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北京如何擦亮古都金名片?总体规划指方向(解读总规第五集)

  • 日期:2018-09-25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耐心等待,IE模式打开比较慢,请使用急速模式或者谷歌浏览器。

在你眼里,北京是什么样的?是见证历史沧桑变迁的千年古都?是不断展现国家发展新面貌的现代化城市?还是东西方文明相遇和交融的国际化大都市?这都是北京,一座拥有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文化名城



           

北京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精心保护好这张金名片,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新总规提出要构建“四个层次、两大重点区域、三条文化带、九个方面”更完善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

从红墙琉璃瓦、庄严大气的老城到湖光山色两相和的三山五园地区,到纵贯南北、横穿东西的三条文化带,京津冀文化网络实现全覆盖;从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拓展到近现代工业遗产,从保护物质遗产拓展到传承老字号、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遗产背后的故事,时间上更有连续性,内容更全面,内涵更丰富,为子孙后代留下一座鲜活的文化名城。

二环路以内的老城是咱老北京的根和魂。总规明确提出,老城不能再拆



           

坚持整体保护十重点,保护好中轴线传统风貌、明清北京城“凸”字形城廓,保护胡同—四合院的传统建筑形态,保护仅存的1000余条胡同和地名,恢复历史水系,再现“六海映日月、八水绕京华”的宜人景致,重新唤起对老北京的文化记忆,保持历史文化街区的生活延续性。


新总规还提出要加强城市设计,进行特色风貌分区,管控好建筑高度、城市天际线和第五立面;要汲取古都五色的灵感精髓,形成典雅庄重协调的北京城市色彩形象;保持城市建筑风格的基调与多元化


街道广场要更加人性化;咱们的北京将来,不仅会拥有富有文化魅力的历史建筑,还有令人赏心悦目的现代建筑、舒适整洁的街道、清新怡人的开放空间,令人愉悦的美丽城市,未来的北京,让你可以在这里看城市、看山水、看历史、看风景



           

硬件强,软件也要棒。北京将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发展壮大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一个兼具idea和fashion的城市,组织开展重大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合作,讲好咱们的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让北京成为弘扬中华文明和引领时代潮流的世界文脉标志,让金名片焕发最耀眼的光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