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门头沟通知公告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门头沟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日期:2021-01-26 09:29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门头沟分局
  • 字号:
  • 分享: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门头沟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我局深入推进学法普法,积极落实优化营商新政要求,进一步规范分局行政行为,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质量,现将我局年度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监督,规范行政行为

严格按照《关于明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区分局作为独立法人行使行政职权的通知》要求,及时调整工作内容、明确诉讼、复议机构,主动承担相关法律主体责任;认真梳理行政处罚职权清单,涉及分局职权共计224项;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参与工作。2020年分局共开展重大执法决定协商会11次,从执法处罚程序合法性、适用法律法规的准确性、裁量基准运用的适当性等方面进行法律分析,提高分局依法行政水平;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职能、执法依据、实施主体、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动态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落实《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依法行政督查督导工作办法》,加强规划实施相关业务环节的内部监督,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分局实依法行政督查督导工作办法。通过对规划编制、规划实施、项目审批等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领域全流程、各环节的全部业务工作进行内部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分局行政行为;为全面提升分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切实把全局依法行政的责任和纪律挺起来,按照《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党组落实市领导有关败诉案件责任作风倒查和问题整改批示的整改方案》的相关要求,制定分局整改方案。通过健全制度机制,改进管理着力点等方式,规范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提高分局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分局合同审查工作。严格按照合同法对以分局名义签署的各项合同进行审查,2020年共审查合同120件。

二、依法履职,深化审批制度改革

为进一步将审批工作落到实处,分局按照规自领域整改工作要求,坚持审、批分离原则,充分发挥市、区两级“多规合一”协同平台作用,深入研究,保障规划实施有效衔接,为后期行政许可的简洁、快速的办理,提供最大的技术保障。2018年3月起,北京市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同时开展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三年来,我局始终严格按照市、区两级部署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审批流程改革措施的学习与宣传,全力履行工作职责,积极服务相关单位。2019年4月市政府出台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新政,我局全力推进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审批新政在我区的落地实施。顺利完成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指标任务,并在世行2019年评价前贡献了我市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唯一一个全流程案例。2020年又率先完成了首个集体建设用地上的简易低风险审批案例和首个规划、施工许可合并办理的“全程网办”案例。实施新政以来,分局共完成简易低风险项目建筑许可38项,其中全流程案例4项。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分局积极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任务的各项要求,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依法履职,严格审批。分局严格按照“收件”与“办件”项分离的综合窗口制度,申报材料齐全符合受理标准的及时收件;按照“符合办理要求的快速办理,不符合办理要求的一次告知、快速退回”的原则,高效处理规划和自然资源行政许可申请。同时,严格按照审批分开的原则,明确职责分工,坚决执行“研究不办件、办件严执行”。随着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分局积极学习上级部门印发的相关文件,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和讨论,认真梳理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及时和上级部门沟通,确保审批制度改革的有效落实,保障审批事项的受理及核发准确无误。

三、高效便民,着力优化政府服务

一是落实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的改革方案和“一口受理、接办分离”的改革要求,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服务专区”,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工作模式,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在综合窗口统一收件、发件,并提供咨询服务,审批人员在后台办理审批工作。

二是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分局驻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按照区政务服务大厅统一要求,为办事群众及单位提供“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的错时或延时服务,在保障正常对外办公时间的基础上,提供前、后各1小时之内的预约事项错峰或延时办理,为群众和相关单位就近办事、多办点事、快速办事、随时办事提供便利和保障,以自身加大投入来更好的提供为民服务,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做细做实。

三是继续推进“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同窗出证”模式,做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进区块链+不动产应用,最大限度实现利企便民;不动产掌上登记中心APP正式上线,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从“网上办”到“掌上办”的延伸扩展,市民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实现登记业务查询、预约、电子证照领取,基于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数据上链,申请人到电力、燃气、有线电视部门进行过户业务办理时,不需携带纸质不动产权证书,直接在手机端出示电子证照即可完成业务办理;企业间非住宅存量房屋买卖实现全程线上办理;抵押权注销实现“智能秒批”,无需人工,由系统进行资料核验,核验后由系统自动解押,直接办结;一证办理夫妻间房屋转移登记的,夫妻任一方可登录网上服务平台完成申请信息填写,双方通过北京通人脸识别进行身份验证后提交业务至预审环节,网上预审通过后,双方到现场仅凭身份证即可完成业务办理;应用区块链技术对存量房交易登记一网通办流程进行优化,不需要申请人再提供契税完税证明,精简申请材料,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搭建互联网线上业务咨询平台,专人专岗随时解答;登记大厅增设手语智能终端,解决残疾人士交流不便的问题;登记大厅实现“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周末不打烊”延时服务,切实解决“上班时间没处办,下班时间没地办”的问题。

