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昌平工作动态

干实事促变化昌平责任规划师在行动

  • 日期:2020-07-31 15:37
  • 来源:
  • 字号:
  • 分享:

      两个月来,责任规划师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参与到镇街的规划编制及规划实施的相关工作中去,为镇街领导出谋划策,正面引导和宣传,充分显现责任规划师对推进镇街建设发展的作用。

龙泽园街道:

龙泽园街道责任规划师团队就近期重点改造设计的龙禧二街、育知西路风雅园二区西侧的拆违情况,比对社区建设图纸进行深入调研与实际测量,并邀请相应社区负责人就拆违情况与社区建设的重点与难点进行了介绍。初步确定规划师团队的下一步行动计划。整理街道基本情况,修改调查问卷以龙禧二街、育知西路的步行道恢复和街道景观提升设计为试点,初步尝试对辖区街巷进行规划设计;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对龙泽园街道进行职住、交通、景观、商业等方面的专题研究

图片1.png

回龙观街道

20206月以来,回龙观街道责任规划师积极参与街道相关项目规划工作,在疫情期间多次通过视频会议、电话等形式与街道对接12345相关工作,提出相关工作意见,参与街道吹哨报到等相关工作,解决群众诉求,给街道提供规划相关建议。积极参与街道回天项目工作协调会,对接咨询街道辖区龙域体育公园、道路改造整修移交、绿地公园提升等项目,针对项目进行规划设计研讨,并听取相关设计单位设计方案,协调解决与分局规划编制等部门的相关工作,同时组织现场调研实地走访,提出规划意见.

图片3.png


天通苑南街道

6月初,由于北京市出现疫情新的爆发,规划师将主要的工作重心放在了对天南街道过往12345市民热线数据的分析上,系统的了解并梳理汇总了2019年天南街道部分社区居民反馈的热点问题。


20192月至7月诉求点位分布情况

点位

数量

占比

点位

数量

占比

北方明珠社区

289

13.4%

正辰中心社区

150

7.0%

天通东苑第一社区

191

8.9%

天通苑第二社区

118

5.5%

天通西苑第一社区

199

9.3%

奥北中心社区

92

4.3%

天通苑第一社区

164

7.6%

陈营村

52

2.4%

佳运园社区

190

8.8%

顶秀清溪家园社区

39

1.8%

天通东苑第二社区

126

5.9%

嘉诚家园

35

1.6%

溪城珑原社区

88

4.1%

清水园

63

2.9%

东辰社区

68

3.2%

其他

238

11.1%

天通东苑第四社区

48

2.2%

合计


100%

6月分别前往佳运园社区和顶秀青溪社区进行实地调查,针对本月计划走访的两个社区进行问题摸查,针对各类问题规划师提出了两项工作思路与建议:


  1. 落实资金渠道,首先解决佳运园社区一区的电改、房屋顶层漏水等居民最为关注的基本问题。逐步解决道路平整、小区围栏的修缮、绿地的品质化提升等环境质量问题以及养老服务驿站建设等公共服务设施问题。

  2. 积极探索社区中针对未利用绿地(如佳运广场南侧未利用绿地、二区侧沿街绿地等)的“小规模、渐进式”的空间改造方式,逐步提升社区绿地的环境品质

图片4.png


百善镇:

百善镇政府邀请规自分局为百善镇下一步规划编制工作进行指导,并由责任规划师团队针对百善镇分区规划解读与已编镇域规划梳理等内容与责任规划师共同商讨。各方就百善镇是否应编制镇域国土空间规划进行探讨,针对百善镇现状存在问题及未来规划发展定位,建议进行镇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一方面为统筹全镇资源、可持续发展,一方面有效对接昌平新城和未来科学城。

图片5.png

沙河镇:

为积极落实202058日市领导到昌平区未来科学城的调研精神,我镇责任规划师为梳理沙河镇所辖的未来科学城生态绿心内情况,与镇政府工作人员共同对生态绿心内重点设施进行走访。

通过对绿心历史情况进行梳理,本次调研主要走访了沙河镇绿心内的TBD再生水厂建设情况,参观了红枫湖高尔夫、绿洲水乡养生园等集体产业用地。生态绿心的历版规划重在明确功能分区和产业定位,缺乏对现状和实施情况的系统分析。在推动沙河镇内街区控规编制工作的科学有序推进的背景下,经分析目前工作难点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减量任务重、二是腾退任务多、三是管控要求高。

下一步,规划师协助镇街继续协调各部门、各乡镇开展基础资料收集及调研工作,统筹街区控规编制与项目实施时序;建议沙河镇以《未来科学城实施统筹规划方案》编制为契机,围绕生态绿心的工作重点和难点,摸排集体建设用地的建设情况,为实现生态绿心的提质减量增绿奠定基础。

图片6.png

北七家镇:

