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朝阳工作动态

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多措并举,抗“疫”、服务两手抓

  • 日期:2020-03-26 09:39
  • 来源: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朝阳分局
  • 字号:
  • 分享: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市区两级工作要求,按照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朝阳分局安排,科学防范,精准施策,积极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登记服务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动产登记“不打烊”。

【抗“疫”篇】

加强巡查检查,确保防疫工作无盲区、无死角

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加强防疫检查,由值班主任、值班科长、值班科室共计5名工作人员共同组成巡查队伍,每天对登记大厅进行巡查检查,疏导排队人群,检查消毒情况,确保各项防疫措施做实、做细。

全市率先发布倡议书,倡导网上办、邮寄办

不动产登记中心对疫情期间不动产登记办理模式展开研究,131日对外发出倡议,宣传引导企业群众网上申请办理业务,通过邮寄纸质材料或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进行材料预审,缩短现场办理时间,避免交叉感染。

消毒灭源,保证大厅卫生安全

加强消毒管理,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每日早中晚三次进行全面消毒,不定期对自助设备、办公用品、窗口台面等特殊部位进行擦拭消毒,确保消毒到位。

无接触式测温登记

推出无接触式测温登记,办事群众微信扫描二维码进行实名登记,通过门厅双光温测智能识别系统获取体温信息,经工作人员查验后方可进入登记大厅。二维码”实名登记缩短了办事群众进入大厅的时间,避免门厅处人员聚集,有效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值守压力,并使得登记中心对出入人员信息掌握得更加准确,让疫情防控更精细更科学。

  

限流分流,避免人员聚集

为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临时限流措施,控制登记大厅瞬时人流量在100人以内,对于业务压力较大的办公区域采取分流措施,降低感染风险。

*张贴“因为爱你 离你一米”暖心标语

在业务办理区、自助服务区、排队等候区都张贴有“因为爱你,离你一米”暖心标语,提醒办事群众配合落实防疫措施,保持安全间距。

处置得当,设置紧急留观室

设置留观室,对于检测发现的发热群众进行隔离观察,并按防疫预案及时向属地政府报告。

联防联控,组织中介、金融机构签署承诺书

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房产中介、金融机构等部门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加强联防联控,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服务篇】

加强软硬件设施维护升级

按照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统一安排,上线“区块链+不动产登记”应用场景,做好相关测试工作,助推更多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办理。对外公布政务邮箱,倡导群众上传申请材料,进行网上预审,缩短现场办理时间。安排专业人员做好不动产登记自助设备维护,倡导自助办理。

对接中介机构,引导群众错峰办理

分时段统计登记大厅人流量,划分不动产登记办理高峰时段,对接中介机构,引导群众错峰办理,避免人员聚集。

保障一线医护人员不动产登记需求

你冲锋一线,我保障后方”,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开辟绿色通道,设置专门窗口,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不动产登记办理需求,让逆行者安心“战疫”。

保障疫情防控重点小区不动产登记需求

随时关注疫情动态实时信息,对于朝阳区内有疫情发生小区的不动产登记需求,开辟专门窗口进行受理并做好消毒处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交叉接触,提升办理效率,减少等待时间。

保障防疫相关企业不动产登记需求

与区发改委对接,梳理疫情防控相关重点企业不动产登记办理需求,为其开辟绿色通道,采取容缺受理,提高办理效率,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特事特办。

保障受疫情影响企业融资担保抵押登记需求

与区金融办对接,详细了解受疫情影响企业抵押融资需求,开通“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实现相关企业抵押登记即来即办。

保障本地企业复产复业登记需求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登记需求,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增设应急窗口,确保企业急事急办。对于复工复产小微企业抵押登记等相关业务办理需求,最快当天办结,即时领证,并免收不动产登记相关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