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房山工作动态

强化落实房山分区规划 全力推进房山美丽乡村建设

  • 日期:2020-01-14 10:27
  • 来源: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房山分局
  •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贯彻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学习贯彻区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房山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推动房山区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发挥责任规划师实效,市规划自然委房山分局组织清华同衡、北建院等优秀规划编制团队和优秀责任规划师代表对全区乡镇、街道及责任规划师与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单位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

一、学习村庄规划编制的优秀案例

学习美丽乡村规划编制优秀案例能更直观的触发设计师深层次的思考,对村庄规划中遇到困难点时解决问题的思路有引导和提升这次培训我们选取了前期评分优异经验丰富的两个规划编制团队为全区各乡镇及村庄规划编制单位进行了优秀案例的经验交流与汇报清华同衡团队人文与创意城市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以历史人文为切入点介绍了大石窝镇石窝村、下营村、岩上村规划编制中的现状、定位与规划思路实现历史文化资源的整合从村庄实际问题及短板和充分挖掘区域、村庄历史文化及特色资源,综合上位规划及地方需求各方面,作为推进乡村旅游和产业植入的重要载体,实施乡村振兴。

北建院以问题导向为切入点,从高庄村村庄特色、村庄需求、产业发展定位,结合房山区建设历史文化和地质遗迹相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的契机,综合分析矿山公园空间管制及限制性要素,以公园乡村·玉贡水乡为特色,打造首都“公园乡村”转型发展示范村。充分解决乡村经济转型与乡村振兴遇到的问题及挑战,促进村庄产业功能拓展与业态延伸,实现村庄复兴。

二、分享交流责任规划师工作经验 

今年5月,《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发布,北京市全面推行责任规划师制度。为进一步健全完善规划实施管理机制,落实区级责任规划师制度引导责任规划师倾听村民心声,组织村民参与,让规划更“接地气”,提高房山城市治理精细化、专业化我们特别邀请北京工业大学优秀责任规划师廖含文对责任规划师这一全新角色,如何将工科思维转变为人文思维,如何应对审美差异、捋顺权责,如何让新制度走得更稳,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及工作体会,给出了新的思考与探索。

三、凝心聚力全力推进房山美丽乡村建设

会上市规划自然委房山分局副局长何剑枫要求,在美丽规划编制及审查过程中要落实“村地区管”工作要求,坚持多规融合坚守用地红线,严格执行美丽乡村村庄规划审查各项机制,充分征求村两委及村民意见最大限度保证村庄规划落地、可行。

本次培训班的召开,一方面及时了解和掌握目前新政策、新要求,正在开展的美丽乡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经验分享和技术支撑积极推进了房山区美丽乡村建设任务进程另一方面,明确了各单位在美丽乡村建设任务中的职责和重要性,同时也为各乡镇、街道责任规划师、设计单位搭建了良好的对接平台。

    截止目前,结合房山分区规划的批复,市规划自然委房山分局已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各类宣讲5次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开展相关规划的宣贯和培训活动,全力推进房山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