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 市级党建工作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党支部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 日期:2023-03-01 14:25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2023年2月23日,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党支部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党支部联合开展共建活动,成功在规划展览馆多媒体报告厅举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本科生课程《城乡规划学导论》第一课授课活动。现场活动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边兰春教授主持,北京市规划展览馆馆长徐咏梅、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城市规划系主任武廷海参加活动并致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党支部书记唐燕、组织委员陈宇琳、郭璐等教师,以及建筑学院2022级全体本科生和城市规划研究生志愿者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馆长徐咏梅向清华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作总体介绍。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是全面展示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大型主题展览馆,是北京市政府进行各类城市发展建设规划公示、广泛征求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的重要窗口和促进国内外政府、国际友好城市、专家学者交流合作的专业平台。徐咏梅馆长热情邀请清华学子加入规划展览馆志愿者队伍,为北京规划建设的宣传和科学普及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教授致辞。张悦教授对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表示衷心感谢,并向2022级本科生回顾了清华大学与北京城的不解之缘,从梁思成先生投身新中国首都都市计划到吴良镛先生领衔新世纪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再到当代清华人承担首都功能核心区、通州副中心、雄安新区、冬奥赛区等一系列国家重大项目工程等,北京这座城市的规划建设与发展凝聚了一代又一代清华师生与校友的智慧与力量。

 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武廷海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城乡规划学导论》课程概况。武廷海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强调城市规划对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和重大意义。《城乡规划学导论》课程从多个领域概述规划学科与前沿知识,凝聚着城市规划系全体教师的心血。武廷海教授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并欢迎同学们加入城市规划研究的大家庭。

活动现场同学们学习观看了影片《不朽之城》和《古都巨变》,了解了北京城千百年来的恢弘历史和一代又一代规划人的营城智慧。

《城乡规划学导论》课程负责人边兰春教授向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新生讲授《城乡规划学导论》第一讲——匠人营国。市规划展览馆党支部组织全馆工作人员参加了现场授课。

在课上,边兰春教授介绍了城乡关系与规划学科的演进、城乡规划学科的知识领域及规划系培养方案。城市不仅是承载一定地域中社会发展的物质性载体,也是人类不断创造世界文明的空间表达。城乡规划是一门年轻而又蓬勃发展的专业学科,研究城乡地区发展特征与规律,采用空间、政策、技术等多种途径,营造美好人居环境。城乡规划学科融汇理工技术、人文艺术多学科,涉及空间规划、城市设计全尺度,城市规划系本科生将接受宽口径、厚基础的教育,并在研究生阶段进一步接受面向行业应用与创新的培养。丰富的内容和精彩的讲述引发同学们的积极反响,同学们就如何科学评价规划的效果、中西方城市规划的差异等问题踊跃提问。

授课结束后,在规划展览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师生参观了北京城市沙盘。在讲解员的细致解说下,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北京的中轴线和城市空间结构。在自由参观环节,同学们在城市规划研究生志愿者的带领下,从寻找清华校园开始,了解北京城,认识京津冀。

 次授课活动是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党支部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党支部共建行动的第一步,后续双方还将共同谋划推进规划知识普及、教学成果交流、实践基地建设等系列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