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超大城市更有范儿!“三线”“三生”助力北京可持续发展(解读总规第四集)

  • 日期:2018-09-25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耐心等待,IE模式打开比较慢,请使用急速模式或者谷歌浏览器。


新总规提出,北京要树立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理念,注重减量集约发展。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力,新总规为北京城市发展划定了三条红线

第一条红线人口规模上限。北京是一座特别缺水的城市,我们要根据可供水资源量和人均水资源量来严格控制常住人口规模

第二条红线生态控制线。就是要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这些宝贵的生态资源,不仅不能随意破坏和侵占,还要不断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到2035年北京全市75%的空间都要划入生态控制区。

第三条红线城市开发边界。要通过严格控制用地规模,划定城镇建设空间的管控边界,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到2035年,北京全市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要减量到2760平方公里左右。



           

在这三条红线的约束下,我们要坚决向低效率、不集约的发展方式say no,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那么,怎样才能利用好有限的空间资源,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呢?我们还要进一步调整优化城市功能,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这“三生”空间的关系。


生产空间集约高效,一方面大力疏解不符合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压缩工矿仓储用地,腾退低效集体产业用地,促进腾笼换鸟;另一方面突出创新发展,发展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服务业以及集成电路、新能源等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生活空间宜居适度,适当提高居住用地比例,促进职住平衡。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到2035年,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要实现城乡全覆盖,不管是买菜、购物、下馆子还是享受健康休闲服务都很方便、安心,日子过得倍儿踏实!


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要让森林进入城市,河流更加清澈,让市民更加方便亲近自然。到203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高到17平方米,建成绿道超过2000公里。不仅要建设漂亮的大公园,还会努力增加小微绿地、活动广场,让每个人都能就近享受绿荫,健康生活。



           

相信在新总规的指引下,未来北京将实现更有创新活力的经济发展、更加公平均衡的生活服务、更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成为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