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08年公开年报

2008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16-11-12 00: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2008年北京市门头沟区国土资源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0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分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全职工作人员,14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1个公共查阅点。截至2008年底,我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自五月一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以来,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前期准备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专门组织人员对信息进行了清理,及时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部分 346条信息进行了录入,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按时实施,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接待专柜;悬挂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标牌;为方便群众查询政府信息编写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设置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查询触摸屏;并指定专人、专机负责管理查询接待工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作好了充分准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分局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领导简介),占总体的比例为1.8%;法规文件类信息29条(分局产生的各类文件),占总体的比例为9%;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土地利用规划),占总体的比例为0.3%;行政职责类信息7条(各科室职责),占总体的比例为2%;业务动态类信息277条(各业务部门主动公开的业务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86%。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分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11项工作。主要是:我分局各时间段工作中产生的信息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发布、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点、电子屏幕、便民手册、服务指南、公告、通告、档案馆文件查询中心、报纸、等。其中最常用的以及最受欢迎的形式为电子屏幕,在便民服务上做了5项工作。主要是: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接待专柜;悬挂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标牌;为方便群众查询政府信息编写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设置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查询触摸屏;并指定专人、专机负责管理查询接待工作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分局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 其中,当面申请27件,占总数的100%。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100%是业务动态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27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11件,占总数的40%,主要涉及土地证资料、征地面积等信息。
  "信息不存在"的12件,占总数的44%。
  "非本机关掌握"的3件,占总数的11%。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件,占总数的3%。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从申请的对象分析以本区公民为主占全部申请的90%,也有部分来自其他区县的公民。以组织名义提交的政府信息申请有2件,主要是街道办事处。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2人,兼职人员共14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08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08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08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08年,我分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3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0人次,占总数的67%;电话咨询10人次,占总数的33%。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我分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和申诉案件。
  为了预防和制止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和申诉案件的发生,我分局采取了以下措施: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制定了《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管理规定》。《规定》中结合我分局实际明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流程和"申请信息"的处理办法以及各科室在政府信息工作中的职责。
  2、专门聘请了法律顾问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分析和处理。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涉及法律方面的疑难问题我分局及时与法律顾问联系征求意见,寻求解决的方案。
  3、及时召开由分管领导组织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分析会。各科室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中难以断定和解决的信息,由各科室及时报主管领导审阅,分管领导组织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分析会达成共识,形成统一口径。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展开,问题也不断产生。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对各处室的工作了解掌握的不全面,导致有些政府信息处理上不到位增加了政府信息工作的工作量。流程不够熟悉,程序不够到位。2、承办部门对政府信息的解答和处理不够规范、严谨。3、对"政府信息"的清理、审批、录入不够及时。我局将对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改进。1、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同志们的思想觉悟,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2、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技能,达到:"作风端正、纪律严明、高效廉洁、优质服务"的工作要求。3、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以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以群众满意作为我们的工作标准,树立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的良好形象。
  八、说明与附图附表
  (一)说明
  此图表中的数据时间段为:2008年5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止。
  (二)附图与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19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19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2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7
2.传真申请数
 
3.互联网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1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4.信息不存在数
12
        5.非本机关掌握
3
        6.申请内容不明确
1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20
电话咨询数
10
网上咨询数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14





2008年北京市门头沟区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