6月份,北七家镇结合《未来科学城空间实施统筹规划》的工作需求与责任规划师配合整理北七家镇城镇化实施进展的相关数据,并就镇内在途项目的实施推进情况与相关单位沟通对接。交流过程中,责师对北七家镇内规划落实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以未来科学城发展作为契机带动全镇统筹发展的建议。一是,建议未来科学城统筹规划时要重点关注未来城生态绿心范围内的村拆除腾退和村民安居进程,以实现生态绿心内的加速减量,呈现北中轴延长线的整体风貌;二是,建议应更多的关注未来城外北七家镇内的无在途项目带动的村庄城镇化推进工作,未来城在实施的过程中,应以城带镇,不甩村、不漏项,早日实现全镇的整体城镇化。

图片7.png


南邵镇:

责任规划师与镇街建立联系,而后市规自委昌平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亦兵同志南邵镇党委书记林宇同志、南邵镇责任规划师进行了现场座谈沟通会,就如何更好的发挥责任规划师的作用、促进镇街规划合理性和科学性方面进行了讨论。王局长指出一是目前的规划更加着重生态空间的保护和引导,建设空间的减量和集聚,乡村区域的生产、生活、生态的一体化发展。这就需要镇街和责任规划师共同沟通,将相关理念向各部门和老百姓进行宣传和引导,更好的促进规划理念的自上而下的传导。二是在如何编出真正能实施的规划、能让老百姓满意的规划,这就需要镇街充分发挥主体责任意识,利用好责任规划师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做好老百姓民生问题的调研工作,做好上位规划和政策的宣传工作,做好规划编制的舆论引导工作,保障规划编制的实施性。

责任规划师团队对南邵镇营坊村进行了现场调研,了解营坊村现状,针对目前提出的垃圾分类站、幼儿园等公共公益设施的建设及发展方向出具了合理、专业的指导意见。

图片8.png

汤山镇:

责任规划师团队对接昌房公司、未来科学城置地公司,了解小汤国际健康城、未来科学城成果转化基地项目历史和当前进展情况。与镇政府对接沟通镇域国土空间规划集体产业选址方向;实地调研了解小汤山村现状建设情况与历史遗留问题。实地调研大汤山,在大汤山上俯瞰全镇,了解全镇基本建设风貌和小汤山在中轴线北延长线上的建设情况。向区规自分局汇报小汤山镇国土空间规划阶段成果对镇政府及企业对接,了解长久花园、翠柳居项目历史进程和当前项目面临问题,在项目用地和规划上提出相关策略。

图片10.png

流村镇

6月流村镇责任规划师参与《昌平区流村镇北复路两侧商业街环境整治工程》项目会议,听取设计单位对整治内容及方案汇报责任规划师及规划部门代表参与该会,责任规划师从设计标准、整体形象提升、重要节点效果、核实用地性质、绿化树种选择、无障碍设施等方面提出了专业性的意见。期间镇城建科寻求责师帮助核实耕地补划情况,经与耕保科沟通,责师向镇里反馈了耕地补划的位置及数量,并提出后期做好与镇域国土空间规划衔接,落实产业用地的建议。

图片9.png


马池口镇

6责任规划师团队在马池口镇政府马池口镇主管规划的副镇长规划科科长,参与马池口镇耕地划补工作会,针对马池口镇耕地补划工作,前后共召开了6次沟通讨论会,责任规划师团队对耕地补划地块进行逐一核对,通过校核预留的产业用地平原造林地块村庄规划,并将零散耕地与现有耕地整合,合理避让部分不适宜耕地复垦的地块对未腾退、地块权属、现状地上物与相关部门重新进行校对,大大地提高了马池口镇耕地补划工作的用地集约性、合理性。

图片11.png


兴寿镇

责任规划师团队深入了解兴寿镇现状产业情况,梳理其关系和发展前景。结合相关产业案例研究,对镇内产业进行初步规划和发展引导。同时,针对现状镇内草莓、苹果等农业产品、桃峪口旅游度假区,以及静之湖酒店等产业,提出发展方向,并对镇内秦家屯村、下苑村村庄村委会翻建、迁建工作,以及村庄其他服务设施建设的相关规划和建设问题提供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另外,总结镇内村庄规划中的问题,针对具体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并对镇村庄整体的发展方向提出建议。

图片12.png


十三陵镇:

6月,责任规划师团队与主管副镇长就责任规划师职责、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建立沟通工作平台等内容进行讨论。随即,责任规划师进行现场调研。责任规划师团队对十三陵镇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十三陵镇文化底蕴,建立对十三陵镇的初步认知;责任规划师团队入驻昭陵村进行现场调研及沟通交流,初步了解镇昭陵村的基本情况和现状存在问题,对明十三陵文物保护与村庄发展提出了一定的建议和意见;根据村庄现场调研,分析现状村庄存在地质灾害情况,为果庄村南台子、姑娘台、红峪沟、上头苑、北沟自然村规划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避难线路。

图片13.png


各镇街在责任规划师入驻后,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责任规划师团队们以自己专业的视角,在充分了解镇街的各类用地资源基础上,以调研、调查问卷、座谈会等形式,分析总结问题,并提供规划项目选址、规划发展构思、规划设计、专题研究等方面的技术服务,充分实现了规划的实施性,解决镇街的“疑难杂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