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核心区控规出炉记:携手共建首善之区,共同盼望美好未来

  • 日期:2020-08-3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出炉记1.png


风雨无阻向前进,正值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以下简称“核心区控规”)历经近三年奋战、十九轮精打细磨终于出炉,全面展现首都功能核心区的美丽画卷。老城“蝶变”,古都尽展芳华!核心区未来的美好蓝图是如何绘就而成的呢?


为什么要编制核心区控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八次视察北京、十二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都是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问题,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首都发展、对北京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极大关怀。


核心区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是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全市工作的重心所在,地位特殊、责任重大。一个功能区可以由多个行政区组成,东城区和西城区是首都功能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发展阶段相近,将两个区作为一个整体统一开展规划编制,对落实总体规划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1.jpg

首都功能核心区位置与区位分析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批复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站在新起点、面向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问题,着眼于进一步强化“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不断提升“四个服务”水平。北京市组织编制了《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


规划编制工作从2017年底开始,在规划编制的近三年时间里,核心区控规编制起草组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当成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认真学、反复学,不断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并落实在具体规划内容中。可以说,核心区控规最大的特点就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进一步推动其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科学决策,展现首都功能核心区美丽画卷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老城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出炉记2.jpg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核心区控规的编制是履行老城保护与复兴的历史责任,也是立足核心区功能重组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的历史性工程。为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核心区控规编制工作于2017年启动。


2017年底,由首规委统筹组织,启动控规编制技术准备工作,成立了市级工作专班,逐项开展专题研究。


2019年6月以来,多次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规划成果。同时组织召开系列座谈会,广泛征求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级各委办局、首规委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意见,认真研究、及时沟通、积极采纳,不断修改完善控规成果。


这期间,陆续组织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首规委联络员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最终经首规委第39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20年4月20日将核心区控规正式上报党中央国务院。


2020年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核心区控规并发表重要讲话。


2020年8月21日,《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得到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


博采众议、专家引领规划科学发展


规划编制工作坚持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工作模式,由首规委专家、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咨委专家、名城委专家领衔,以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主形成编制工作专班,清华大学、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21家设计单位共同参与组成技术支撑团队。同时,市、区各部门也从规划实施的角度参与到规划编制中,协助开展多规合一、多维校核,共同搭建起紧密对接实施政策与机制的规划技术体系。


在编制过程中,先后征求了吴良镛、徐匡迪、柯焕章、邱跃、吴唯佳、杨保军、边兰春、王军、李国平等49位不同领域专家学者、近300条意见建议。


3.png

市政府专家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指出,核心区控规战略目标明确、战略定位准确,在规划技术方法上亦有所创新。


专家们还指出,核心区控规以“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为主线,明确列出了实施的具体措施,是一份具有较强前瞻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的高水平规划成果。


坚持开门编规划,发挥东城区、西城区的街区责任规划师团队和长期深耕核心区的规划设计单位的积极作用,以街道办事处为单元分别编制了32个街道的控规指引,将核心区控规的刚性要求和引导性要求传导至街道,并成为1+1+32核心区规划成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家门口”见面,共建美好家园


广泛开展公众参与,推行阳光规划,充分尊重社会公众对规划编制的知情权、参与权,实现群策群力,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28日,核心区控规开展了为期30天的公示,公示期间前往现场参观的市民人数达13242人次,公示期间社会各界共提出1269条意见,网络留言意见139条,邮件和信件80条,一条条真挚的建议饱含公众对核心区建设的关注与支持。


4.png

市民参观核心区控规现场公示


公示创新公众参与形式,除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设主展厅外,在32个街道分别设置“微展厅”,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了解核心区控规的内容,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距离了解广大居民的真实诉求,在公示的第二周,微展厅留言数量超越主展厅留言数量,成为收集公众意见的主要渠道。


5.jpg

朝阳门街道“微展厅”,图片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经梳理分析,大部分公众意见建议集中在日常工作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主要集中在老城保护、居住条件改善、停车治理、入学养老等方面。可看到,群众最关注的问题都是与其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问题,这也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编制团队对所有意见进行逐条整理、研究,并积极采纳。例如,针对公众意见反馈最为集中的居住环境改善话题,在修改中重点强化适老化改造与加建电梯、危旧房改造、市政设施更新改造、小区安全与应急保障体系等工作。


6.jpg

体育馆路口袋花园,闫文/摄


不仅如此,为了让百姓的需求得以真正回应与落实,在核心区控规优化完善的同时,抓紧研究制定实施任务清单及实施机制,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推进规划实施工作,提升城市公共环境品质、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措并举,一张蓝图干到底


首都规划权属党中央,核心区控规是核心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基本依据,由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首规委将充分发挥把好关、管重点、强监督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议事、协调、督导常态化机制。


全市各区将支持配合,驻京国家机关和部队驻京单位落实共同责任,把核心区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未来还将定期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考核,并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形成全市上下共同维护和执行核心区控规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正确把握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的关系,坚定不移将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做好顶层设计,以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抓成效。规划建设管理好首都,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希望全体市民与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把核心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首善之区!让核心区变得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