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房山工作动态

抗疫有我 为社区筑牢“防疫墙”

  • 日期:2020-02-25 16:35
  • 来源: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房山分局
  • 字号:
  • 分享:

221日至23,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房山分局第5批一行10人党员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下沉社区一线防疫工作,分别下沉至意墅园社区、一街一社区、电力设备总厂社区、电建社区共9个检查站点,协助配合社区做好人员排查、站岗值守、防疫消毒、政策宣传等工作。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成立临时党支部,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汪少群同志作为临时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亲自部署战“疫”工作,压紧压实责任:一要坚决无条件地执行房山区委组织部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及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二要严明政治纪律,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合力,共同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三要宣传引导社区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屏障。

汪少群(左一)

关键时刻顾大局显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街道、社区是防控工作的重点和基础,是这场战役的最前线。下沉一线,增缓基层,自觉服从街道、办事处、社区的管理调配,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确保下得去、沉得住,恪尽职守,尽职尽责,真正做到了“我是来帮忙的,不是来添乱的”。

张镓麟和鲁金龙同志主动请缨加入到这场战役中,积极服从拱辰街道的统一调配,全力配合街道开展防疫工作,成为和“新型冠状病毒”战斗的“第一道门将”。

221日,两位同志在意墅园小区执勤,该小区建筑面积23.86万平方米,共27栋住宅楼,3560户,9664人,住户多,来源地广。现在正是外地人员返京高峰期,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做好防控工作,降低感染风险,两位同志坚持做到:严隔离、勤问探、详记录、常通联、广宣传、教防严、坚民志、暖心间。积极检测出入小区人员体温;设立快递包裹代收点为包裹消毒;询问回京人员身份信息、健康状况、家庭信息、流动信息及接触历史并实施隔离措施;为解除隔离的人员办理出入证;整理外地返京人员详细信息,上报汇总。

鲁金龙(左)张镓麟(右)                   张镓麟

当晚接到办事处通知,接下来的两天要将他们调整到返京人员、租户特别多的南关村委会北口、南口执勤,负责检测南关村村民和租户的情况,执勤时间也由900-1700,调整为晚上17:00-21:00。两位同志当即表示“没问题,服从组织安排!做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愿意为减轻村委会一线防控人员压力做出贡献,为防疫工作献出一份力量。”

周末上一线、值守做贡献”。222日这天,也是周六休息日,在大部分人在家休息的时候,张镓麟和鲁金龙两位同志一大早就来到南关社区熟悉情况,和社区志愿者对接做好晚上执勤的准备工作。

该社区楼房平房混杂,涉及面广,返京租户较多,其中楼房701户,平房101个宅院,1011户,常住2492人,租房人数3415。面对情况复杂的各类人群进行分类甄别,在寒冷冬夜也挡不住他们的斗志,磨不完他们的耐心,认真细致的为每人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及身份证。向返京的人员宣讲相关政策,倡议抗“疫”期间优良行为,记录个人信息、往返车辆信息,签署承诺书,并监测14天等。

 

张镓麟(右)              鲁金龙(中)张镓麟(右)

         

张镓麟                                                 鲁金龙

        党旗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飘扬。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社区是第一道关口,是阻断疫情蔓延的重要途径,我们与社区干部、志愿者一起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极大地缓解了社区干部人手不足的尴尬。我们主动放弃周末的休息时间,在防疫一线坚守初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请您出示一下出入证、给您量一下体温,谢谢!”一句简单的话,每天要重复上百次。电力设备总厂社区四合巷小区共13座住宅楼,以常住的老年人居多,来给老人们送生活必需品的子女也很多,造成进出社区人员相对较多。崔炜同志值守在小区入口,“逢人必检、逢人必测、逢车必登”。老人们因为年龄较大,有的听力不太好、有的带着普通口罩就外出等等,他就反复的、大声的为老人们讲解防疫知识,一天下来嗓子都说哑了。

崔炜(左一)

刘雪芹同志在建设巷小区执勤,该小区每天进出人流量约200-300人次,主要负责小区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出入证办理情况,及时告知未办证的尽快带好身份证到物业办理出入证。

刘雪芹(左一)  

王聪颖同志执勤地点在良乡中学,是一个以退休老教师为主的社区。社区里执勤的志愿员也都是退休的老人,最年轻的69岁,最大的79岁高龄。为了让老人们轻松点,她主动抢着给居民量体温、耐心询问是否出京,见到外出没有口罩的群众,主动把自己带来的口罩送给大家,时刻提醒“戴口罩、战疫情、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王聪颖

侯剑伟同志负责执勤防控卡点是良乡电建社区南区,在社区出入口负责体温检测和出入证检查等工作。在执勤过程中,认真负责对每一位进入社区人严查体温和出入证,对部分厌烦群众,认真讲解防控抗击疫情重要性,得到群众理解。同时,对群众提出一些防控上的问题,进行详细耐心解答。由于社区居住老人较多,他主动帮助老人出入,优先服务检查,让老人们尽快顺利通过卡点,给老人方便同时,也防止人员聚集。

侯剑伟

李怡同志在一街一社区执勤,协助配合社区做好人员排查、站岗值守、防疫消毒、政策宣传等工作。该小区有几户居家隔离人员,她主动将生活必需品送到居家隔离人员家门口,并电话告知他们自取,全力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需求。

李怡(左一)

赵金萍同志在良乡一万米家园执勤,协助配合社区做好人员排查、出入人员登记、测体温,政策宣传等工作。社区有280户,常住人口240户,有一些出租户,最近有返京人员陆续回京,个别居民出门不戴口罩、对测体温及出示出入证很反感,态度蛮横,经过她的劝阻,居民们也都配合戴上了口罩,测了体温。


赵金萍

荆建民同志到良乡电建社区北区报道。他与社区志愿者共同为社区居民搭建起一张防控疫情的保障网,工作条件虽然艰苦天气又冷,但他却十分认真。居民们一句“你们辛苦了”,让他感到虽然天气是寒冷的,病毒是无情的,但是人心总是温暖的。他说: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不传谣不造谣,主动配合开展工作。只有团结起来,才能保证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荆建民(左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随时待命,全力做好防疫工作,我们相信,大地回春,隔离结束,疫情消散就在不远的明天,疫情一定会被攻克,我们一起加油,与社区干部共同为居民筑牢“防疫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