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2年公开年报

2012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17-03-12 00: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 述
2012以来,门头沟分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着眼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阳光政府建设,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工作流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社会公众的服务功能,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向前推进。
(一) 完善工作机制
明确责任。2012年,结合分局落实“三定”方案,按照分局领导分工和各部门职责调整,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成员构成和职责进行重新修订。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副职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除保留办公室外,还增加了纪检监察科、综合科,并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具体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副职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规范有序推进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市国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大纲,分局将大纲条目划分到各科室,将责任明确到人。启用内网综合监管平台,规定由信息产生部门发布,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建立制度。结合市国土局要求及工作实际情况,着眼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审核和发布协调机制,修订了《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了《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政府信息清理工作办法(试行)》、《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纸质文本移送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信息公开电话咨询办法(试行)》、《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实施方案(试行)》、《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7项基本工作制度,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二)畅通公开渠道
通过外网网站群、首都之窗、宣传资料栏、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借助“土地日”等宣传契机,大力宣传土地政策和政府信息。同时,在外网新增补充征地划拨信息专栏。
(三)梳理工作流程
修订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增加了审批环节,采取经办人员--科长 --主管局长的三级审查制度,确保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的准确性。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存档流程,保证了依申请公开存档文件的完整性。
在注重信息上传力度的同时,加强保密审查。坚持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国家机密的关系,做到了严格审核,严格把关,确保涉密信息不从网站上泄露。每一条信息上传之前,都要以纸质文件经领导签字审批同意后,记录、存档和上传网站。
(四)提高服务水平
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台账。记录了包括申请信息、转件、答复、送达等要素信息,避免产生重复受理、超期答复等工作漏洞。此外,为了方便人民群众,分局服务大厅设立了公告栏、电子触摸屏等设施。并制定了《分局机关文明礼貌用语》,提高了服务质量。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8条。主动公开信息中,机构职能1条,占0.1%;规划计划15条,占1.43%;行政职责48条,占4.58%;业务动态984条,占93.89%。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2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7件。
当面申请190件,占总数的91.8%;信函式申请17件,占总数的8.2%。
(二)答复情况
2012年度共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7件,其中:
  “同意公开”的73件,占总数的35.2%,主要涉及征地、土地利用、土地出让合同、土地登记等信息。
“信息不存在”的101件,占总数的48.8%。
“非本机关掌握”的7件,占总数的3.4%。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26件,占总数的12.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2年共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费、复印费计349.90元。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门头沟分局无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发生。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分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和后期完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分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时间不长,经验不足,仍需进一步学习提高工作水平;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2013年,我们将在市局的指导下积极探索,改进措施,更好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理顺工作机制,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职能;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是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涉地信息的梳理,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继续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完善门户网站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获取便捷性。
四是努力提高相关人员业务水平。举办培训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信息发布和考核通报工作,奖惩并举,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
                                 2013年2月7日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2012年信息公开年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