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 市级党建工作

奋战“疫”线 | 春暖花开日 防控进行时

  • 日期:2020-04-13 15:03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2020年初春,气候渐暖,春暖花开,处处弥漫着沁人的芬芳,洋溢着昂扬的生机。进驻通州区宋庄镇管头村以来,市规划自然资源委10名下沉干部始终牢记使命、坚守岗位,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把强大的组织力贯穿于疫情防控中


10名同志虽然来自不同的机关处室和委属单位,但一起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就是一个集体,都应自觉把自己置于组织领导之下。”下沉干部、机关党委四级调研员田建宏说道。下沉队伍建立了临时党小组,坚持党建引领,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在哪里,党组织的领导就跟进到哪里,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迅速统一思想、进入状态、压实责任,动员下沉干部强化使命感责任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下沉就是责任。在临时党小组会上,每名同志都畅所欲言,交流思想。大家一致感到,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管头村地理位置特殊,距首都机场T3航站楼仅1.5公里,本村村民有1300余人,外来人员高达4000余人且多在首都机场工作,人口倒挂严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近日,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维同志以“四不两直”方式来到管头村,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看望进村下沉干部,特别强调,“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管头村位置特殊,防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沉干部牢记上级要求和领导嘱咐,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坚决做到慎终如始。


把扎实的作风贯注于执勤点位上


下沉干部参与的管头村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有4项:一是负责村口进村人员的体温测量、证件查验;二是对村中几十家菜市场、营业商铺的卫生消毒、体温监测情况等进行巡查;三是对村中外来人员集中隔离情况进行检查;四是及时对村中居住人员个人防护情况进行检查提醒。任务看似简单,但工作量着实不小。从早9点到晚6点,每日村口站立值守时间达9小时,体温检测千余人;每日上下午两次对29家商铺进行巡查,对集中隔离人员隔离情况进行检查,每次历时近2个小时,步行6公里以上。

    


下沉干部坚持把规自队伍严谨细致、务实肯干的作风充分体现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集思广益,凝聚智慧,不断规范优化工作流程和机制。一是明确职责分工。将10名党员干部,划分成村口值勤和村内巡查两个小组,明确组长、副组长。两个组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分工不分家,特别是在村口执勤高峰期,全部都参与到村口值勤中。二是完善交接班制度。坚持“早部署,晚点评”,每天早上工作正式开始前集中部署当日每组值守任务和需要注意的问题,下午工作结束后召集大家对当日值守情况进行小结点评,汇总值守中发现和纠正的问题,表扬好人好事。三是加强协调联络。加强与宋庄镇及管头村的沟通联络,畅通协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通报协调解决值勤中遇到的矛盾、难点和问题,共同研究妥善解决。四是规范值勤秩序。坚持文明执勤,上岗前,规范佩戴党员徽章和志愿者袖标,亮明身份,亮出责任;上岗中,一句“您好,请出示证件,请测量体温”“谢谢您的配合,请收好您的证件,慢走”,话虽简单,情却真挚,每日千余次的重复,体现的是对群众的尊重,对工作的执着。坚持安全执勤,执勤期间,全程佩戴护目镜、口罩、防护手套,定时用酒精、消毒液清洗,确保个人安全。在执勤过程中,坚决把检查程序和内容落实到位,确保全覆盖、无死角、不漏项,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把顽强的意志品质镌刻在责任担当里


急难险重任务前显担当。参加下沉任务的10名党员干部,都是在上级党组织发出号召后,第一时间向所在党支部报名申请,努力争取下沉到一线。下沉期间,大家倍加珍惜这一宝贵机会,展现出果敢干练、吃苦耐劳、团结互助、无私奉献等优秀意志品质。

    


初春的季节,气候虽然逐渐变暖,但温差大、日照强,长时间的下沉执勤,大家皮肤都变粗糙了,脸颊明显晒黑了,但工作热情却一如既往,始终不减。面对困难,大家任劳任怨,毫无怨言。有的同志离家远、交通不便,有的自己患有慢性病,有的家属常年生病、有的爱人也在防控一线、有的孩子没人照顾等等,但从未叫苦叫累、从未向组织提任何困难,自始至终坚守阵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辞辛苦、冲锋在前,体现了应有的党性觉悟。


社区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中至关重要。站好岗、守好门,常态化落实防控措施,需要持续坚守。大家坚信,有委党组的坚强领导,有全委系统党员干部的大力支持,有区和镇村的密切协作,有人民群众的理解配合,规划自然人定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好上级赋予的疫情防控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