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如何让北京的骨架更伟岸挺拔?来看看未来的城市空间结构(解读总规第三集)

  • 日期:2018-09-25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相关内容: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2017年9月13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确定了未来20年北京的发展方向。

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市规划国土委制作了系列动漫宣传片。今天,播出第三集《未来北京的骨架——北京的城市空间结构》,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新总规为北京提出了新的城市空间结构“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


这一结构延续了古都历史格局,充分考虑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更加突出了首都功能、疏解导向和生态建设,让北京这座城市的骨架更加清晰挺拔、风采卓越!

图片

“一核”

“一核”指的是首都功能核心区,要高水平服务保障中央政务、大国外交,推动老城整体保护和复兴,让胡同小巷老北京味儿更浓,完美彰显大国首都形象和中华文化魅力。

图片

“一主”

“一主”是指中心城区,也就是城六区,是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和环境品质的关键地区。未来要严控人口、建设规模和建筑高度,持续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

图片


疏解腾退的空间用于保障中央政务、国事外交,发展文化和科技创新,补充租赁住房、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增加绿地和开放空间,建设绿道、“蓝网”和通风廊道,让城市环境更加舒适宜人。


“一副”

“一副”是指北京城市副中心,坐落于美丽的通州。城市副中心是示范带动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责任担当、颜值担当。

图片


规划到2035年初步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现代化城区,成为低碳高效的绿色城市、蓝绿交织的森林城市、自然生态的海绵城市、智能融合的智慧城市、古今同辉的人文城市、公平普惠的宜居城市。

“两轴”


“两轴”中轴线、长安街以及它们的延长线传统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向北延伸到燕山,向南到永定河,是首都文化自信的代表。

图片


长安街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向西延伸到永定河、西山,东到北运河、潮白河,是承担国家行政、军事管理、文化和国际交往功能的重要载体。庄严、大气的城市轴线与山水意境交织,城市秩序井然,我们的首都真的是卓然超群啦!


“多点”

“多点”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这五个位于平原区的新城,是承接中心城区疏解功能和人口、服务保障首都功能的重点地区,也是面向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

图片


多点要坚持集约高效发展,要建设宜业有活力、宜居有魅力的新城。手拉手,共发展。


“一区”

“一区”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五个区,以及昌平和房山的山区,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水源保护地和大氧吧。

图片


生态涵养区要坚持绿色发展,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发展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怎么样,看完了城市空间结构,是不是觉得北京未来的骨架更清晰呢?


撸起袖子加油干,未来北京更美好!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