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0年公开年报

2010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17-01-12 00: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局政府网站www.bjgtj.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室64409795。
 
一、概述
 
  《条例》施行近3年以来,本局开展了认真细致的工作,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建立并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强化管理和服务,细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分类,及时梳理并研究解决依申请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加强对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协调,信息公开体系正常运转,在不断规范的同时深化建设。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要公开渠道
 
  在主动公开工作上,注重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严格落实国有建设用地开发利用申报和信息公示制度,通过建立土地开发利用信息监管系统,及时向社会公示出让土地的详细信息。
 
  截至12月底,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48条,其中市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5条,各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83条,全文电子化率100%。主动公开信息中,机构职能32条,占0.9%;法规文件12条,占0.3%;规划计划2条,占0.06%;行政职责2条,占0.06%;业务动态3400条,占98.7%。
 
  (二)公共查阅场所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机关和所属分局均在办公地点的受理大厅开辟了专门场地,设立了"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室",配备了专用电脑、电话、打印机、传真机、电子显示屏、资料栏等专用设备,主动摆放并派发了便民手册、服务指南等宣传品。
 
  2010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842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760人次,占总数的56.5%;电话咨询3663人次,占总数的43.5%;网上咨询尚无内容。
 
  在便民服务方面,主动对公开信息进行了检索目录编制、并安排专职受理人员负责受理公众的咨询和申请。在内部管理方面,本局要求受理部门对申请信息的申请人,努力做到热情服务,耐心解释。并主动与他们及时沟通,了解其真实需求,协助他们规范填写申请表。对于申请人对回复结果有疑义的,尽可能安排部门经办人员出面进行解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三)设立了新闻宣传部门
 
  2010年10月中旬,我局设立了新闻宣传办公室,加强与媒体沟通合作,主动向社会公开重要信息,解读宣传政策;建立健全新闻宣传工作机制,关注舆情,追踪热点问题,及时发现不实报道,进行澄清。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加强主动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54件。
 
  其中,当面申请2144件,占总数的95.1%;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0件,占总数的0%;以传真形式申请31件,占总数的1.4%;以信函形式申请79件,占总数的3.5%。
 
  (二)答复情况
 
  本局2010年度共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41件,其中:
 
  “同意公开”的1356件,占总数的69.9%,主要涉及法规、征地、土地出让合同、土地登记等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的7件,占总数0.4%,主要涉及土地储备等信息。
 
  “不予公开”的25件,占总数1.3%,主要涉及征地、土地执法、土地利用等信息。
 
  “信息不存在”的291件,占总数的15%。
 
  “非本机关掌握”的180件,占总数的9.3%。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59件,占总数的3%。
 
  “非政府信息”的18件,占总数的0.9%。
 
  “涉及第三方”的5件,占总数的0.3%。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0年拟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实施方案(试行),组织对全局系统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并于12月30日启动收费工作。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对分局的业务工作进行了规范。11月份开始,组织各分局启用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提高了行政效率和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综合分析依申请公开信息内容,绝大部分与征地拆迁、房地产开发项目密切相关。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2010年,针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发生行政复议36件。截止12月31日,审结33件。其中维持29件,终止4件。
 
  (二)行政诉讼
 
  2010年,针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发生行政诉讼案71件。其中未审结5件,驳回诉讼请求和驳回起诉64件,原告撤诉1件,撤销答复限期重新答复1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经过近三年的实践,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是表现为:主动公开信息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各分局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规范性和完整性需要进一步完善。
 
  为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局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主动公开信息,积极研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界定、公开范围、公开形式,提高服务水平。
 
  (二)加强调查研究,解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疑难问题,进一步规范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工作,提高工作水平。
 
  (三)加强对分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和培训,及时总结,确保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及时、合法。
 
六、说明与附图附表
 
  (一)说明
 
  统计时间区间为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统计范围为全局系统。
 
  (二)附图与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448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448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2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225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144
   2.传真申请数
31
   3.互联网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79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94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35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7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25
   4.信息不存在数
291
   5.非本机关掌握
18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59
   7.非政府信息
18
   8.涉及第三方
5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4760
电话咨询数
3663
网上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0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36
行政诉讼数
71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1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2
   2.兼职人员数
89
 
 
2011年3月3日





2010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年报1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