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首都功能核心区 | 加强老城整体保护,建设弘扬中华文明的典范地区

  • 日期:2020-09-01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1.jpg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核心区控规编制的过程是再次认识北京老城核心价值的过程。北京老城作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具有无与伦比的历史、文化与社会价值。三千年的建城史、八百多年的建都史让北京老城文物古迹密集、底蕴深厚,同时这里还有一千多条胡同、一万多棵古树、两万多座院落,生活着数以百万的老街坊和新居民,在我们看来,这些都是老城生命的一部分。


2.jpg

古柳披金,高俊英/摄


因此,首都功能核心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必须紧密围绕老城核心价值的保护与传承,在强化遗产真实性与完整性保护的同时,不断提高遗产的合理利用与展示水平,讲好老城故事,推动老城复兴。将历史遗迹、历史文脉的保护与人居环境改善统一起来,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让老城的核心价值增添更加丰厚、立体的时代内涵。


如何实现老城整体保护?


老城整体保护的概念最早是在1992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的,从对文物的点状保护到对历史文化街区的片状保护,再到对整个城区各类保护对象的全面保护,经历了近30年的探索与实践。


吴良镛先生在《北京旧城与菊儿胡同》一书中提出,北京老城具有极严谨、极完整的城市设计下形成的整体秩序,这是它不同于其他城市的显著特色。


本次核心区控规在历次城市总体规划明确的老城整体保护重点基础上,更加关注对历史格局、空间形态、景观视廊、城市风貌等老城核心特色的保护,强化平缓开阔、壮美有序、古今交融、庄重大气的整体风貌特色。


3.jpg

永定门


保护承载传统营城理念的历史格局


两轴统领、四重城廓、六海八水、九坛八庙、棋盘路网是老城空间格局的重要特征,是奠定老城空间地位的重要载体,加强格局保护是老城整体保护最首要的任务。


规划提出,要以推动中轴线遗产保护、长安绿带建设,强化统领老城整体空间秩序的骨架。结合城址遗存保护、历史水系恢复、绿化空间建设,重点勾勒宫城、皇城、内城、外城四重城廓。通过对四横两纵城市干道的林荫化改造,强化老城棋盘式道路网格局。推动历史水系恢复与滨水空间建设,营造六海映日月,八水绕京华的水系格局。


4.jpg

故宫


✔ 九坛包括天坛(内含祈谷坛)、地坛、日坛(又称朝日坛)、月坛(又称夕月坛)、先农坛(内含太岁坛)、社稷坛、先蚕坛(位于北海内)。八庙包括太庙、奉先殿(位于故宫内)、传心殿(位于故宫内)、寿皇殿、雍和宫、堂子(已无存)、历代帝王庙、孔庙(又称文庙)。


✔ 四重城廓包括明清形成的宫城、皇城、内城、外城城廓。


✔ 四横两纵包括朝阜路、平安大街、前三门大街、两广路、东单北大街一线、西单北大街一线。


✔ 六海包括北海、中海、南海、西海、后海、前海。八水包括通惠河(含玉河)、北护城河、南护城河、筒子河、金水河、前三门护城河、长河、莲花河。


保护平缓开阔的整体空间形态


平缓开阔的空间形态是北京老城的另一个重要特征,加强建筑高度管控是维持老城整体空间形态特征的主要手段。


规划提出,要对核心区实施最严格的建筑高度管控,划定原貌、多层、中高层三类建筑高度管控分区,整体营造平缓开阔的城市空间形态,烘托中轴线、长安街对老城整体空间秩序的统领作用。


5.jpg

鸽音缭绕,赵辉/摄


保护承载历史意境的景观视廊


营造特色景观视廊,保护多维感知城市的景观意象。围绕看城市、看山水、看历史、看风景主题,划定36条战略级景观视廊并对视廊内建筑体量、建筑高度、第五立面等实施综合管控,形成眺望视线通畅、观赏对象清晰的景观效果,营造与自然山水和谐相融、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具有高度可识别性的城市景观形态。

6.jpg

景观视廊保护控制规划图


保护构成风貌基调的古都风韵


加强建筑风貌、街巷风貌管控,高水平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让古都风韵始终是核心区的风貌基调。


规划提出,划定古都风貌保护区、古都风貌协调区和现代风貌控制区三类风貌区,分区实施对建筑风貌与街巷风貌的差异化管控与引导,充分体现对传统风貌的保护与尊重,形成古今交融、庄重大气的整体风貌。

7.jpg

特色风貌街巷及传统胡同规划图


如何落实老城不能再拆?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扩展保护视野、扩大保护对象、丰富保护类型,以更严格的措施、更常态化的制度落实老城不能再拆的要求,实现应保尽保,最大限度留住历史印记。


