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北京2035|寄语新总规,共绘首都美好明天

  • 日期:2017-10-24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是未来20年

我们对北京的美好期待

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当我们一步一个脚印

坚定地迈向未来时

一切美好期待

终将变成现实

在这前往未来的路上

让我们来看看

专家们对北京2035的寄语

让我们彼此勉励

努力前行!

 

吴良镛(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

这个新版总体规划,是相当不错的,我觉得这一版不容易,言简意赅,说的话很简单,并不太啰嗦,“意赅”就是很清楚。 第二句话叫纲举目张。它里面几个大的方面都提出来了,纲举目张。除此之外,文清才美,文字写的挺清楚,很有才华。这个写的很好,当然开头就有总书记的话,作为首都的总体规划,当然是国家治国理政。核心的纲领是咱们的城市规划,这里提出来的一些纲目,还有空间方面的创造,还有对规划设计的创造性和想象力。举个例子,想象力的创造,这里面既有理性的分析,包括纲要、战略等等,又有感性的交织,这两个是在一起的。既有科学的分析,也有意境的创造。然后讲到生态关系,讲到山清水秀,这个词(在以往规划里)用得不多的,在总体规划或者在一个正式的文件里面,给人家看的这个文字,山清水秀,文字非常美,在这个大的环境之下,窗户外头、名川尽现等等,很有诗意、很美。

 

王世仁(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顾问)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的讲话,充满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智慧。在讲话指导下编制的2016-2035年20年的城市总体规划,这个规划起点很高、定位很准、内容很实,既有条理明晰的目标,也有实际可行的措施。当然,也有必须面对的挑战。

 

钱易(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首先要感谢所有参加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工作人员,付出了很大的辛劳,完成了这个非常好的工作。其次,规划是需要不断完善的,希望在实践过程中可以将需要修改的部分补充完善。另外,希望市政府能够组织更大的队伍参与实践,共同实现这个规划。规划毕竟只是一个文本,要把它变成现实,需要更多的人力,希望北京能够在2035年成为小康社会中的代表城市,成为生态城市中的模范。如果我们中国的首都都是生态城市了,那么中国就可以成为一个生态文明的美丽中国了。

 

柯焕章(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

通过新的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首都北京的城市建设一定会提高到一个更新的高度、更高的水平,未来的首都北京一定会更美好!

 

单霁翔(故宫博物院院长)

大力宣传城市总体规划、严格执行城市总体规划,让北京的未来更美好。

 

李晓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

我觉得这版城市总体规划非常全面地表达了北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维护首都的长期健康发展这方面的决心,真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当中作出了一个非常好的表率。这是一个自觉地自发地认真严肃地看待城市的发展,为城市发展既描绘一个美好的蓝图,同时又制定了一个很清晰地路线图和时间表,所以我想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实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北京首都的我们大国首都的未来长远的健康发展,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法定规划的基础。所以我也希望这个城市总体规划能够得到切实地实施,能够把北京引导到一个更加健康、更加美好地、用总书记的话讲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样的一个目标。

 

崔愷(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理想中的北京城市规划应该有长久的价值,我特别希望这一次城市总体规划能够长久地坚守下去、坚持下去,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把北京周边地区、把京津冀建设好。

 

林坚(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

让这张美好的蓝图在北京大地上生成,还得靠大家。

 

石楠(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我觉得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是北京的一个非常美好的蓝图,但是更重要的是全体北京市民共同的行动,只有通过将来到2035年我们2300万全体市民大家共同的行动、各个部门协同来推进,才能够把这个美好的愿景变成我们现实,才能真正承担起大国崛起中首都能够承担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作用。

 

叶裕民(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

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对北京未来20年的发展提出了非常美好的愿景,它的实施既是一个强化首都功能的过程,也是一个优化北京人居环境的过程,将使北京市真正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王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我觉得编的非常好,而且很成功,下一步的工作,第一就是三分规划、七分管理,希望能够把这个规划很好地实施下去。城市总体规划一定要成为全社会的一个共识,那么北京的建设需要共建,那么北京建设的美好明天才能够实现共享。

 

吴唯佳(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第一个期望,北京的首都功能能够得到极大地提升,真正能够成为世界大国,成为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流的核心舞台。第二个期望,北京市的老百姓的生活能够得到根本的改变,真正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第三个期望,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够得到全面的实现,使得北京、天津、河北的发展的方式能够得到根本的改变和扭转,使得京津冀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能得到极大地提升,能够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特大城市地区。当然京津冀的老百姓的生活也能得到根本的提高,这是我们最大的期望。

 

施卫良(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总规划师)

我最希望的就是通过这次城市总体规划统一全社会的思想共识,调动起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到规划实施和城市问题治理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也在推规划的云平台、推社会共治,让大家形成共识,共同参与到美好城市的建设过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