条,占2.3%;业务动态6259条,占95.7%。
 
  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718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006人次,占总数的55.7%;电话咨询3182人次,占总数的44.3%;网上咨询尚无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2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98件。受理的3598件申请中,当面申请3091件,占86%;以传真方式申请6件,占0.2%;以信函形式申请501件,占13.8%。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预审、征地批复、土地一级开发授权批复及相关内容,土地权属登记情况及政策信息、土地利用及出让相关材料等内容。
 
  (二)答复情况
 
  本局2012年度共答复4192件,其中:
 
  同意公开1894件,占45.2%;
 
  同意部分公开49件,占1.2%;
 
  不予公开40件,占1%;
 
  信息不存在的1569件,占37.4%;
 
  非本机关掌握的240件,占5.7%;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218件,占5.2%;
 
  非政府信息的11件,占0.3%;
 
  已主动公开的81件,占1.9%。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本局2012年共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费、复印费2353元。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一)行政复议
 
  2012年,针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发生行政复议132件。其中维持118件。
 
  (二)行政诉讼
 
  2012年,针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发生行政诉讼案46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仍需加强;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质量仍需提高。个别单位申请公开服务意识不强,在接待和办理申请过程中与申请人沟通交流不够,答复过于简单,导致申请人不满,引发复议和诉讼。部分单位对依申请公开业务研究不够深入。
  2013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一是加大学习和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层面。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按照试点先行、经验交流、全面推广的方法步骤抓好《规范》的落实,力争形成一套完整的文本格式和清晰的办理流程。采取集中组织和岗位轮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全局系统工作水平。加强工作中的联动配合,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深化调研成果应用,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成果的作用,利用现有综合监管平台,进一步明确网上审批、网上监管的指标和规定,运用信息化手段逐步实现审批事项与政府信息同步公开。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654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6545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5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359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091
   2.传真申请数
6
   3.互联网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50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19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89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9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40
   4.信息不存在数
1569
   5.非本机关掌握
24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218
   7.非政府信息
11
   8.已主动公开
81


附表三: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132
行政诉讼数
46
行政申诉数
0
 
 
二〇一三年三月


2012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