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北京2035|促进均衡发展 加强城乡统筹

  • 日期:2017-10-24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导 读: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提出要促进区域的均衡发展,本期,规划国土小编带大家来看新总规在主副结合、内外联动、南北均衡、山区和平原地区互补发展、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都提出了怎样的具体策略。

 

【主副结合】

 

北京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东部地区关系示意图

 

加强中心城区非首都功能和人口疏解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承接的紧密对接、良性互动。加强北京城市副中心与顺义、平谷、大兴(亦庄)等东部各区联动发展,实现与廊坊北三县地区统筹发展,发挥北京城市副中心服务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服务全市人民、进而辐射推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作用。

 

 

 

【内外联动】

 

市域空间结构规划示意图

 

加强中心城区功能有序疏解与外围各区合理承接的衔接,提高新城宜居水平和吸引力,实现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迁得出去、落得下来。对具有共同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的邻近地区,加强要素整合和优势互动,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南北均衡】

着力改善南北发展不均衡的局面,以北京新机场建设为契机,改善南部地区交通市政基础设施条件。以永定河、凉水河为重点加强河道治理,改善南部地区生态环境。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缩小教育、医疗服务水平差距。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南苑—大红门地区、北京中关村南部(房山)科技创新城、中关村朝阳园(垡头地区)等重点功能区建设为依托,带动优质要素在南部地区集聚。

 

 

 

【山区和平原地区互补发展】

 

市域两线三区规划示意图

 

积极推进区域生态协作,加强山区整体生态保育和废弃矿山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等生态修复建设。制定配套政策机制,实现历史文化、生态景观和旅游资源跨区域统筹,提升生态涵养区综合发展效益。加强生态涵养区内邻近地区的功能整合、基础设施共享和生态共建。大力支持山区生态屏障建设,建立完善转移支付机制,创新建设用地指标合理转移和利益共享机制。

 

 

 

加强浅山区生态修复和建设管控:加强沿平原地区东北部、北部及西部边缘浅山带的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加大生态环境建设投入,鼓励废弃工矿用地生态修复、低效林改造等,提高生态环境规模和质量。加强规划建设管控,严控增量建设和开发强度,实施违建住宅、小产权房等存量建设的整治和腾退。推动浅山区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将浅山区建设成为首都生态文明示范区。

 

【城乡统筹发展】

 

市域用地功能规划示意图

 

把城市和乡村作为有机整体统筹谋划。集约紧凑的宜居城区、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和舒朗有致的美丽乡村相互支撑,景观优美、功能丰富的大尺度绿色空间穿插其中,着力形成大疏大密、和谐共融、相得益彰的城乡空间形态。

 

 

【新型城镇的3种形态】

新市镇建设:辐射带动和服务周边乡镇地区发展,承接中心城区部分专项功能疏解转移,具有完备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的新型城镇。

特色小镇建设:依托资源禀赋和特色文化资源,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功能,探索引导功能性项目、特色文化活动、品牌企业落户小城镇。

小城镇建设:发挥小城镇促进本地城镇化的作用,将镇中心区建设成为本地区就业、居住、综合服务和社会管理中心。

 

【美丽乡村】

 

门头沟雁翅镇苇子水村

 

美丽乡村是指绿色低碳田园美、生态宜居村庄美、健康舒适生活美、和谐淳朴人文美的幸福家园。

 

? 全面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型农村社区。

? 以传统村落保护为重点,传承历史文化和地域文化。

? 推动乡村观光休闲旅游向特色化、专业化、规范化转型,全面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