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委属机构

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档案馆)

  • 日期:2021-05-24 16:00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单位性质: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主要职责:承担收集、汇交、整理、保管本市有关城市建设档案、地质资料等自然资源管理方面的档案资料,以及相关档案资料的编辑、研究、技术处理和利用工作;承担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机关档案的收集、保管和利用等事务性工作。

单位地址:西城区二七剧场路5号

传    真:68024215

      邮政编码:100045


      馆藏档案介绍

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是北京市的国家专门档案馆,负责收集、整理和保管全市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形成的档案和有关资料。自1990年正式开馆以来,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逐渐形成了结构合理、门类齐全、数量丰富、载体多样的档案馆藏体系,主要包含城市勘测、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管理、市政公用设施工程竣工、城市管线工程竣工、交通运输工程竣工、工业建筑工程竣工、民用建筑竣工、城建工程设计、人防工程、水利防灾工程竣工、园林绿化和名胜古迹、城建科研、声像类、实物类等十六大类档案。

目前馆内保存纸质档案约100万卷以及大量声像档案、缩微品、底图、模型等。规划管理类档案主要保存了北京市规划管理部门形成的规划用地、工程(含建安、市政)各类审批和批后监督档案。馆藏档案数量最多的是1990年以后形成的各类竣工档案,收藏最早的竣工类档案为1952年竣工的百万庄道路竣工档案。设计类档案主要来源于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最早的工程设计类档案形成于1950年。最早的照片档案为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的京张铁路。还保存了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制作完成的国内唯一的“1949年北京城原状模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