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规范性文件
  1. [主题分类] 规划自然资源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
  3. [联合发文单位]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北京市民防局、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4. [实施日期] 2018-03-16
  5. [成文日期] 2018-03-16
  6. [发文字号] 市规划国土发〔2018〕83号
  7. [废止日期]
  8. [发布日期] 2018-03-16
  9.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全面推行施工图多审合一改革的实施意见》

  • 字号:
  • 分享:

 

市规划国土发〔2018〕83号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简政放权”的改革精神,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流程改革的意见》(市规划国土发〔2018〕69号)中的相关要求,现在我市全面推行施工图多审合一改革,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总体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我市施工图审查效率。通过施工图多审合一改革,实现“一套标准、一家机构、一次审查、一个结果、多方监督”的改革目标,并逐步实施数字化审图和政府购买服务,减少审批部门,缩短审查周期,确保审查质量。

、实施范围

新建扩建项目、现状改建项目、内部改造项目。

、主要工作

(一)全面推行多审合一。在2017年已将防雷审查纳入施工图审查的基础上,将消防审查和人防审查也合并由综合审查机构对建设工程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安全等方面内容进行整体安全性审查,解决各部门之间重复审查、意见矛盾的问题,缩短审批周期,提高审查效率。建设单位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内部改造项目不需要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应将符合深度要求的施工图设计文件送综合审查机构审查,综合审查机构对审查合格的项目通过北京市施工图审查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备案,并出具《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审查结果各部门予以认可,不再单独出具审核备案手续。

(二)审查实行法人承诺。在施工图多审合一的基础上推行“法人承诺制”,审查合格书不再作为施工许可证的前置要件,建设单位须承诺施工图设计文件符合国家标准规范,新建扩建项目、现状改建项目应在底板施工前取得审查合格书,内部改造项目应在正式施工前取得审查合格书。

(三)统一技术审查标准。多审合一实行标准清单制,市规划国土委、市公安局消防局和市民防局共同编制统一的施工图审查标准,明确审查内容,并对社会公布,同时加强对综合审查机构的培训和指导。

(四)坚持审查质量第一。综合审查机构作为政府勘察设计质量监管的重要抓手,应按照三部门共同编制的统一审查标准进行审查,对设计深度不满足要求的图纸不予受理,审查不合格的项目不予通过,审查结果必须如实上报,确保审查质量。

(五)缩短技术审查时限。综合审查机构要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审查时限,多审合一后,原施工图审查、消防审查和人防审查由法定的45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

(六)整合综合审查机构。市规划国土委、市公安局消防局和市民防局应对综合审查机构联合认定,综合审查机构应配备具有相关专业和资历的审查人员,并不断提高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

(七)提高信息管理水平。研发应用数字化审图系统,实行施工图设计文件无纸化申报和电子签章,促进勘察设计文件数字化交付、使用与存档,审查全过程留痕,审查结果透明,提倡绿色审图,让企业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实现施工图多审合一的全过程数字化监管。

(八)逐步实现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在保障建设工程质量、使用以及抗震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维护公共利益,保障公众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由政府购买服务能进一步确保施工图审查的公正公开。逐步将审查费用纳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轻企业负担,使施工图审查工作真正发挥政府监管作用。

(九)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各部门应依据工作职责对审查质量和设计质量进行联合监管,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方式,对施工图设计质量进行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处理。同时在后续监管阶段,以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作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验收的依据。

(十)健全监督考核机制。一是建立对综合审查机构的日常考核机制,每年对审查质量、审查行为等进行综合评定,对综合审查机构的名录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对审查中发现的违规单位和人员实行信用管理,对失信单位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并将失信行为记录向社会公布。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
北京市民防局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8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