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级工作动态

城市设计处与中残联、市残联展开交流,共同构建无障碍人居环境

  • 日期:2022-01-25 16:47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近日,响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号召,我委城市设计处会同中残联、北京市残联、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为做好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做好无障碍城市公共空间无障碍一体化建设落地指导工作、落实《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等事项展开会议进行研讨和筹划,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出席本次会议。

首先,中残联吕世明副主席提出初步思路:“小空间·大生活一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行动”(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改造过程中,体现了“干者用心、用者暖心、观者舒心”的无障碍人居环境建设理念,应将无障碍人居环境建设理念传播推广开,随后各方展开了深度交流和座谈。

迟义宸处长提出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背景下,经行业主管部门多年来努力,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现状问题已经从“有没有”转变至“好不好”。《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也对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实现从无障碍设施建设到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转变;从符合无障碍设计规范,到实现“干者用心、观者舒心、用者暖心”的转变;从建设符合标准的无障碍设施向构建全龄友好、一体化、精细化、人文化无障碍环境的转变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北京市残联主管领导表示,市规自委多年来不断完善无障碍标准体系,我市已有不同领域的无障碍设计标准和图集30余项。接下来应结合“行动计划”与“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专项行动”中的优秀实施案例,形成一本具有文化性、可读性,老少咸宜的无障碍人居环境建设指引,作为供地方政府、责任规划师、设计师、社区工作者、高校学生阅读的案头书。

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薛峰提出应将“行动计划”与“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实践过程中采用的“五位一体”无障碍环境实施方法总结、提炼并推广。“五位一体”实施方法即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将城市功能、景观、文化、公共艺术品,无障碍设施,进行一体化设计、一体化编制投资,同步实施、同步使用。结合城市更新行动背景,更新后的城市公共空间将全龄全人群友好、有温度、有味道、有颜值。

下一步,城市设计处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本次交流会中提到的构思与设想。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公共空间无障碍人居环境建设经验,方便全龄全人群生产生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2035年实现安全便捷、健康舒适、多元包容的无障碍人居环境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