四、加强引导,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一是引导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切实把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年共办理信访投诉请求84件,较去年同期下降7%。未发生群众越级访、缠访及闹访等情况。

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2020年共发生复议案件2件,复议机关均维持了我分局的行政行为;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0件,其中7件已胜诉,2件正在审理中,1件无责败诉。认真落实《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年共安排分局主要领导出庭应诉1次,主管领导出庭应诉2次。

三是做好市民热线“接诉即办”工作。2020年共受理服务热线转办案件286件,均按照规定完成答复办理工作,对回访“不满意、未解决”案件均进行申诉剔除。办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23件,均按要求完成答复反馈工作。制定了分局《接诉即办工作处置办法》和《关于落实“五个亲自”、做好“接诉即办”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接诉即办受理、答复、办结、申诉、督办各环节要求,建立分局“接诉即办”8项办理响应机制,完善“接诉即办”处置流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行动自觉,切实提高“接诉即办”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真正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四是按照上级部署开展了2020年第一次、第二次信访矛盾排查、“因疫受损”群体矛盾排查、全国两会期间矛盾排查和2021年第一次信访矛盾排查工作,全面排查存在矛盾并积极开展化解工作。

五、学法普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按要求制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门头沟分局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关于印发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通知》,明确全局法制培训工作要求,细化培训内容。根据工作安排,全年共开展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8次,学习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共20个,有效推进分局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二是按照市、区两级要求组织分局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门头沟分局采取线上授课方式组织分局全体人员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培训,培训内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其制度创新。通过对《民法典》的概念、意义、制度创新及其中的行政法律规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结合分局工作分析了行政履职中的风险点并提出了规范行政行为的意见建议。通过培训,加强了分局全员对颁布施行《民法典》重大意义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升了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为分局干部精挑细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人手一册,要求各科室在科务会及工作之余认真学习。要求分局干部职工自觉遵守、严格执行法律规范,履行好法律规定的行政职责和行政职权。

三是按照《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的相关要求,门头沟分局积极开展第三十个全国土地日法治宣传工作。利用分局大厅电子屏对外宣传全国土地日相关主题图片及口号。并在大街显著地点横挂内容为“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的宣传横幅;对分局内部各科室发放以全国土地日为主题的宣传材料,要求各科室利用科务会等契机开展学习宣传工作,并在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不动产登记大厅组织开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对来大厅办事人员发放宣传材料,进一步宣传耕地保护、节约用地及山水林田湖草等相关知识。

根据门头沟区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工作部署,按照《门头沟区决战全国文明城区提名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群众知晓率的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门头沟分局积极开展决战创城法治宣传工作。制定分局《决战全国文明城区提名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群众知晓率的工作方案》,明确职责权限,细化责任分工;充分利用分局大厅LED电子屏对外分期分批、持续投放创城及疫情防控相关宣传口号,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以案释法案例;对内将疫情防控法律法规、防控指南、以案释法案例、《法治宣传教育知多少》等相关内容,传达到每一位分局干部和职工,提高宣传频次,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普及法治宣传常见形式、实施主体等,确保法治宣传教育知晓率100%。

五是按照《2020年门头沟区“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我分局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设立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通过悬挂横幅、大厅电子屏、设立法治咨询台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期间共悬挂横幅5条,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20余人次。通过本次宣传,营造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法治氛围,提高了分局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并在12.4日国家宪法宣传高潮日开展分局2020年法治培训,培训由法律顾问、北京师范大学法律系张红教授主讲,对新修订实施的《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手册》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结合分局具体承办的行政案件以案说法,仔细分析在信息公开、举报答复、规划核验、行政处罚等方面的风险点,并提出了规范行政行为的意见建议。通过培训,提升了分局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按照市、区两级工作部署,以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为目标,以创新思路、健全机制、规范监督为重点,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二是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三是扎实有效开展“八五”普法计划工作,拓展法治宣传教育渠道,营造良好的规划和自然资源法治氛围。四是围绕重点领域开展矛盾摸排工作,提高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舆论风险防控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舆情风险,创建和谐门头沟、平安门头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