8.jpg

前门大街


不断扩展保护类型


核心区控规在总体规划提出的世界文化遗产、不可移动文物、历史文化街区、特色地区、地下文物埋藏区、历史建筑等九类文化遗产保护对象基础上,突出核心区文化遗产特色,将传统胡同、历史街巷、传统地名、历史名园、革命史迹、老字号等纳入核心区保护对象,以更加完整地诠释老城核心价值。

9.jpg

世界文化遗产、不可移动文物及历史建筑分布图


首都功能核心区十一类保护对象


(1)世界文化遗产;

(2)国家级、市级、区级三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尚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

(3)地下文物埋藏区;

(4)历史建筑(含优秀近现代建筑、挂牌保护院落、名人旧居、工业遗产等);

(5)历史文化街区和特色地区;

(6)传统胡同、历史街巷和传统地名;

(7)历史河湖水系和水文化遗产;

(8)城址遗存;

(9)历史名园和古树名木;

(10)革命史迹;

(11)非物质文化遗产。


持续扩大保护面积


在北京市政府公布的三批历史文化街区的基础上,通过风貌协调区提级、已有历史文化街区扩片、其他成片传统平房区增补的方式扩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最大限度保护具有一定历史价值的成片区域,持续扩大老城内整体保护区域占比。历史文化街区占核心区总面积的比重由现状22%提高到26%左右,即占老城面积的38%左右。

10.jpg

历史文化街区、特色地区及地下文物埋藏区规划图


建立遗产登录制度


规划坚持源头保护,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全面普查,鼓励主动申报与社会推荐,建立健全遗产登录保护的常态化机制。通过普查挖掘潜在历史资源,规范并完善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等历史文化遗产的认定标准与审查程序,分批公布遗产名录,并制定配套保护管理办法。

 

如何讲好老北京故事?


老城保护不能与老城生活相脱节,老城内居住、生活的老街坊与新居民都应该成为参与并支持老城保护的主体。因此,有必要通过多种手段让历史文化活起来,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吸引全社会参与到老城保护的过程中来。


保护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规划提出要以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以高品质公共空间为补充,搭建类型丰富、主题突出的文化探访体系,让公众感受历史寻踪、享受文化的乐趣。比如,要组织建立中轴线文化探访路,全面系统展示中轴线遗产价值,并让公众在漫步中轴的过程中增加文化自信,助力中轴申遗。


11.jpg


让文物、历史建筑自己讲故事


规划提出要积极推动不合理使用文物、历史建筑的腾退,鼓励文物、历史建筑在妥善保护的前提下开放及合理利用,不求所有、但求所保,向社会开放,更好地发挥其公共文化属性及社会价值。同时加强文物、历史建筑周边环境整体提升,最大限度带动区域文化与活力复兴。


12.png

玉河


建设主题丰富的文化探访路体系


规划依托胡同街巷,分区域建设主题鲜明的10条精品探访线路,引导散布各处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串接与生动展示。


优化文化探访路的空间营造与步行体验,吸引公众探寻历史,并带动更多文物开放展示、文化设施共享,进一步增强核心区文化活力与魅力。

13.jpg

文化传承系统规划图


10条精品探访线路


(1)中轴线文化探访路;

(2)玉河—什刹海—护国寺—新街口文化探访路;

(3)南锣鼓巷—雍和宫、国子监—地坛文化探访路;

(4)东四—南新仓—日坛文化探访路;

(5)月坛—白塔寺—西四文化探访路;

(6)故宫—北大红楼—王府井文化探访路;

(7)环天安门广场—前门大栅栏文化探访路;

(8)新文化街—宣南文化探访路;

(9)天坛—先农坛—天桥文化探访路;

(10)白云观—三里河路—北京展览馆文化探访路。


推动老字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复兴


规划加强对传统节日、特色民俗、传统工艺的研究、记录和宣传工作,留住更多具有历史价值的老字号、老物件、老手艺、老剧目,形成稳定、经典的传统文化品牌。


14.jpg

地坛庙会,张维民/摄


合理布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空间,为其提供生存、传播和发展的空间,留住老北京的乡愁和记忆。


打造记录城市印记的公共空间


规划提出要充分利用老城内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分布密集的特点,加强文化与景观融合,大幅提升公共空间的文化内涵与艺术化水平。鼓励结合历史印记,因地制宜建设尺度亲切、实用有趣的公共空间,形成一批与古都风貌相协调、与公众需求相适应的公共活动场所,构建散发古风古韵、融入现代生活的公共空间体系。


核心区控规的公布标志着老城整体保护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随着街区保护更新工作的持续推动,未来的北京老城将成为古都风韵与首都风范交相辉映、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极具魅力与活力的首善之区。


期待老城在保护更新中绽放无尽芳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